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威海创新校车运营模式 力争实现“一增加、两彻底、四确保”

2012-08-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加强和创新校车运营管理,有效保障农村校车运营安全,山东省威海市按照全国校车改革试点工作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出台了《威海市农村校车运营管理工作试点方案》。

  一、明确设定目标任务。方案提出,力争到2014年底实现农村校车“一增加、两彻底、四确保”的目标。“一增加”,即将全市农村校车座位数增加39.6%,达到1.87万个左右,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生应乘尽乘,并逐步为农村幼儿提供服务。“两彻底”,即严格校车准入制度,加大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清理力度,彻底取缔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提高管理水平,科学规划学生乘车分组,彻底消除校车超员现象。“四确保”,即确保全部校车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确保全部驾驶人符合驾驶资质要求,确保全部校车接送学生过程中都有照管人员,确保全部农村校车实现专业公司运营管理。

  二、创新校车运营模式。方案提出,从现有的“政府采购、社会参与、财政补贴、费用减免、统一标识、学生专用、部门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校车运营模式安全、平稳地过渡到“政府主导、公司运营、因地制宜、加强监管”的校车运营新模式。新模式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政府购买服务,专业公司运营。在城乡结合部,采取延长或调整城市公交、城郊公交等专业化客运公司运营线路,或租赁专业客运公司车辆投入运营等方式,满足上下学乘车需求。二是政府购买车辆,专业公司运营。在偏远农村地区,通过政府统一购车或贴息购车等方式,交由城市公交、城郊公交或其他专业公司运营管理。自2012年起,新增加的校车全部实行新运营模式。

  三、细化工作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发改、教育、公安、财政、建设、交通、审计、安监、物价、税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校车运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校车改革总体规划,指导、协调全市校车运营管理工作。二是加大经费投入,通过建立财政投入与税费减免相结合的经费保障机制,对校车基本运营费用实行“保底”政策,保障校车稳定运营;鼓励社会力量捐赠校车、经费和服务,参与校车运营。各市区政府(管委)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校车的资金投入比重。要合理制定学生乘车收费标准,切实减轻学生乘车负担。三是强化监管考核,将校车改革试点和农村校车安全运营管理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和安全生产综合考核,构建市对各市区、各市区对校车服务提供单位和现有私营校车的层层绩效考核体系。构建全市校车安全运营监管网络,建立校车运营管理信息平台,对校车、驾驶人、车况、运营路线和乘车学生等信息实行电子化管理;各市区为校车配备教育、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可相互衔接、共享共用的GPS实时定位系统,市级要研究建立与各市区实现互联互通的校车运营管理及安全工作监管平台。四是搞好宣传教育,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学校要广泛开展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要教育学生掌握突发应急事故自救互救技能。要加大校车驾驶人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其安全责任意识,形成良好的安全驾驶习惯。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校车改革工作新情况,向社会公布校车运营管理工作举报电话。

(责任编辑:傅佩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