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张丽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丽莉,讲台等你回来

2012-09-05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 靳艳萍

  张丽莉老师出生于教育世家,小时候,她经常怀揣羡慕地阅读爷爷案边那一本本翻旧的教科书,翻看一摞摞用红笔批改过的作业本。渐渐懂事了,一个想法在她心中油然而生,“长大了我也要当老师”。高考时,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院校,向着她的人生理想迈出坚实一步。

  2007年,丽莉毕业后来我校任教。我第一次注意到她,是在校园艺术节上。作为主持人,她漂亮的面容、明亮的眼睛、大方的举止、自信的风格让我难以忘怀。那天,主持间隙她俏皮地眨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跑到跟前问我:“校长,我漂亮吗?”一股强烈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丽莉老师谦虚好学、善于钻研。每次听完她的课,她总是问我哪里有问题,应该怎么改,并把建议认真记下来。我在检查教案和听课笔记时发现,丽莉与其他年轻人不同,每节课都设计了师生互动环节,都有总结规律的方法。备课组教研讨论时,她总是用独特、有创意的观点娓娓道来。这几年,“偷师学艺”成为丽莉的习惯,只要有时间,她见课就听、拿笔就记,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丽莉的成绩是“偷”来的。

  工作中的丽莉从不服输。她把对手看成朋友,把同行当作战友。一次学业水平测试中,丽莉班级没有邻班好,在认真查排后,她自信地对邻班班主任说:“等到下次,我们班一定会胜出!”直到今天,那位班主任也不敢相信,这位可爱而自信的对手会缺席比赛。

  丽莉一心扑在事业上。她工作像“拼命三郎”,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晚上8点左右才回家,常常备课到深夜。工作5年,丽莉老师只休了两次假。一次是三年前的婚礼,只休了两天;另一次是两年前的流产,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又出现在班级里。她曾经说过:“等送走了这届学生,我一定要个孩子。”可就差47天,意外发生了。我们为丽莉祈福,也共同期待她的这个愿望早日实现。

  丽莉有本工作日记,记录了班上50多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状况、性格特点,甚至最近的情绪变化、微小进步。她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生身上,尽情享受着教师这个职业带给自己的幸福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短短5年时间,丽莉就在全校90多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她被评为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教师新秀”、“优秀班主任”、“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在佳木斯市的“菊花杯”课堂教学竞赛中,她获得一等奖。她所带班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学业水平稳定攀升。

  丽莉总是以热情的心感动着身边人。在十九中学,所有和她接触过的同事,都从她那无处不在的关怀中感受过爱的温暖。一次,陈老师因丈夫生病需要请假,丽莉知道后,主动和陈老师说:“我来帮你带这个班,放心吧”。那时的丽莉工作还不到一年。三个月后,陈老师回来时发现,班风没有变,孩子们似乎更懂事了,她找到学校领导,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张丽莉适合做班主任,完全有能力带好一个班。”

  一次校园艺术节选主持人,团委书记找到丽莉,她在舞台方面没有太多经验,但还是愉快地接受了这一挑战。一天,我路过语文组办公室,看到她正对着镜子反复练口型。见我到来,她开口就说:“校长,我的吐字准不准?感情表达得怎么样?到不到位?帮我改改!”直到在我的口中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她才充满自信地点点头。在她的努力下,她的主持风格得到师生认可。

  还有一次,同事秦楠老师网购了一双鞋,一试大了两码,很苦恼。丽莉试了试,说穿着正合适,就硬把钱塞到秦楠手上买走了那双鞋。可事后,大家才知道,丽莉和秦楠穿一样号码的鞋,是因为怕秦楠上火,才买走了这双自己穿着大两码的鞋。

  丽莉出事的第二天午餐时,同事们打开鱼罐头的那一刻,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因为这鱼罐头是丽莉听说同事苏老师爱吃,前几天特意去超市买回来的。

  至今,我们已记不清丽莉为同事们打好了多少次可口的饭菜,递来了多少杯温情的开水,更数不清她为大家准备了多少包润喉的含片。在同事眼里,丽莉心中有爱,丽莉口中有歌,同事们都喜欢她,我们大家都爱她!

  自从丽莉出事后,我每天都守在电视机旁,牵挂她每天的病情变化。听到她5次手术都很成功的消息,我们的焦虑和担心终于放下了;品读她饱含无限牵挂、展现坚强乐观的微博回信,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看到她在党旗下宣誓时专注而坚定的目光,我们为丽莉重获生命高兴欣慰。记得四川汶川地震时,丽莉这样写道:“当大难来临的一刹那,谁能预知自己的命运?当命悬一线的瞬间,谁能握紧亲人的双手?”丽莉用实际行动,勾勒了时代的精神底色!我越来越读懂了丽莉,读懂了她柔弱外表下隐含的那份勇敢与坚强。她在生死抉择瞬间迸发的非凡勇气令我钦佩,她在人生劫难面前的淡定从容更让我感动,她是人民教师的骄傲,当代青年的楷模!

  在这里,我想对丽莉说:丽莉,你是个乐观、坚强、勇敢的好女孩,你承受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雨,你正在经受着别人无法想象的磨难。但我们始终坚信,全国有那么多的好心人都在关注着你,有那么多的师生都在牵挂着你,你的笑容一定会更灿烂!丽莉,加油!我们等你回来!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