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师爱点亮人生

2012-09-05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初三(3)班 张佳岩

  张丽莉老师是我的班主任,平时我们都叫她丽莉姐。

  5月8日晚上,丽莉姐像往常一样和同学们有说有笑走出校门,没想到,祸从天降。学校门前不远处的一辆客车突然失控,连撞前面两辆车后朝着丽莉老师和同学们直冲而来,人群一片慌乱。万分危急时刻,丽莉老师冲了上去,用身体使劲撞开紧挨着她的两名同学,同时伸出双臂,奋力推开身边另外两名同学……同学得救了,而她却被碾到车轮下,倒在血泊中。

  当时,已经上了校车的同学看见丽莉老师被撞,用撕心裂肺的声音大叫着“老师”,疯了一样冲下车去,“快救老师啊!”同学们呼喊着,“赶紧送医院!”大家忙乱着,人们不断呼喊着丽莉老师的名字,大声和她说话,提醒她千万不要睡去。“救救我们的老师!快来救救我们的老师啊!”

  当救护车赶到现场时,救护人员发现,丽莉老师的伤势非常严重,双腿已被辗轧得完全畸形,让人不忍看下去。

  丽莉老师出事后,我们的数学课在肃穆的气氛里只进行到一半,老师说“你们老师还没脱离生命危险,而且已经截肢了。她还那么年轻呢……”听着这令人心痛的结果,全班都安静下来,只能听见抽泣声。英语课上不下去了,英语老师只是哭。同学们一直都不敢相信,大家互相安慰说,咱们老师做完手术就能回来。

  当时我满脑子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赶紧去看看丽莉老师。重症监护室外,隔着玻璃窗,我们终于见到了丽莉老师。那么空旷的房间,她一个人孤零零躺在那里。我看不清她的脸,只看见那么多冰冷的管子插在她身上,监护仪一闪一闪地跳动,长长的被单罩着瘦瘦的她。我的心碎了,真想冲进去,扑进她怀里说:丽莉姐,你疼吗?丽莉姐,你怕吗?丽莉姐,你还能给我当老师吗?然而我能做的,只有把双手放在胸口默默祈祷,心中呼喊:丽莉姐,你快醒来吧,我们都等你回家呢。

  那天以后,除了电视新闻和学校活动,我只能靠回忆寻找丽莉老师美丽的身影。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那么难忘。

  记得初中报到的第一天,一个高高瘦瘦的老师走进教室,一副近视镜,白衬衫,黑色条格裤子,是那么清新,那么亲切。她做了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自我介绍:“我叫张丽莉,第一个丽是美丽的丽,第二个莉是茉莉花的莉。只要你记住美丽的茉莉花就会记住我。”她对我们说:“我们是兄弟姐妹,将要一起携手走过3年。”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我是个不懂事的小毛孩。那天我又出去淘气,晚上,一个电话突然打来,是丽莉老师。话语里没有指责和批评,只有轻声细语:“张佳岩,你应该好好学习,快乐成长。父母不容易,打工挣不了多少钱,他们为了谁,还不是为了你吗?你就像一只风筝,在天空中遨游,想飞得又高又远,但需要线牵着,否则会狠狠地摔在地上……”她还说:“第一次看到你时就觉得你这个本家妹妹聪明伶俐,一定能行。人身上有光,一定要让别人看到。有伯乐,千里马也要努力!”电话里,丽莉老师的嗓子因劳累带着沙哑,但她始终那么温柔。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放下手机,我一查,她足足和我聊了3个多小时。我感动了。我在想:“老师为了谁?老师为了什么?”终于,我暗自下定决心:以后一定努力,决不辜负老师对我的希望!

  以后的日子里,我没有让丽莉老师失望,当上了班长,当上了学生会干部,还入了团。这离不开丽莉老师的帮助,是她像亲人一样待我,把我的优点发挥到极致。

  去年,我的父母闹了矛盾。那天,我觉得世上没人要我了,心情糟透了。细心的丽莉老师一眼就看出来了,她特意为我调了一节课,怕别人知道,她把我带到门卫室,告诉我:“你还是一个孩子,父母为了养家很辛苦,你的责任就是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全面发展。”她又找来妈妈把我接回家。刚到家,我就接到丽莉老师的短信,一条、一条、又一条,我数了数,足足有60多条啊!我还记得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一条:“每一个人都有低谷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你怎么解决!丫头,要拿得起,放得下,我相信你一定会做好!爱你的丽莉姐。”

  丽莉老师,对我们每个同学都无微不至,我们全班都很爱她。同学过生日,她在黑板写下祝福的话;有的同学不吃早饭,她就私下准备一箱点心;同学扣子没系好,她会上前整理;同学衣服脏了,她会帮着洗;下雨了,她把伞留给我们;天热了,她给我们买冰激凌;冬天来了,她买来电水壶,让我们喝上热水。

  有的同学因病不能来上课,她会主动帮助补习。有的同学因为学不会情绪低落,她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关心鼓励。我班有个女生语文学不好,难过得直掉眼泪。丽莉老师发现后,急忙用手帕擦去她的泪水,不停地说:“别哭了,再哭老师会心疼的。来,老师帮你分析原因,交给你学习方法。”在丽莉老师的帮助鼓励下,这个同学找回了自信,语文成绩迅速提高。

  不知道丽莉姐还记不记得我送她的结婚礼物。一个大心、一个小心,祝他们夫妻永结同心。那时我也有一个小心眼儿,想她那颗大心永远连着我这颗小心。3年里,我很庆幸,是丽莉姐用无私的爱温暖着我和同学们。

  一次班会上,我们每人表演一个节目,丽莉老师看得那么开心。我们知道她特别爱唱歌,可她就是不唱。她说:“等你们毕业了,我一定给你们唱。”现在,我们都升入高中了,我和同学们期待着丽莉老师能为我们唱上一首歌。

  就在出事前几天,丽莉老师为我们出了道作文题,题目是:你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对我们来说,丽莉老师就是我们心中永远最美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