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教师节致辞

2012-09-10 来源:安徽教育网收藏

2012年9月10日

老师们、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第28个教师节。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向全省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远在新疆支教的优秀教师和奔赴农村教学第一线的特岗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重视、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各级党政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是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决定国运兴衰,关乎社会和谐。党的十七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进展良好,学前教育普及率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高等教育“双百”工程圆满完成,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教育惠民力度不断加大,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较为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的体现,也是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结晶。长期以来,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呕心沥血、辛勤工作,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人才,以实际行动推进了科教兴皖、人才强省进程,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9月7日,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发来贺信,强调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同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在新形势下,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各项工作,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再立新功。温家宝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有高水平的教师,才有高水平的教育。要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教师要把教书放在第一位。只有教好书,才能育好人。只有“教”,才能成为“师”。大学教授要进课堂,给本科生上课;中小学特级、高级教师要始终深入教学第一线。要关心农村教师的生活和成长,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教师要时刻加强师德修养,做到“既美其道,又慎其行”。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衷心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保障,积极为广大教师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改善教师的经济待遇、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使教师安心从教,乐于从教。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为行动指南,崇尚科学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保护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自由表达,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化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志存高远,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时刻牢记神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