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庆祝第2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2012-09-10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网站收藏

河南省庆祝第2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6日上午,河南省庆祝第2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参加会议并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全省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会议由副省长徐济超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史衍良,省政府副秘书长介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郭俊民,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出席会议。
  
  会议分表彰和以“教育崛起,教师为基”为主题的师德报告会两部分。
  
  上午9点,表彰大会在激扬、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介新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2010-2011年度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名单的通知》,郭俊民宣读了2012年《关于表彰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优秀教师和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王艳玲宣读了2012年《关于表彰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的决定》。随后,在欢快的音乐和热烈的掌声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赵素萍在讲话中指出,28年耕耘,28载收获,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省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更加突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更加协调,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投入保障更加有力,教育服务经济社会更加有效,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基本形成,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教育的改革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素萍特别指出,教育持续发展,教师劳苦功高。长期以来,全省广大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我省教育战线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人民教师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伟大情怀,体现了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中原崛起,教育为基。河南作为一个拥有1亿人口、近2800万在校学生的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如果不能在教育改革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不能把我省巨大的人口资源转化为竞争优势,就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构想就难以实现。”
  
  赵素萍说,近年来,虽然我省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新期盼,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任重而道远、光荣而艰巨。
  
  赵素萍强调,今后要谋划教育,把握规律,加大投入,进一步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建立完善教师队伍激励机制。
  
  赵素萍特别强调,教师职业是神圣而光荣的职业,理应受到全社会的敬重和爱戴,今后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一要切实落实教师待遇。各地要按照国家标准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编制,配齐配足教师。要落实经费保障,解决教师后顾之忧。要多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要特别关心农村教师的生活和成长,使优秀教师在农村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受尊重。
  
  二要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要更多地支持理解教师。尊重教师,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重教助教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三要增强教师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广大教师也要充分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珍惜人民群众的敬重和爱戴,真正热爱教育岗位,安心三尺讲台,不负重托,敬业、笃学、创新、奉献,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上午9点30分,河南省实验小学的歌舞《老师》拉开了我省庆祝第28个教师节师德主题报告会的序幕。
  
  “你给我一句话,就打开我一扇窗;你给我一个微笑,我就浑身是力量……”《老师》中的这句歌词,被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全省中小学师德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宋浪超老师用自身经历演绎得淋漓尽致。宋浪超来自方城县杨楼二中,老家在山东烟台,两年前还是武汉一所大学的辅导员,参加我省特岗教师考试后,成为一名扎根山区的乡村教师,给这所偏远学校带来了令人惊喜的变化。
  
  今年的师德报告会采取了师德报告和根据报告主题创编的文艺节目交叉进行的形式,让与会领导和观众耳目一新。
  
  “中原崛起势必行,教育为基挑重担;教育崛起争朝夕,教师为基志高远。”开封市实验幼儿园表演快板舞《教育崛起,教师为基》后,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群进行了《和学生的灵魂融在一起》的演讲。丹青难写是精神,许群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投身家乡的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可亲可敬。随后,河南师范大学教师李卿一曲《追寻》,唱出了以许群为代表的优秀教师们对教育理想的执着追求。
  
  看着孩子们饭后对着水龙头咕咚咕咚喝凉水,他发誓要让孩子们喝上热水,于是,几百个日日夜夜,他把烧好的开水送到学生宿舍门口;看着孩子们冬天长了冻疮的小手起了一个个水泡,他立即让远在城里的家人邮寄冻疮药膏,并在冷天大风中步行15公里崎岖山路取回冻疮药膏,一一抹在孩子们的手上……他是卢氏县官坡镇二中的常亮老师。在2010年全省中小学师德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常亮演讲结束后,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表演的情景剧《远山的呼唤》,让观众仿佛置身尽管条件艰苦、教学生活却很幸福的真实情境中。
  
  “家长感激,或者不感激,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学生喜欢,或者不喜欢,我的手就在他们手里,不舍不弃。多年来,我就是这样幸福、快乐地工作着……”濮阳市油田一小教师王兰凤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在2011年全省中小学师德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她,还有半年就要退休、告别讲台。在《我幸福,我快乐,我是一名人民教师》的报告中,王老师富有激情,不时引吭高歌,掌声一次次响起,把师德报告会的气氛推至高潮。
  
  在由郑州师范学院倾情带来的大合唱《一切都给你》中,“教育崛起,教师为基”师德报告会落下帷幕,我省庆祝第2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