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梅克保教师节前慰问院士并与基层优秀教师代表座谈

2012-09-10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网站收藏

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为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送上鲜花和节日的慰问。

梅克保来到湖南大学与俞汝勤院士比肩而坐,嘘寒问暖。

梅克保一行与岳麓区的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代表亲切座谈,问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主持座谈会。

  9月6日,在第2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的陪同下,怀揣对人民教师的关爱与牵挂,先后看望慰问了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湖南大学俞汝勤院士,给他们送去了鲜花与慰问金,并与岳麓区的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代表亲切座谈,问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

  当梅克保手捧鲜花走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科协名誉主席、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何继善教授略显狭窄的工作室时,墙上四个遒劲的大字“弘扬科学”显得尤为醒目。“马上就是教师节了,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何老您表示节日的问候!”话音未落,何继善院士就拉着梅克保的手来到工作室隔壁的中南大学地球物理勘探新技术研究室,还没有等大家落座,79岁的何继善院士就向梅克保朗声谈起他近年来致力于页岩气资源开发的研究情况。

  何继善院士介绍说,湖南页岩气资源丰富,理论储量约为11万亿立方米,且具有厚度大、分布稳定、有机质丰富、成藏条件好等特点,经勘测,在我省湘西、慈利、张家界到桑植一带有丰富资源。“对于如何尽快开发这种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我已经带领我的科研团队作了大量论证工作,也作出了专门报告,我认为,加快对这一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湖南天然气自给,并减少煤炭需求,同时可推动湖南能源结构向清洁能源进行调整,对于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希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何继善院士还指出,湖南洞庭湖区是一个天然的大沼气池,蕴藏着丰富的优质的生物气,且覆盖层平均只有三十米,容易开采,投入少见效快,如能尽快开发,对加快洞庭湖区的经济建设、缓解全省输能源匮乏现状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梅克保仔细听取了何继善院士的介绍与建议,他说,现阶段,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两型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能源保障、优化产业结构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湖南要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就必须适应这些要求,放眼世界,立足省情,着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梅克保表示,能源短缺是影响湖南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保证水电、火电和煤炭等传统能源供应的前提下,湖南正积极拓展新的能源渠道,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多管齐下解决湖南能源瓶颈问题。“何老您所做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崇高,解决了能源问题,就是帮助省委、省政府解决了根本性的问题、全局性的问题、战略性的问题,我们一定将您的建议重点研究,优先考虑,优先立项,请何老您放心!”梅克保对陪同看望的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嘱咐道,学校要进一步创造条件,为何老的研发工作提供一切便利,一起努力使何老的心愿早日变为现实。“明年,我们再来为您庆祝80大寿!” 告别时,梅克保与何继善院士相约来年。

  随后,梅克保一行又来到湖南大学化工学院看望慰问俞汝勤院士,俞汝勤院士是千年学府的一根标杆,由他主持的“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唯一。比肩而坐后,梅克保对77岁的俞汝勤院士嘘寒问暖:您老最近身体感觉还好吧?眼睛手术后恢复的怎么样?经常锻炼吗?当一旁的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介绍说老院士经常打太极拳、喜欢驾驶小车外出,并对青年教师培养孜孜不倦、门下弟子俊杰辈出时,梅克保对俞汝勤院士健康、快乐、有为的老年生活表示了由衷称赞。“身体第一,健康第一,在湘的两院院士们,是湖南的宝贵财富,俞老您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就是为湖南当下大力实施的‘四化两型’建设输送优秀人才,今后,您有什么重大的课题,有什么重大的科研项目,都可以随时找我,我为您全力做好服务!”说话间,两人紧握住彼此的手、相牵着一直从三楼走到院子里,依依相别。

  看望了院士后,梅克保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的陪同下来到岳麓区第一小学。美丽而大气的校园,整洁而温馨的教室,朴实而忙碌的教师,热情而可爱的学生,给梅克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果然是第一小学,处处体现‘第一’,希望你们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把这所全新的小学办成长沙市的窗口学校!”梅克保对一旁的吴虎强校长亲切勉励。随后,在岳麓一小会议室,梅克保向来自岳麓区基础教育领域内的八位优秀教师代表致以了节日的慰问,瞬间,祝福声与笑语荡漾开来。

  “城乡教育均衡的关键在于师资等软件的均衡配置。”“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扩容应在名校的低成本优质扩张上狠下功夫。”“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园不是敌人而应是捆绑发展的伙伴关系。”座谈会上,在教育战线上耕耘多年的优秀教师与校长们争相发言,分享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畅谈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感想与建议,还就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困惑进行了当场表达。

  认真倾听老师们的发言后,梅克保深情地说,教师是人类心灵的工程师,是一项伟大和崇高的职业,是最灿烂最阳光的事业。近几年来,湖南在建设教育强省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绩有目共睹,各类各级教育得到充分发展,教育环境得到大力改善,全社会对教育的认识有了全新的改变,这些都离不开广大老师的辛勤耕耘无私付出。“因此,我们要借助教师节这样的契机,大力深入挖掘教育战线的先进典型,宣传老师们默默耕耘、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各级各部门也要进一步营造出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关心老师疾苦,使老师们安心从教,乐于从教。”梅克保说,近年来湖南涌现出来了许多优秀教师典型,如湖南农业大学的“葡萄教授”石雪晖,被誉为材料科学界“中国霍金”的中南大学金展鹏院士,都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全省 80万名教育工作者的学习楷模。

  “湖南要尽快实现‘四化两型’宏伟蓝图,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而经济发展和工业发展必须依靠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科技进步来实现,这说明教育在国民经济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梅克保说,广大老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坚持育人为先,育人为本,要把“成人”的教育摆在首位,要润物细无声地向学生传授社会主义价值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传统,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动手和创业技能,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突出素质教育,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梅克保在座谈中还语重心长地指出,师德形象关乎教育整个形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学校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积极引导全体老师树师德、立师魂,为人师表、以身示范,甘当人梯、无私奉献。老师们要争做孩子们的灵魂与精神导师,做全社会公民的道德楷模,做文化传播的光辉使者,这样才无愧于“人民教师”的伟大称号。

  省委办公厅副巡视员欧阳天然,省教育工会主席曹光荣陪同慰问。(文/李旭林 摄/唐雯娟)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