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村教师范妹锁:27年扎根山区诠释平凡中的伟大

2012-09-12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太原9月12日电(记者 王菲菲)“其实,我没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只不过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山区教育做了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后,范妹锁说了这样一句话。

  今年47岁的范妹锁是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长凝镇东长凝小学校长。1985年,师范毕业的他被分配到偏远的永红沟小学。

  永红沟是一条位于晋中市榆次区、和顺县和寿阳县交界处的深沟,四周群山环绕,山顶散布着众多村子,东长凝小学就孤零零地坐落在这条沟里。从学校出去的路都是曲折的羊肠小道,雨天泥泞、雪天路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到山沟沟里去。

  范妹锁20岁那年,成了永红沟小学唯一一名正式老师。当时,学校只有几间土坯房,最多时有110多名学生,大的十一二岁,小的只有六七岁。学生的家离校最远的15里,最近的也有5里。“孩子们天色朦胧就要摸路上学,夜幕降临还得牵手返家,一路上的艰辛不说,安全问题最叫人揪心。”范妹锁说。

  为了改变学生不能食宿的状况,范妹锁利用课余和节假日,开垦了20多亩荒地,盖起了猪圈。他用养殖种植挣来的钱维持学校正常运转,并利用结余款加上自己的工资,为学生盖起了8间宿舍,让离家较远的56个孩子全部住上了暖炕头。

  孩子们住校了,吃、喝、拉、撒、睡等全都得人照料,有的孩子尿床后因为害羞不敢告诉老师,范妹锁便每天早起检查他们的床铺。

  最让范妹锁犯愁的还是孩子们生病。对七八岁到十一二岁的孩子来说,头疼脑热是常有的事,但学校坐落在山沟里,缺医少药。为此,范妹锁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医药常识和防护知识,还自己掏钱为孩子们备足药品。现在范妹锁对一般小病小痛应付自如,甚至还能为人打针输液。

  在范妹锁来之前,学校代课老师只教授孩子们语文、数学等科目,但科班出身的范妹锁还给孩子们带去了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这让孩子们既新奇又兴奋。他们爱极了范老师,开始担心起他也会像其他老师一样离开这里。

  事实上,在范妹锁来到永红沟小学的第二年,领导就给了他两个选择:一是调到城里去,二是入党。范妹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多么光荣啊!我愿意留在山里继续教孩子们!”永红沟里留下了范妹锁庄严的承诺。

  就这样,范妹锁在永红沟小学一呆就是20多年,一直到学校撤并,他才搬出山沟,成了东长凝小学的校长。

  范妹锁教过的学生不少都走出了大山,其中有十几位走出去后又回来,成了一名像他一样的山村老师。

  “范老师是我最难忘的一位老师。正是受他的影响,我才从骨子里觉得做老师特别光荣。他是平凡的,但对我们来说又是最伟大的。”学生周英平说。

  1985年9月10日是范妹锁此生的第一个教师节。27年的坚守奉献为他换来了一名教师的至高荣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范妹锁很激动,也很感动,但他却说:“给我再高的荣誉,我还是我。我永远钟爱山区教育事业、热爱山区的孩子,会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山区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