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风采④

最喜爱的是课堂

——记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姜小鹰

2012-09-1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9月7日下午,刚刚从北京领奖归来的姜小鹰教授就现身三尺讲台,为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同学们讲述《护士人文修养》课程。虽然她的这一课程已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但姜教授的每一次授课还是那么认真、热忱。

    据她的同事透露,身为院长的姜小鹰一直是学院上课量最多的老师之一。身为博导的她,不但坚持为本科生上课,还经常为学校成人教育的同学授课。

    而这份爱,是从长达24年的光阴里不断孕育出来的。1988年,由于工作需要,姜小鹰从医院调入福建医科大学,进行护理学专业的创建和发展工作,开始了她护理教师的职业生涯。具有强烈开拓意识的她迅速转变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高等护理教育创建和教学工作中。

    “当时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有一种声音,护士不就是打针发药,没必要进行高等教育。”在护理专业面临取消的情况下,姜小鹰多方奔走呼吁。她着手创建了福建省高等护理教育模式,制订了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在她的努力下,福建省高等护理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原有大专护理教育基础上,福建医科大学1994年开办了护理本科生教育;1999年开办了硕士研究生教育,2007年开办了博士研究生(老年护理方向)教育,她也成为福建省第一位护理专业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

    课堂是姜小鹰教授最喜爱的地方。她任教的《护理管理学》、《护理学导论》、《护理美学》及《护理教育学》等多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姜院长的课生动有趣,专业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并重,经常启发我们如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

    2011年8月26日,姜小鹰获得了第43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她也成为我国第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护理教育工作者。此后,她把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学校等给她的奖金70万元,捐赠于福建省“小鹰”护理基金。“我希望以此来支持鼓励广大护理工作者及青年志愿者活动,为增进民众健康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姜小鹰说。本报记者 高建进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