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风采⑦

韩亚兰:“我就是为职业教育而生”

2012-09-1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佛山市顺德区梁球琚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韩亚兰是一个天生就喜欢动手,喜欢钻研技术的人。

  1998年10月,韩亚兰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学习3个月。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有些从德国购买的先进设备,对项目教学十分有帮助,但是这些设备的价钱都很贵,学校当时还没有资金购买这些设备。

  韩亚兰回国后二话不说动手做起来。他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起床进行机械零件的设计,共设计了100多个机械零件,出了200多张图纸。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主持开发的3种工业自动化实训设备,参加了广东省和全国的职教成果展,得到了职业教育专家的一致好评,这些实训设备还销售到广州、江苏等地的职业院校。

  2007年,在重庆市举办的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上,韩亚兰以52岁的年龄参赛,是全国参赛队中年纪最大的选手,一举获得机电一体化竞赛教师组第一名。

  韩亚兰时常手把手地辅导竞赛学生,并与学生选手进行对抗性的PK,以此来促进选手的训练,破解训练中的疑难技术问题。近3年,由他带领的技能竞赛团队共获得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23人次,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奖91人次。

  韩亚兰领衔制定的中等职业学校数控专业教学计划得到教育部和中国机械联合会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已被许多地区的中等职业学校所选用。他开发了《工业自动化技术》、《执行电动机》等5门高新技术课程,有3项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

  “我就是为职业教育而生的”。韩亚兰带头进行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项目教学”模式研究,老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上他的课,学生学得懂,非常有兴趣。学校作为广东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认定的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由韩亚兰授课培训并考取高级维修电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资格证的就有800多人。

  2010年韩亚兰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南粤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中学特级教师荣誉。

  本报记者 吴春燕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