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风采⑨

生命因他而灿烂

——记昆明新萌学校教师代建荣

2012-09-19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9月中旬的昆明细雨绵绵,患有脑瘫、五华区新萌学校毕业生刘洋延的心情却是阳光灿烂。“代老师,我爱你,你就像我们的爸爸妈妈一样。”教师节前,他与同校的3个同学代表,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教师节晚会的拍摄录制时,亲口向引领自己成长的代建荣道出感激。

    那是19年前,毕业于昆明市体校体育师范专业的代建荣,被分配到五华区新萌学校,凭着一本培智学校的专用教材,开始了自己的从教生涯。然而,他很快就发现自己对特殊教育的理解太肤浅。正在上课的学生会突然倒地,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后来才知道这是癫痫病发作;一位智障孩子好奇地旋转一把门锁,一脱手就甩到了代建荣的脸部,学生若无其事,代建荣的脸却肿了半个月。

    为了尽快融入学生中去,代建荣担任起男生午休时的监护人。每天中午,他得帮学生脱、穿衣服和鞋子,整理床铺,处理好学生癫痫病突然发作、大小便失禁的难题。那时的他其实并不比学生大多少,清洗被大小便污染的床单也是从未有过的经历。但他像其他老师一样,咬牙坚持了下来。

    目前在新萌学校的121名在校智障学生,基本以中重度为主,平时吃饭、穿衣、洗澡等生活能力都不具备,他们大多运动功能缺损,而且自卑。要把他们培养成为特奥运动员,有着超乎想象的艰辛。

    一位从安徽来昆明谋生的父亲,把患有唐氏综合症并做过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儿子送进新萌学校时,仅仅是出于生存的无奈和压力。初入学校时,孩子由于在异地学校留下过阴影,每逢上体育课,不是躲到厕所里,就是钻到课桌下。经过了解分析,代建荣利用小班化教学优势,选择适合他的项目进行备课和分层教学。2010年,这个学生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了足球金牌,重返校园时变得昂首挺胸。

    近年来,代建荣先后参与了教育部和省级的多项课题研究,逐步探索通过康复训练,改善、调节智障学生身体机能的有效途径。

    10多年来,新萌学校已有112人次作为特奥运动员,走进国际和国家的特奥赛场摘金夺银180枚。“以体育的方式,帮助智障孩子融入社会、提高生存质量,展示生命潜力”,代建荣就这样用智慧和汗水实现着自身的特教价值。

    (本报记者 任维东 特约记者 罗 霞)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