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风采⑩

“在工作中享受快乐”

——记宁夏固原市回民中学高级教师何桂琴

2012-09-20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有人说,三尺讲台天地太小,走来走去走不出校园,为别人放飞了理想,自己还留在原地,但她却把三尺讲台变成广阔的人生舞台,书写了壮丽的人生;

  有人说,教师的工作太单调,备课、讲课、批作业,重复劳动,年复一年,没完没了,但她却让工作丰富多彩,在工作中享受到了快乐;

  有人说,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很难有大的作为,即使使出浑身解数,也不能改变什么,但她却不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且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

  这个在三尺讲台上书写壮丽人生、在工作中享受了快乐、帮助他人改变命运的人,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回民中学回族女教师何桂琴。

  1968年出生的何桂琴,自宁夏固原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毕业,已经当了22年教师了。刚刚踏上讲台,何桂琴就为自己定下了要当“一名好老师”的目标。20多年来,她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教学中,这也让她成为基本功好、教学水平高的好老师。

  搞教学和教学研究,她有许多建树。她勤奋钻研,在自治区内外报刊上发表了十多篇教学研究论文,在校内外承接了上百次公开课,她所教班级的升学率也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走上讲台仅4年,她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固原地区组织的“教坛新秀”竞赛并出人意料地获了奖。她还主编了校本教材《新课堂》,承担并主持了自治区的教研课题。当了22年教师,但她至今能叫出历年毕业的学生名字,记得他们的性格、爱好。

  何桂琴说,做教师容易,做合格的教师难,做优秀的教师更难。我要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让我的学生更出色、更优秀、更有出息!

  “当一名好老师!”何桂琴始终牢记这一个信念。她也真真切切地从教学工作中找到了快乐。(本报记者 庄电一)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