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书育人楷模

代建荣:让残缺的生命绽放精彩

2012-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孩子们爱的深沉”。在今年云南省的教师节座谈会上,昆明市五华区新萌学校体育教师代建荣套用诗人艾青的诗句表达了他对特殊教育这个职业的理解。

  谈到从教19年来的点滴,这个40多岁的男人几度哽咽。

  “特殊教育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刚到学校时,看到学生因腿部无力而走不稳路,因手指无力而不会吃饭和穿衣,我就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决不能让他们一辈子不会吃饭穿衣,走不稳路。”代建荣说。

  为了监护学生午睡,每天中午放学后,代建荣匆忙赶到400米外的云大食堂打饭,在回来的路上边走边吃,到校后把四处乱跑的孩子一个个拉进宿舍。常常在冬天午睡时,有学生不愿起床将大便拉在床上,夏季则有学生一个多月不洗澡、不换鞋袜,屋里到处都是难闻的味道。还有季节变换时,有学生癫痫病发作,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几年下来,代建荣知道了对癫痫病的处理,问题行为的制止,自闭症的教育方法……

  在教学中,代建荣认为“平等包容,满足每一个学生的特殊需要”是最重要的。他把学校操场、花台、楼梯等都当做教学空间,使学生的运动成绩越来越好。智障中的唐氏综合症学生经过脱敏治疗、感统训练、平衡练习、从10厘米到50厘米的高度练习,恐高症消失了,成为乒乓球运动员;自闭症学生经过拍球、运球、传球、投篮等训练,性格变得开朗,成为篮球运动员;走不稳路的、有癫痫病的一批又一批智障学生被培养成了特奥运动员。至今,他带领112人次学生参加国家级以上比赛,获53枚金牌。这其中的艰辛,常人很难体会得到。

  2007年、2011年,代建荣培养的10名在校学生运动员入选国家队,他也作为中国智力残疾人国家篮球队主教练,与学生一起参加了世界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特奥会。

  多年来,他将特奥开展的内容由单一变为丰富、训练的特奥运动员由高能力扩展到低能力、训练项目由少到多、训练方式由课堂教学转变为课堂教学与训练相结合;在他的努力下,更多的智障学生成为特奥运动员。

  代建荣是云南目前唯一的特奥国家高级讲师、高级教练员,两次被全国残联、体育总局评为先进个人。他所在的学校两次被评为全国特奥工作先进集体,一次被评为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8名学生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特奥运动员。一个基层单位,学校、教师、多名学生被评为全国特奥先进,这是少见的。

  “正是特教老师,用他们独特的治学之风、育人之道,折射出了教育的真爱,使我们的特教校园成为学生眷恋的家园。”代建荣说:“改变一个学生,解放一个家庭。拿金牌是次要的,让孩子们在训练中转变,让他们自食其力,才是我们付出的真正目的。”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