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吕映红:在黑板上写下奉献擦去名利

2012-09-21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济南9月21日电(记者娄辰、叶婧)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东诸城山区小学女教师吕映红,用近30年的坚守诠释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用不是母亲胜似母亲的爱点亮了留守儿童的心灵,被人们称为“爱心妈妈”。

    51岁的吕映红现在是诸城市枳沟镇枳沟小学四年级33名学生的班主任,从1984年当上民办教师开始,她已经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工作了28年。

    近年来,农村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留守儿童不断增多,且大多由爷爷奶奶来照料。为了让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工作,吕映红把自己的家办成了8小时之外的“替补学校”。每当学校的放学铃声响起,留守的孩子们就排着队往吕老师家里走,他们把那里当成自己的家。常年在上海打工的张晓说:“我们在外很安心,不像其他工友那样整天牵挂孩子,因为孩子在吕老师家里。”

    “做学生的‘老师妈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育。”这是吕映红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王瑶瑶是吕映红班上的一个单亲家庭孩子,母亲半年前因病去世了,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这个11岁的孩子每天既要自己做饭、照顾生病的奶奶,又要坚持上学,生活得很艰辛。在过去的3年中,吕映红不仅在思想上鼓励她、安慰她,更在生活上照顾她、资助她。

    一次,王瑶瑶感冒发烧,当吕映红把她搂在怀里时,她对吕映红说:“老师,今后我就叫您‘老师妈妈’好吗?”吕映红心里一酸,动情地说:“好呀,老师当然愿意当这个妈妈了,我还害怕做得不好,不够格呢!”从此,王瑶瑶不仅有了一个令她自豪的妈妈,还找回了童年的天真烂漫,变得活泼开朗起来。

    “我要当好全班同学的‘老师妈妈’,了解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在吕映红的教师生涯中,有多少学生受到过她资助,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吕映红不仅给了学生无私的、博大的爱,更履行了人民教师的天职——她执教的学生成绩都很优秀。

    吕映红还是一个爱钻研、爱创新的人。她10年前开始实践“自主互动,赏评结合”的习作教学法,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通过引导学生赏评、自改和互改,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写作水平。这一教学法得到了学生、专家的一致认可。2008年9月,这一作文教学法获得潍坊市创新奖、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奖。

    “自主互动”是让每名学生参与作文批改的过程,调动每名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赏评结合”是将作文的赏析和评改结合起来,改变作文批改和讲评脱节、反馈不及时的弊端,缩短作文评改的周期,从而提高作文评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吕映红说:“赏评是最好的‘教法’,学生是最好的‘老师’。”

    28年的拼搏创新,让吕映红戴上了“山东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桂冠,担任着“吕映红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取得了事业上的一个个辉煌,也为她赢得了众多城区学校送来的“橄榄枝”。但吕映红婉拒了一次又一次的“诱惑”,继续待在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里。她说:“我出身农民,是农村抚育了我,我离不开农村。”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吕映红撰写了48万字的教育札记和教学心得文章。

    谈起取得的成绩时,吕映红说:“教师在黑板上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我做得还不够。”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