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黄希庭:校园里不老的传奇

2012-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9月11日,刚刚荣膺201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西南大学教授黄希庭迎来不少客人——他的七八个弟子不约而同地前来探望恩师。“这个奖杯应该你们去拿。”已经75岁高龄的老教授微笑着对自己的弟子说。

    “我明白黄老师这么说有两个原因,一是他希望学生比他强,二是他认为自己不该得这个奖,是大家的贡献。”黄希庭的学生、西南大学外语学院杨炳钧教授说,“其实他得奖当之无愧,我想用4个词语来形容老师:德高望重、众望所归、返璞归真、朴素自然。”

    黄希庭教授在西南大学执教近5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只是他获得的无数荣誉之一。西南大学陈红教授说:“有的老师科研做得好,有的老师教学做得好,而黄老师教学和科研都做得好,两边的奖都拿了很多。”

    尽管获得无数荣誉,但在黄希庭心中,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看到学生们的进步,“听到他们评教授了,比自己获奖都高兴。”在他的家中,有很多本相册,里面都是学生们寄来的生活照,有的是伉俪情深的合影,有的是一家三口的全家福。

    不久前,杨炳钧想请黄老师写个序,按照惯例,请黄老师这样的大家写序,一般都会准备个初稿。但黄老师拒绝了:“我可以自己写。”黄老师写好后发给了杨炳钧,后来又打来电话,说他打印稿中的“经验”两个字应该改为“体验”。这令杨炳钧非常感动:“黄老师就是这样,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对自己严格要求。”

    凡是做过黄希庭弟子的人都领教过黄老师的认真。两年前获得博士学位的陈国有说:“我们每个人都保留着入师门后的第一篇论文原稿。每一篇,黄老师都会逐字逐句地修改,笔迹有蓝色的、有黑色的,有些地方还贴有签条,这是黄老师独特的风格。”

    在黄希庭看来,做研究不应该是“书斋里的研究”,而教书育人也是广义的,“只要是对人才成长有利的事我都支持”。

    几乎每一个黄希庭教过的学生都会提到黄老师的那句话:“做一个自立、自信、自尊、自强的幸福的进取者。”无论生活,还是教学,黄老师都是这样做的,而这也是他对弟子们的希望,对莘莘学子们的希望。在黄老师看来:“做人不能贪图享福,要在进取中享福,没有进取就没有幸福。”

    也正因为此,直至现在,每逢周二下午,在西南大学有名的西师街综合楼多媒体教室,黄教授都会召集自己的研究生交流讨论学习心得,假日不休,风雨无阻。久而久之,除了黄教授自己带的学生外,不少其他导师的学生也常常慕名而来。在学生们眼中,这位满头银丝、神采飞扬的老师已成为校园里不老的传奇。

  本报记者 朱丽亚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