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朴航瑛 洒向学生都是爱

2012-10-09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有一所位于大山深处的普通中学——天桥岭林业中学。今年教师节前夕,朝鲜族女教师朴航瑛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消息传来,这所林区学校沸腾了。

  “洒向学生都是爱。”天桥岭中学的老师们说,“朴老师很坚强,有爱心。”

  追求生命的“厚度”

  1988年,21岁的朴航瑛从师范毕业参加工作。1995年,朴航瑛风华正茂,不幸却向她逼近。当时,她被检查出肿瘤,一个月内连做两次大手术。第二次手术后,朴航瑛无意中得知自己得的是“癌症”,而且丧失了怀孕生子的能力。经历两次大手术都未掉过一滴泪的朴航瑛抱着妈妈痛哭:“爸爸,妈妈,我真的舍不得就这样离开你们呀!”

  朴航瑛先后做了八次化疗。家人无私的爱,让她战胜了病魔,坚强地活了下来。面对残酷的现实,生命的“长度”变短了,如何让生命更有“厚度”?她想起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句诗: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了。“是啊,我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我可以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我要把母亲般的爱播撒给更多的孩子。”正是这个信念支撑着朴航瑛,她在休养后又重新走上讲台。

  走进学生“心之涯”

  重返工作岗位,朴航瑛遇到了新的“难题”:因为是乡镇的林区学校,待遇不高,很多老师离开,班主任和数学老师稀缺。校长方岩找到朴航瑛,想让她放弃教了十余年的语文改教数学,并出任初一年级的班主任。

  朴航瑛二话不说,挑起了重担。消息传出,家长和学生却“炸开了锅”:一个朝鲜族老师怎能教好汉语学生的数学课?一个身患癌症的人怎能当好班主任?

  朴航瑛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默默承受着压力,一丝不苟地工作。终于,她带的班级“走出了泥泞”,取得了可喜成绩。

  朴航瑛的班级里有一个性格孤僻的学生,有一次语文成绩不及格,便用桌板敲自己的头。朴航瑛与她单独谈心。一次主题班会上,朴航瑛让这个学生表演了一个小节目,她表演得很出色。后来,又让这个学生主持了两次主题家长会,使她在家长和同学中得到了认可,成绩也直升到全班第六名。

  当好班主任有什么秘诀?朴航瑛的办法就是“情感教学”——多花时间去爱学生。“作为教师,不要放弃弱小者,因为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棵草都有泛绿的时候。要走进学生心灵深处,用爱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

  学生牵挂“朴妈妈”

  几年下来,朴航瑛当年手术的刀口多次发炎。2008年6月,因为疲劳过度,朴航瑛旧伤复发,讲课时豆大的汗珠滴下来,有些学生心疼得直抹眼泪。医生、朋友和同事都劝她休息,可正担任初三年级班主任的朴航英说:“现在正是中考冲刺,不能为了我的一时,误了孩子们的一生。”

  2011年底,朴航瑛再次因病住院。由于惦记自己带的初三毕业班,朴航瑛在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就要求出院。面对医生、校长和家人的劝阻,朴航瑛再一次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信念:“癌症虽然使我失去了做母亲的资格,但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学生就是我的一切。”

  朴航瑛带过的很多学生私下里都叫她“妈妈”。一位学生说,“作为朴老师的学生很幸运,因为我多了一位朝鲜族妈妈”。

  每当朴航瑛收到学生从祖国各地写来的信件、发来的短信或打来的电话时,她会感到特别自豪。“教师是个平淡但不平凡的职业,正是这份职业让我找到了做母亲的感觉。”朴航瑛说,“虽然我自己没有孩子,但现在却桃李满天下!”(本报记者 杨明方)

(责任编辑:于晓媚(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