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少量退休教师撑门面,讲台上多是在校大学生——

随意包装“名师”只为骗生源

2012-10-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真正的名师团队,让孩子快速提分。”“汇聚名师力量,成就高考梦想。”在巨人教育“聚优1对1”的宣传彩页上,“名师”字样十分显著。

  近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在学而思教育咨询时,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的师资力量雄厚,有两百位专职名师。”

  高思教育官方网站的名师板块中列出了名教师及简介,而其中有80%的教师被称为“名师”。

  培训机构真有这么多名师吗?他们的师资力量到底怎么样?这些名师又是怎样评出来的?记者就此在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的培训机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高价请来的“名师”,却难得露面

  “师资水平超级强大,专家门诊高中部的老师全部由金钥匙学校高考专家委员会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组成,专家门诊初中部的老师全部由几个城区的教师进修学校和教研中心的教研员,以及知名中学少量退休老师组成。”在北京金钥匙学校的宣传页上赫然列出了学校和教师的姓名。

  在北京地铁人民大学站C出口,一位自称是“不二教育”课程顾问的人拦住了记者,并递上一张大红色的宣传彩页,上面也印有北京几所知名中学的名称。“我们‘一对一’辅导的老师都来自这些学校,您可以随便选。我们头儿是教育圈内的,所以找这些老师都很方便。”这位招生顾问介绍说。

  对于学生家长来说,这些知名中学的名师极具诱惑力。然而,培训机构真的拥有这些名师吗?他们确实在给孩子们上课吗?

  “任课教师实际上以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居多,宣传上所说的名师,确实有几个,但他们基本不上课,主要是负责为我们这些新老师进行岗前培训,或者是检查我们的教案、出点儿试题等。”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

  四川成都的张先生不久前经历了一次“名师骗局”。他告诉记者,自己冲着“名师”给儿子报了一个辅导班,结果陪着儿子上了几次课才发现,“名师只是在报名时露了一下脸,给孩子上课的都是年轻教师。”当张先生再去该培训机构提出质疑时,却得到这样的解释:“我们用的是‘名师’的教学方法,和‘名师’来上课是一样的。”

  无经验、无资质兼职大学生成“名师”

  “我们这里都是全职教师,都有三年以上的代课经验,都非常优秀。”记者日前在巨人教育、学而思教育等多家培训机构咨询时,工作人员对于各自机构师资的介绍如出一辙。

  然而,一位业内人士却向记者透露:“其实都是大学生、研究生,不可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记者调查发现,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确实存在很多水分,很多教师都是在校大学生。

  学而思教育的兼职教师张凯(化名),就是北师大的在读研究生,目前已经在培训机构做了一年的兼职。他告诉记者:“大型培训机构经常会招聘大学生做兼职教师,我的很多同学课余都在培训机构代课。”

  “培训机构当然要找大学生了,因为能节省不少成本。”北师大学生王瑞(化名)说。王瑞是北京ABC英语学校的代课教师,他向记者介绍了该机构专职和兼职教师的工资差别:“专职的课时量和我们差不多,但是课时费却相差很多。我们的课时费一般是40元到70元不等,而正式老师是150元到200元。”

  武汉某工科大学三年级学生小闫(化名),近期刚通过某培训机构的面试,成为该机构的英语教师。日前,他给记者详细讲述了自己成为兼职教师的经历,“偶然在网上看到一家培训机构正在急招英语老师,于是就投了一份简历。第二天,经过15分钟的试讲和面试,我就成为这里的正式英语老师了。”

  然而,大学生毕竟缺乏教学经验,牺牲的是学生利益。王瑞至今仍对自己在ABC英语学校的第一节英语课记忆犹新:“我和外教作为搭档同上一节课,我们俩都没什么经验,第一堂简直糟糕透了。而且,当时我英语口语不好,他汉语也不好,交流起来也有困难。最后我只好带着孩子做游戏,再念念课文,时间就差不多了,他就傻傻地站在那,不知所措。”

  “和我一起上课的外教搭档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和我一样,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更没有教师资格证。”王瑞告诉记者,“北外很多留学生也在培训机构兼职。”

  培训机构的“名师”是这样炼成的

  “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士,曾荣获小学市级数学奥林匹克二等奖;英语两次全国二等奖、一次一等奖;高中全国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小学数学授课经验十分丰富,辅导过的学员成绩均获得显著提高……”这是高思教育官方网站上一位数学名师的介绍。

  令人不解的是,照片上显示的面孔稚嫩的年轻人,何以具有如此“丰富”的授课经验?何以成为“名师”?“培训机构的评价体系比较独特。”学而思教育的兼职教师思思(化名)告诉记者,兼职一年后自己就升级为这里的“名师”,随后照片和介绍经包装后就出现在学而思的官方网站上。

  那么,培训机构所谓的“名师”到底是如何“评”出来的呢?据巨人学校一位兼职教师透露,培训机构教师的工资一般会与学生的续报率挂钩,即一个学期结束之后,如果部分学生流失,那么主讲教师的工资就会打折扣,如果学生继续报班,并能够保持两三年不转班、不转学,那么主讲教师不但工资增加,而且还会升级为“名师”。

  “这个教师评级不光看你上课的好坏,也看你的教学反馈,所谓反馈就是你教的学生中能够继续留在ABC上课的学生数量。所以你即使教得很好,如果你的反馈上不去,你可能会只是保级或者降级。级别又是和教师的工资直接挂钩的。”王瑞告诉记者,该培训机构也有一套类似的教师评级系统。

  “如果你课上得好,将来你的照片也可以放上来,介绍是一样的。”张凯曾在应聘时被告知,如果课讲得好,学生喜欢,续班率高,那么会被“包装”成“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名师”,工资也会提高。

  “如何让学生留下来,才是这些教师的主要任务。他们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思思透露,为了讨好学生,有的老师要在课堂上讲笑话,还要送学生小礼物,有的老师则是请学生吃冰棍儿。

  “老师在课堂上特别活跃,能逗孩子们开心。”陪女儿在学而思听课的戴女士说,“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些老师,但是感觉教学效果一般。”(本报记者 钟剑都)

(责任编辑:于晓媚(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