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着力提升学生党员质量

2013-01-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大学生党员质量提升工程,逐步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的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新途径。

  抓好学生党员质量提升的顶层设计。构建制度体系。印发系列文件,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提高党员发展工作公信度。

  强化目标管理。指导高校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基层党组织落实到位的目标管理体系,年终考核时将学生党建工作质量与学校基层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工作业绩挂钩。

  注重过程督导。每年对全省三分之一的高校进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抽查,已累计组织10多次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督查。

  拓展学生党员质量提升的教育途径。发挥好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切实抓好课堂教学、党校培训和各种新传媒的教育引导,把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作为实施大学生思政教育系统工程的重要任务。

  运用好实践教育平台。建立校内外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千余个,引导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及处理重大突发事件中锻炼党性、提高素质。

  选树好学生党员典型。组织开展“学典型树人生标杆”活动,其中南京师范大学侯晶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铃心、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耿高鹏等学生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

  完善学生党员质量提升的管理机制。健全考核机制。2012年11月首次进行“高校党建工作满意度测评”,其中对学生党员发挥作用评价“很好”和“好”的达94%。

  完善激励机制。近两年,凝练形成务实管用的大学生党支部工作法99个,评选出大学生党建创新项目28个,学生党员最佳党日活动300多个。

  探索党员退出机制。选择10所高校进行试点,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工作的学生党员,按照群众参与、民主评议和支部决定的方式评定为不合格党员。试点高校取消学生预备党员资格69人,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15人。严格审核新生入党材料,2012年取消14名新生预备党员资格。

  强化学生党员质量提升的组织保障。健全基层组织网络。目前江苏高校共有学生党支部7165个,实现了学生党组织全覆盖,在公寓、社团等建立党组织286个。

  建好党务工作队伍。建立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人才培养基地12个,举办19期院(系)党政负责人培训班,2012年选派30名高校辅导员赴国外培训。

  完善学生党建条件保障。立项学生党建研究课题27个,建立高校党员信息库128个。2012年新建改建学生党员活动场所629个,累计投入学生党建工作经费1500多万元。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