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2013-0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四川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班子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舆论管理引导、维护稳定工作,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基础,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一、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基础

  高度重视领导班子理论武装,狠抓高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规定每年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建立了评价激励机制,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创建“四好班子”的重要内容,推动高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取得实效。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要求配班子选干部,着重考察干部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热点难点和重点,对全省99所高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和院(系)党组织书记实行集中轮训,对200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进行示范培训,有力提升了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近年累计培训思政课教师4000多人次,辅导员5000多人次,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4000多人,逐步建成一支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的工作队伍,为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夯实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基础

  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做到多媒体教学普及化、教学督导常态化、“精彩一课”比赛制度化、教学交流研讨经常化。每年设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70余项,落实专项研究经费。全省高校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6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广泛开展我爱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弘扬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伟大精神为抓手,编印《四川在大灾难中奋进》等丛书,大力加强国情、省情教育。2011年,组织全省高校数十万学生观看《从悲壮走向豪迈》形势报告光盘。

  三、加强维护稳定工作,夯实意识形态工作保障基础

  在近年影响高校稳定的一系列急事难事中,我们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以师生思想政治稳定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将每年9月作为民族团结宣传活动月,持续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着力抓好敏感节点高校稳定工作,着力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开展网络应用和研究,建立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开展课题立项,进行网络文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依托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大力推进红色网络联动工程。四川高校连续20多年保持总体稳定,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的直接结果,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