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实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2013-0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我校现有青年教师1087人,占教师总数的61%,他们是教书育人的主力军。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在业务上扶持帮助,在生活上关心照顾,扎实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一、坚持思想理论教育,坚定青年教师理想信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每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吸引青年教师参加报告会、党员论坛和主题征文等活动。开辟网上党校。搭建跨学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二是组织社会实践。青年教师“国情考察、理想教育和智力支教”三位一体社会实践活动已坚持20多年,近600名青年教师参加。每年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每年投入社会实践经费60万元。

  三是吸引优秀青年教师入党。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已坚持27年,培训教师1500多名。探索支部建在团队上,启动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1+1”引航计划,注重发展高层次人才入党。

  二、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

  一是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我校2002年制定实施师德规范和教师行为准则,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列为教师的第一规范。实施立德铸魂计划,组织校训精神大讨论,将师德教育作为新入职教师培训必修课。

  二是发挥师德典型示范作用。每年由学生评选十佳教师,坚持开展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等。

  三是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奖励的首要依据,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健全学术不端行为惩防机制。

  三、坚持助力专业发展,提升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一是重点倾斜,实施青年教师支持计划。设立学校和院系两级科研启动经费,为新入校青年教师提供资助。设立京师青年教师出版资助基金,每年资助100万元。近5年,33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二是创新载体,持续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我校首创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已连续举办21年。260名青年教师在学校和市级比赛中获奖。

  三是搭建平台,促进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组建教师发展中心。设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项目和青年教师出国培训项目。

  四、坚持为青年教师排忧解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一是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实施和谐校园建设计划,通过建设和团购等方式,为1200多名教师改善了住房条件。学校将在新校区建设1000套青年教师周转公寓。

  二是不断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实施京师英才奖励支持计划,每年拿出500万元,重点资助200名青年骨干教师。

  三是营造和谐文化氛围。实施教师健康促进计划,体育馆每周固定时间向教师免费开放。建立合唱团等20个社团组织,举办青年教师文化沙龙。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