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升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 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2013-01-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关要求,着力提升学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有力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主要做法是:

  一、抓学习谋大事,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1.确立了发展目标和根本任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将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确立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统一思想,把工作重心放在提高质量上。

  2.构建发展战略体系。分别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及其实现路径、学科布局调整、党的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并实施了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科技工作规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方案、“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战略和规划,形成了系统战略体系。

  3.把握发展的重点难点。围绕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持续以“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建设高端人才队伍”、“组织实施科技大项目好项目”等3项重点工作为带动,推进了人事分配制度、内部管理体制等系列改革,促进了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二、抓制度强保障,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决策水平

  1.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我们完善了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新建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50余项,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促进了科学决策。坚持每周召开碰头会,通报分管工作情况。

  2.建立多层次工作研讨论证机制。围绕学校的重要决策和重要部署,坚持事先以教代会、学术委员会、院级党组织书记联席会、院长联席会、机关部处长联席会等为载体,开展多层次的深入论证。

  3.完善全方位师生监督机制。每年将年度重点任务分解到校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明确完成时限并向全校公布。学校领导班子还通过年终述职述廉会、师生报告会等多种途径自觉接受监督。

  三、抓作风重服务,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1.密切与师生之间的联系。学校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单位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校领导定期结合不同专题面对面与师生进行交流。设立了网上“校务专区”、“建言献策信箱”、“校长信箱”,拓宽了汇聚师生智慧、反映师生意愿的途径。

  2.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学校每年将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入重点研究解决的专项工作,相继围绕教职工住房和收入、困难学生资助等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逐步研究制定并推进各项措施20多项,切实解除师生工作学习的后顾之忧。

  3.努力践行务实清廉。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坚持做好“一岗双责”,在自身落实廉政准则要求的同时,抓好分管部门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廉洁自律。在全校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环境,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