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立足高职新特点 创新党建新模式

2013-01-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我校党委围绕服务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结合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特点,提出“学生学习生活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学生党建“五进”模式。主要做法是:

  一、党建进班级,凝心聚力促学风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新生一入校即利用周六“农苑大讲堂”,进行为期一学年的“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专题教育活动。以班级为基础建设党支部,组建“师生共建型”、“上联下延型”等多种形式的班级学生党支部。

  二、党建进公寓,服务学生做表率

  在每栋学生公寓楼成立党支部,建立学生党员责任制,划分党员责任区,实行一名党员带动一间宿舍、一个党小组带动一个楼层、一个党支部带动一栋公寓的“三带动”工程。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宿舍。

  三、党建进社团,引领风尚强素质

  结合职业教育特点,成立专业型、理论学习型、兴趣型等67个学生社团,学生党员发挥带头作用,苦练专业技能,提高社团品质。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三下乡”服务社团,连续多年深入南疆三地州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传授致富技术,开展科技服务。

  四、党建进企业,校企合作育人才

  高职学生至少有一年是在企业顶岗实习,学校根据合作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情况,分别以“融入企业型”、“校企联合型”等形式建立党支部。在党组织不健全的企业,成立校企联合党支部。建立53个校企共建党建实践基地,与合作企业签订“校企共建党建实践基地”协议,聘请企业党员负责人为党建辅导员。

  五、党建进网络,跨越空间不断线

  建立网络党员服务中心,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党建专题云空间、党员博客、微博、QQ群,开展网络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活动,实现信息即时交流,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成立网上党校,建立“党建网络学习资源库”,开辟理论学习专栏、党支部BBS交流窗口,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一反两讲(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等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