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典型引领 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013-01-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

  我校作为一所民办本科高校,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学生,注重培育学生先进典型,形成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促进大学生整体素质提升的良好格局。主要做法是:

  一、营造典型成长环境

  1.制度环境。校党委制定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全体青年教师、管理干部都应担任班主任,并将其作为晋职、晋级、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和必备条件。

  2.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建立健全服务育人台账,开展“两访两创”、“师生结对、携手同行”及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知行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

  3.文化环境。建设钱学森纪念馆等60多处人文景观,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深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晨光读书工程、晨光讲坛、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文化活动。

  二、构建典型培育机制

  1.全面发掘典型。通过新生入校摸底、师生访谈、社团活动、学科竞赛、“寻访大学生之星”以及关注贴吧论坛、微博信息等途径,发现一批优秀学生,有计划地进行针对培养。

  2.精心选树典型。每年通过“时代新青年、身边好榜样”、“身边的感动”、晨光学子、创业之星等荣誉评选展示平台,推出典型,树立典型,彰显典型的闪光点。

  3.跟踪培养典型。建立学生典型导师负责制,关注其思想动态,提供学业就业指导和生活帮扶,支持参与志愿服务、赴中学巡回励志宣讲等活动,实行一对一地长期跟踪培养。

  三、弘扬典型精神品质

  1.创设平台。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创设典型辐射平台,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在校内建立了为抗洪抢险、勇救落水同伴而牺牲的吕波纪念碑,弘扬英雄精神;成立了“杨子威献血捐髓志愿者服务队”,无偿献血超过20万毫升,为白血病患者募捐20多万元。

  2.强化宣传。通过表彰会、座谈会、事迹宣讲会、拍摄微电影等方式,宣传典型事迹,扩大典型影响。杨子威事迹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作头版头条报道,教育部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专文刊发;许大卉事迹被央视《新闻20分》、人民网等百余家媒体报道。

  3.打造文化。利用典型事迹,着力打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校园文化。让典型的精神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