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明确定位 创新渠道 探寻接点

2013-0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宁波诺丁汉大学委员会 

  宁波诺丁汉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5800余人,教工502人,其中外籍学术教师275人。学校主要做法是:

  一、明确定位,把握中外合作高校党建工作基调

  1.创设党委。学校筹建之初就明确提出,党建工作要与学校发展同步考虑、同步推进。与英方协调后,在合作办学协议中写明,学校建立党委,开展党建工作。

  2.确立定位。我校党委提出了“监督、保证、传播、沟通”的党建工作原则,这一定位也得到了合作方的赞同。

  3.建好支部。学校设有6个行政教工支部和一个后勤员工支部;在学生中分设本科生总支部和研究生总支部。

  二、创新渠道,增强中外合作高校党建工作活力

  1.创新党校教育,引导学生爱党。党校第一课,讲授“从学会做人起步,走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学生正确认识做人与入党的关系。通过小组讨论、分组辩论、影片赏析、参观实践、优秀党员展示等多样化的方式,增强学生对党的认识。

  2.创新党员发展,注重民主公开。经过党支部培养,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公开评议后,需要自我陈述,并接受现场提问。

  3.创新支部建设,提升组织活力。在本科生各支部中按年级学业情况设置“引导、培育、拓展、积淀”四大特色模块,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感恩行动四类活动,做到支部建设内容明确、形式多样、时段分期、循序渐进。

  4.创新海外模式,实现培养同步。我们面向“2+2”专业的学生,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立海外党小组。授权海外党小组接收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党员;组织视频党校学习、网络支部会议。

  三、探寻接点,提升中外合作高校党建工作实效

  1.引导学生从做人起步。新生开学第一课是“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承担社会责任”。每年支部结对组织暑期社会实践。

  2.激励党员发挥主体意识。在全校范围公开评选年度“优秀党员”、“优秀支部”、“党员示范寝室”,实行新生支部与“优秀支部”结对,参观“党员示范寝室”。

  3.完善党团组织架构。学校成立团委,负责指导全校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