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共同筑牢校园“安全篱笆”

2013-02-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钟祥市是一个人口超百万的县级市,农村教育人口占到全市教育人口的八成。全市有农村学校100多所,点多面广,安全压力无时不在,我们时刻担心针对师生的暴力事件发生。

  近年来,我市建立多部门组成的校园安全管理联动机制,将创建“平安校园”纳入乡镇政府工作目标考评范畴。目前,我市配有中小学专兼职保安359名,并纳入市编制预算;安装890个报警器、电子监控探头和视屏报警系统,添置3800件钢叉、电警棍、高压电筒、橡胶棒、防割手套等设备。为应对外来暴力入侵,我们还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

  尽管如此,就我市而言,校园安保工作仍面临现实困难。首先,安保经费虽纳入财政预算,但预算标准偏低,难以按要求配齐配足安保器械和设施。在公用经费保障水平还不是很高的情况下,要让农村学校特别是中小规模学校切出一块经费聘请专职保安、添置监控设施,是非常困难的事。其次,虽然钟祥已实现学校保安全覆盖,但实际上,农村小规模学校的保安普遍是由教工兼任的,且相当部分的兼职保安年龄偏大,一旦面对紧急事件,恐怕很难发挥作用。目前来看,单靠地方政府和学校自身,中西部的很多农村学校安全保卫水平不可能在短期得到本质提升。我认为,这迫切需要省乃至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切实改变农村中小学的安保困境。

  作为教育管理者,我深感要做到师生安全防护无缝隙,构建校园安全保障体系是关键。只有政府部门及社区(村组)共同携手,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才能筑牢校园的“安全篱笆”。

  我期待政府进一步加大学校安保经费投入,明晰各部门及社区(村组)责任,加强校园安全监管和安保人员培训,安排专职保安进驻学校,社区(村组)加大校园周边安全日常管控,共同筑牢校园“安全篱笆”。(湖北省钟祥市教育局局长 杜传家)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