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期待农村校配备专职保安

2013-02-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条件落后的农村,学校安全是压在校长心头的一座“险山”,让我们如履薄冰、举步维艰;师生安全是背负在校长身上的一颗“炸弹”,何时、何地、何人引爆,不得而知,让我们内心紧绷、提心吊胆。

  我认为,要提升农村学校的安全保卫能力,配备专职、能发挥实际作用的保安非常重要。我校有900多名学生,其中400多人寄宿。在没有专职保安的情况下,我校安排了一位年龄较大的教师负责校门安全。说实话,这位教师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并不足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制止外来冲击。我们还每天安排两位教师值班,并明确要求值班时要早来晚走,仔细巡视校园。但谁都知道,这样的校园安保仍然没有进入正规化、专业化的轨道。

  让人欣慰的是,灵璧县正在农村组建安全巡防员队伍。我们全校师生非常期待受过专业培训的巡防员能加强学校的安全。当然,农村学校要逐步完善保障现代化防范设施,还要建立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校园安全和治安防控体系。这些都需要政府不断加大投入。

  农村学校点多面广,基础设施陈旧老化,隐患不少。尤其是村小,学校的围墙、厕所年代久远,存在垮塌隐患。同时,校园周边屡禁不止的“黑网吧”、穿行乡村的所谓“校车”,也是对师生人身安全的威胁。要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对可能危及师生安全的可疑人员进行监控等,都需公安、工商、交通、司法、卫生等部门通力合作,主动担当。而实际上,常常是教育部门孤军奋战,即使其他部门参与,也常常是突击应付,一阵风而已。这种局面也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化解。校园安全工作十分琐碎,但稍有漏洞,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我们期待政府建立长效机制,细致入微地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安徽省灵璧县高楼镇孟山小学校长 卓凌峰)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