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大投入提升校园安保水平

2013-0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湖南省岳阳县教育局局长 李有根

  最近几年,接二连三出现的校园安全事件,引发了社会对学生安全的担忧。特别是杨建一校长为保护学生以身殉职事件的发生,再次敲响了校园安保警钟。

  岳阳县是湖南省的农业大县,为了把校园建成最安全、群众最放心的地方,我们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大力改善学校安保条件。立新完小是我县最偏僻的山区小学之一,前几年学校既没有围墙,又没有视频监控,曾发生开进学校的摩托车擦伤学生、精神病患者冲进学校打砸教室等事件,给学校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为此,我们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投入近40万元,为学校新建了高标准的围墙和门卫室,配备安保人员和警棍、防暴叉等安保装备,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校园的封闭式管理。

  最近3年,我县共投入1.24亿元,对全县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舍与围墙进行加固改造;投入330多万元配置校园安保设施设备;县财政每年列入校园安保专项经费100万元。这些举措有效地防范了恶性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

  但是,受实际情况制约,我县校园安全压力仍然巨大:一是农村学校的安保基础薄弱,像月田镇的黄岸完小、花苗完小等一些山区小学,校园布局复杂,没有标准的围墙,无法有效防御来自校外的不法侵害。二是学校安保人员基本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学校安保装备比较落后,一旦发生校园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将大打折扣。三是我县属于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超过20万人,留守儿童因家庭教育缺位而产生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危害学校安全的导火索。

  要改变校园安全的被动局面,亟须加大经费投入。目前,我县还有36所农村小学、教学点需要建设标准围墙共48千米;全县还需配备安保人员83名、安保器材600余件、监控设备140余套。同时,每年190余名安保人员的工资发放和安保设备维护,120余名农村寄宿制学校保育员的工资及学生宿舍的水电、床铺维护等,都还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这让教育部门不堪重负。同时,社会文化环境亟待整治。现在,网吧、KTV等娱乐场所逐渐落户农村乡镇,青少年防范能力弱,特别是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子女最容易受到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

  我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提升校园安保水平;希望政府建立健全民意调查疏导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效解决群众困难和合理诉求,防止因矛盾积累或激化而危及校园安全;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