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下大力气控制农村校园安全风险

2013-0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讲师 马雷军

  相对城市学校而言,农村学校面临着更大的安全威胁。目前,很多城市中小学已经使用了校园监控系统、远红外监测系统、学生个人信息通报系统等先进的技防手段,但是这些在农村中小学还很难看到。在很多农村中小学,并没有专职保安,只能由教师轮流值班,个别学校校门值班人员形同虚设。

  在安全理论中有一种“破窗效应”,即如果学校校门、围墙、监控等设施简陋,又缺乏相应的安全管理,就会成为犯罪分子作案的首选目标。2004年,我国某地幼儿园曾发生28名儿童被闯入的犯罪分子砍伤的案件,事后该犯罪分子交代其计划行凶的原本是另一所小学,但因为看到该校门卫管理严密,无从下手,才选择了这所幼儿园。

  农村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和普通教师的安全素质也要引起重视。因为种种原因,农村中小学的教职工接受安全教育和培训的机会明显少于城市中小学。这就使得农村地区中小学的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教职工安全素质同城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痛定思痛,唯有下大力气解决目前农村学校安全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地区学校安全风险较大的问题。为此,笔者建议应当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首先是专职保安的配置。专职保安的配置绝对不只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更重要的是为学校师生安全设置一道安全防护网,震慑涉及学校的违法犯罪行为。专职保安不仅能预防外来人员的侵入,也可以防止校内未成年学生在非正常情况下脱离学校监管。最近,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全国学校安全专家撰写的《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标准建议稿》已经完稿,其中对学校各项安全工作作了详细的规定。稿中提出,学校必须设置专职保安,而且还要根据学生人数的增加,按比例增加保安数量。

  第二是学校安全设施的标准化建设。笔者曾将中小学校比喻为“危险的象牙塔”,充满着知识和欢笑的学校背后也蕴藏着种种危机,因此绝对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对于物防、技防手段较为薄弱的农村学校安全建设,应当给予专项的资金支持,消除学校硬件建设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今后应在加高学校围墙、加固校门、设置现代化的视频监控等技防手段上多下功夫。从更高的目标来讲,将来的学校应当建成当地社区和村庄中最安全的地方。

  第三是加强农村学校的安全管理。对于农村学校安全工作,应当进一步提升其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学校校长和安全管理人员应当明确自己的安全职责和管理要点,严格落实校外来访人员登记审核等安全制度。同时,农村地区中小学也应当开展教职工的安全培训,使教职工掌握常见学校事故的预防与应对。一旦发生外来人员侵入事件,每一名教职工都应当清楚自己在什么位置、采取何种应急反应来救护学生,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损失。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