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政府要树立教育安全的理念

2013-0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张永华

  校外人员侵入校园行凶,是我国社会进入转型期后出现的严重校园安全问题。农村中小学校没有校园安全管理经费,没有专职安全人员的编制,许多农村中小学和办学点没有围墙,没有防御校外人员侵入校园的能力。虽然2010年国家投入专项资金,重点改善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的人防、技防、物防等条件,但部分农村中小学的校园安全条件尚未得到根本改善。在这种情况下,要采取多种切实措施尽快改变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条件。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教育安全的理念,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要把农村校园安全作为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农村校园安全作为当地政府应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政府专项工作考核的一级指标。

  二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重视校园安全管理的经费和编制。校园安全管理经费应列为财政教育预算的子项;调整教育事业编制结构,以新增或内部调剂的方式设置学校安全管理专项编制。随着经济发展,逐年增加校园安全管理经费和设施,增强学校管理适应社会急剧变化的能力。三是实行乡镇政府和村委会校园安全责任制。把校园安全纳入农村治安工作的重点内容。村治安联防队定时巡查校园周边环境,上放学时段在校园门口协助学校疏导交通,制止校外人员进入学校。同时对农村居民进行校园安全教育,形成人人重视和保护校园安全的村俗民风。

  四是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安全技能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和教师继续教育课时。乡镇中心学校依托乡镇公安派出所,对农村学校全体教师包括每年的新进教师实施防范校外人员侵入学校的技能培训。

  五是在综治委的协调下,教育和公安部门依托公安派出所,逐校组织学生进行防范校外人员侵入学校的应急演练,掌握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互救技能,避免或减少伤害。这些都是现阶段经济不发达地区农村中小学校园安全工作可以采取的可行措施,关键是要付诸行动。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