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明确经费投入分担机制 统一城乡校园安保标准

山东寿光农村校均配专职保安

2013-02-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商荣宾 李勇)“我们学校一年仅安保经费就需要20多万元,这对农村学校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如果仅靠学校有限的日常办公经费,根本就承担不起。”近日,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初级中学校长杨树军告诉记者,“但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学校的安保工作,每年所需安保经费全部由镇财政直接划拨,为安保人员工资的正常发放,安保设备、安保器械的及时维护和更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羊口镇初级中学地处寿光市北部,是寿光市最偏远的农村学校之一。记者在该校看到,监控录像、安全保卫室、学校大门、校园围墙、安保人员工作要求等,都和该市城区的学校一样规范。据该市教育局局长魏云来介绍,近年来,寿光市委、市政府把学校安保工作作为攸关全市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统筹把握全市161所中小学、125所幼儿园的校园安保,努力建设城乡一体化的校园安保网络和工作体系。

  在学校安保经费投入、人员配备等方面,寿光市实行倾斜政策,学校安保经费由财政足额优先拨付。其中,市属学校所需经费由市财政统一拨付,镇街区学校及村办幼儿园经费由各镇街区财政解决。市财政及镇街区财政及时、全额保障学校安保经费,为学校安保工作的良好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寿光市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9年以来,全市各类学校安保经费每年都超过2000万元,2012年达到3000万元,有力加强了“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目前,该市按照“300名学生之内配备3名,1000名学生之内配备6名,超过1000名学生按每增加1000名学生增配3名保安,寄宿制学校酌情增加”的标准,为全市各类学校配备了保安1560名。

  目前,寿光市所有城乡学校全部成立了安全科;设立了安全保卫室,都按标准配齐了专职保安人员;设立了24小时专人值守的监控室,在学校操场、校舍、食堂、会议室、校园出入口及围墙周边等关键部位,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并与公安部门联网,确保校园安全。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