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全防范形成联动机制 农村教学点配齐安全员

河北平山多部门打造平安校园

2013-02-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周红松)今年寒假前最后一天的上午,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希望小学六年级的李鑫成为离校的最后一名学生。此时,路边有两位交警指挥交通,校门内外各有一名保安。李鑫的父亲推着摩托车满脸笑意地告诉记者:“学校到家6里地,娃儿上学安全得很。”

  平山县共有164所中小学和363所幼儿园。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该县统一为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238名专职保安,为偏远小学教学点配备了121名安全员;安装了47台视频监控系统、290套周界报警和网络报警装置,统一购置了150套红外线报警设备。“不算各校专职保安和安全员的工资,仅相关设备的投入就超过1500万元”。

  2011年,平山县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和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实施方案,由县财政每年划拨专项资金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装技防设备,支付保安工资。每个月由县财政拨付23.4万元至教育局,从县教育局支付给保安公司。对农村偏远教学点,县教育局聘安全员负责教学点安全管理,县教育局每季度拿出10万元支付安全员的工资。

  长效化、制度化是平山县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县教育局专门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治理办公室,对全县学校安全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各学校每个月都会组织学生开展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活动。“我们学校基本上每周都有安全教育活动。”西柏坡希望小学校长高英杰说。

  与此同时,平山教育局与县公安、交通、安监、司法、文化等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一研究部署学校安全工作,并经常开展联合执法,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