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扬鞭奋进开新局

——教育部赴各地检查调研春季开学工作综述

2013-03-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月25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文化路小学学生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中,迎来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学校通过简约的开学典礼,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培养节俭意识。吉喆 贾传波摄

  一元复始春为首,万象更新勤最先。

  春季开学前夕,教育部向各地教育部门和直属高校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春季开学工作。

  近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分别带队赴北京、天津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查调研,召开近20场各种形式座谈会,实地考察了63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充分检查调研各地在做好开学准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从检查结果来看,新学期各地各学校展现了新的风貌。

  展现新气象

  入学无忧 热饭热菜

  新学期开学,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开学工作,致力于解决师生生活困难,提前谋划、抓紧落实,确保返校学生衣食住行无忧。

  今年,黑龙江多所高校启动“爱心车票”活动,每校向1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免费火车票,保证他们顺利回家、按时返校。

  安徽探索教育券制度,实行“钱随人走”,将随迁子女的公用经费从流出地随学生划转到流入地,从经费上保障他们在流入地就学。重庆、贵州、云南等地精心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助学工作,做到没有一人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2013年,上海安排5000万元价格调控专项经费,全面实施高校学生食堂伙食价格平抑基金制度。湖南则按照学费收入的1.5%—2%设立价格平抑基金,对学生食堂进行专项补助。

  开学第一天,天津、河北、贵州等地不少学校的学生就用上了新食堂,吃上了热饭热菜。天津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改造132所农村学校食堂,全部消除学校C级食堂。河北预拨专项资金1.6357亿元,确保22个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开学实现供餐。贵州在全部完成食堂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供餐模式,实现了“校校有食堂,人人吃热餐”。

  在海南、河南等地,新学期很多学生乘坐免费公交、安全校车,海口市20万中小学生免费乘坐市区公交上下学。河南专门部署春季开学校车安全工作,要求各市、县每月组织一次校车安全督查,全省定期抽查并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台账。

  弘扬新风尚

  轻车简从 勤俭节约

  从东北平原到南方海岛,从沿海都市到西部山区小镇,教育部检查调研组所到之处,感受到各地正兴起一股务实节约新风。

  只乘坐一辆车,只由一名负责同志接待,在学校学生食堂用餐,教育部检查调研组在各地检查调研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减少陪同人员,简化接待程序,增加实地考察,提高工作效率,倡导务实节俭之风,赢得了各地的积极配合和一致认可。

  响应中央精神,各地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纷纷组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开学工作,帮助学校和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春节假期结束上班第一天,上海市一位副市长就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承担民族班教学任务的学校,看望慰问在沪西藏班和新疆班学生;开学前夕,广西教育厅派出10个检查组分赴14个设区市的70多所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开学检查指导;重庆市教委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到各区县和学校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调研组还在基层学校看到,各地各学校认真执行中央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勤俭节约成了广大师生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在天津,许多中小学都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教育内容,发出了倡议书;在重庆,各大中小学大力推广“米宝宝惜福”公益文明形象,教育广大师生实践节约惜福的文明言行,检查组在重庆市云阳县职教中心学生食堂用午餐时看到,学生用餐完毕后餐盘普遍比较干净,泔水桶基本是空的,没有发现浪费粮食的现象。

  寄托新希望

  中国梦 教育梦

  2013年,各地各学校纷纷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各种教育实践活动。

  寒假期间,各地各高校组织宣讲活动,把党的十八大精神送到基层社区、乡镇和农村。重庆高校把宣讲十八大精神作为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组成宣讲团,深入社区、乡镇和农村宣讲。福建各高校积极成立“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开展大学生“走基层、看变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寒假实践活动。黑龙江东北农业大学利用假期开展“万名大学生进万村”活动,将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

  开学之后,各地各高校抓紧时间启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入学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党团组织建设、班级建设等,将“我的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湖北省宜昌市30万中小学生走进“同一个课堂”,当地教育部门录制以《我的中国梦:放飞梦想 励志青春》为主题的“新春第一课”,展播四位宜昌本土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在学校全面实施感恩励志教育。

  新学期第一课,中南大学的学子们是在感动中度过的。学校组织大家观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事迹”电视节目,让大家在感动中受到教育、学会感恩,在感动中寄托对未来的希望。

  推出硬举措

  规范办学 杜绝乱收费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减负、乱收费等问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纷纷推出硬性规定,规范办学行为,加强督导检查。

  开学前夕,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下发规范办学行为、做好春季开学工作的政策文件,对推进减负、治理教育乱收费、治理教辅材料散滥、规范招生行为等进行全面部署。

  开学前夕,云南出台了治理教育乱收费、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多个文件,明确治理教育乱收费和减负。天津市教委与新闻出版、发展改革等部门联合出台《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办法》,严禁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任何教辅材料。

  湖北省武汉市在市内主要媒体和门户网站发布2013年春季各级各类学校收费政策公告,发布物价、教育等部门的监督电话。湖南开发信访举报管理系统,对教育收费情况进行监控。

  上海推出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和进度实施教学,杜绝“小学化”。海南严格落实民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年检工作。

  山东组织6个督查组赴8个市的29所普通中小学和6个校外补习点进行随机督查暗访,查处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云南聘请102名减负特派监察员,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

  解决新问题

  抓好安全 维护稳定

  开学期间,部分地区遭遇“问题校服”、暴风雨雪等突发事件,各地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公开发布信息,对各种突发事件进行快速应对和妥善处置,维护了学校开学的和谐稳定。

  2月下旬,上海发生“问题校服”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上海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处置,及时公布处理结果,并积极构建确保学校校服质量的长效机制。

  2月以来,云南多地连续发生地震,幸未造成师生伤亡、校舍倒塌及严重受损等情况。然而,云南省教育系统抓紧震后校园安全工作不放松,抓紧时间排查拆除D级校舍危房,积极做好地震应急演练,保证师生安全。

  2月27日,湖北老河口市秦集中学发生学生踩踏事件,检查调研组当即派人赶赴事故现场,实地了解情况。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理善后工作,并通报各地吸取教训,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目前,湖北省已组织12个联合调查组赴全省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教育厅还将组织暗访组赴各地不定期抽查。

  3月初,东北部分地区突降大到暴雪,哈尔滨、牡丹江等地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决定中小学推迟到3月4日开学。

  在做好突发事件应对的同时,各地普遍对校园安全工作提出专门要求、作出专门安排,普遍在开学前对大中小学校舍建筑、校园设施、饮用水源、电器线路等进行检查,查找问题,排除隐患。安徽省政府分8个组对全省16个市的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出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15个。

  开学期间,各地各学校还将校园安全作为开学第一课予以强调,在广大师生中积极开展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和健康教育。福建推行“每天5分钟”安全教育,编写《每天5分钟安全教育讲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2013年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已平稳开局,教育改革发展之舟,正朝着实现“中国梦”的彼岸鼓满风帆、乘风起航。(本报记者 李凌)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