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接到举报电话1万多个

教育乱收费占举报一半

2013-08-15 来源:《法制晚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王南)今天上午,记者从教育部统一监督举报电话(邮件)受理中心获悉,两部监督举报电话和一个举报邮箱自开通以来,共接接听10400多个来电和处理2300多封邮件。其中,该中心受理各类教育乱收费举报287件,办结280件,办结率达98%。

  举报办结率达98%

  教育部统一监督举报电话(邮件)受理中心负责人介绍,2012年9月3日,教育部正式启动统一监督举报电话(邮件)受理工作,向社会公布两部专用监督举报电话(010-66092315和010-66093315)和一个专用监督举报邮箱(12391@moe.edu.cn)。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有专职话务员,24小时不间断接听群众举报电话,全年无休。该中心负责人说,话务员经常晚上接到电话,对方就说一句话:“我就看看晚上有没有人接电话。”然后就挂断了。

  该负责人介绍,所有来电的时间、反映的问题都会被记录在案,然后根据相应流程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

  根据该中心统计,自举报电话开通后,共接听各类来电10400余个,处理来邮2300余封。已经受理举报事项550余件,办结420余件,办结率77%。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受理各类教育乱收费举报287件,占比超过50%,办结280件,办结率达98%。

  教育乱收费被举报最多

  从数据上看,10400多个电话中,只有550多个受理举报,也就是有效举报比例不高。该负责人介绍,因为存在很多重复电话以及很多一般性咨询电话,所以实际受理的有效举报并不高。

  该负责人介绍,从举报电话内容看,乱收费问题很多,也有反映学业负担重等问题。

  教育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则介绍,2013年以来,举报中心转给监察局的教育乱收费举报108件,最多的是义务教育阶段,有55件。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更快地响应举报诉求,建议举报人坚持实名举报,包括真实姓名、身份证信息和手机联系方式等,以便后续联系并对所反映问题查办落实。该负责人解释,比如教育部相关部门对举报事项决定开展调查,确实需要联系举报人具体了解详情。

  该负责人也透露,由于邮件中也有很多举报信息,受理中心反馈后对方却不再回应,结果影响了事件的后续调查。

  该中心还建议,举报人要准备好举报材料特别是证据,同时遇到问题时可先向属地教育部门举报,这样可以更快得到反馈,如对方不作为,可以进一步拨打教育部统一监督举报电话反映情况。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