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意义重大 责任重大

2013-08-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吴岩

  2010年2月28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专题文章中写到:“中国培养工程师的速度跟制造玩具一样快速廉价……”,充满了对中国工程教育规模庞大的惊讶和质量的质疑。三年后的2013年6月19日,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华盛顿协议》全会上,美国、俄罗斯、日本、英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一致全票通过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

  意义重大

  加入《华盛顿协议》,对于我国工程教育乃至工业界都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1.标准:我国工程教育将采用与《华盛顿协议》具有实质等效的人才培养国际标准。2.认证: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和认证结果将得到《华盛顿协议》签约国家和地区的认可、采信。3.学生: 为经过我国专业认证的工程类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国际质量标准的“通行证”。4.基础:为我国实施职业工程师制度打下基础,为我国职业工程师的国际流动打下基础,为我国制造业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打下基础。

  责任重大

  1.时间短: 《华盛顿协议》从1989年成立至今已有24年,已经成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互认协议。我国2005年才开始开展工程教育认证,时间只有8年。尽管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国际工程教育界的高度认可,但我们有清醒的认识,许多工作还刚刚起步,还处于探索完善阶段。2.任务重: 我国有14000多个工程教育专业布点数,占高等学校专业总布点数的1/3,工程专业类在校生超过400万人,占全国本科总数的1/3,毕业生超过100万人,占全国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3。三个1/3清楚地告诉我们,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中国高等教育整体的质量和水平。如果我们努力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带动工程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有着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意义。3.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也是我们今后两年时刻要面对的实际工作情况,我们没有选择,只有高质量做好我们一系列的认证工作,才能在两年后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华盛顿协议》全会上顺利通过“期末考试”,成为正式会员。为此,我们必须不断完善认证体系,建设好一支熟知通晓国际标准的认证管理队伍和认证专家队伍,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指导帮助被评学校尽快按照要求进行自评自建工作,还要做好接受国际认证专家来华进行飞行检查准备工作等。我们的工作很繁重,我们的任务很艰巨,我们的时间很紧迫。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