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外专家眼中的中国工程教育

2013-08-20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秘书处

  在我国顺利加入《华盛顿协议》会议结束之后,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秘书长吴岩向曾参与考察中国认证体系的澳大利亚专家David Robinson表示感谢时,没想到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专家真诚地说:“不是我对你们的评价高,而是你们的工作做得确实好!”如此评价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不止David教授一人。

  “中国试点认证体系是以成果为导向的,认证办法、标准、管理体系和过程都非常全面和严谨”,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Alan Bradley教授应邀观摩哈尔滨工业大学专业认证后这样评价。“中国采用了一个严格而合理的方法来获得一个良好的认证程序,相关的支持文件合理,英国工程委员会对于中国认证工作高度肯定、充分支持”,英国工程委员会Sunil Vadera教授观摩了华南理工大学专业现场考查后如是说。美国是最早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国家之一,有着丰富的经验,是《华盛顿协议》的积极倡导者。2011年5月,美国ABET专家、机械工程师协会Mary E. F. Kasarda教授观摩西安交通大学专业认证后,如此评价:“中国认证考查流程与ABET整体上十分类似,专家组认证意见和ABET认证员依据美国的认证体系得出的意见也很类似”。

  英国工程委员会和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是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的介绍国,在给《华盛顿协议》的推荐材料中,澳大利亚工程师学会写到:中国的认证程序文件齐备,认证专家来自于工程界和学术界,经验丰富,选聘和培训有效,认证过程深入而公正,管理文件保证了不同专业类认证结论的一致性。英国工程委员会对中国的认证文件体系、现场考查规范性、专家工作质量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两个《华盛顿协议》的缔约者不约而同地写到,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与《华盛顿协议》其他成员组织实质等效。

  历经8年探索,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从无到有,不断学习、实践、改进,一步一个脚印,初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