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路有你 播爱远行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人生是一条漫长的路,在这条路上,有欢声笑语,也有坎坷荆棘,但因为一路有你——国家资助,让我的这条路变得不再孤寂。

  出发,路在脚下

  来自单亲家庭的我从小就很孤单和自卑,因为我渴望能够像其他人一样拥有爸爸,拥有天天和自己在一起的妈妈。但是,上天的安排让我的这个愿望注定不能实现,在我出生三个月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所以我的记忆中,完全没有属于爸爸的任何印象。生活来源只能依靠妈妈打工、低保和姥姥种田,于是,对其他孩子来说习以为常的零食、漂亮衣服以及玩具,对我而言都变成了一种难以企及的奢侈。因为妈妈要打工赚钱,所以,我的童年、少年时光都是和姥姥姥爷一起度过的,尽管在那间灰暗的小屋里,姥姥和姥爷给予了我他们所有的爱和热情,但无数个夜晚,我仍渴望抱我睡觉的是妈妈,给我讲故事的是爸爸;无数个夜晚,我都梦见我一只手牵着妈妈,另一边手牵着看不清面庞的爸爸。

  上帝是公平的,他让我失去了一部分的同时,就会让我拥有的这部分更加完美和宝贵,那就是妈妈的爱。而上帝也会在人间其他的转角处给我更加惊喜的眷顾,比如国家助学金的出现,帮助我一次次度过难关。

  还记得那是我刚升初中的时候,因为学区关系,只有交择校费才能分到一流的中学,而家庭贫困的我根本没有钱去交择校费。妈妈便带着我,找到了县里最好初中的校长,希望能博得一丝生机。妈妈那时的眼泪,我至今还记得。她向校长说尽了好话,从来没看见她哭的我,在那一刻心很痛,都是我,让妈妈这么低声下气,都是我,让妈妈一次次放下自尊。我一定要让妈妈的付出得到最大的回报!在那一刻,我坚定了我的决心,一定让妈妈和姥姥过上好生活!校长被妈妈感动了,决定不免择校费,免部分学费,享受国家资助。这对我们来说如同雪中送炭,于是妈妈立刻回去东拼西凑,拿出了择校费,让我的人生路上再一次充满了希望。

  可生活总是出其不意的为我制造难题。到了初三的时候,大约距离中考40天左右时,我发生了意外,双脚脚跟粉碎性骨折、第二根椎骨和尾骨骨折。那时的我,双腿绑上了厚厚的石膏,只能保持平躺姿势,连翻身都是个问题。在住院的那段时光,最痛苦的便是只能盯着打了石膏的脚,却不能走路,治疗的费用也一增再增。而每天最幸福的时光就是晚上和同学通电话,因为我会觉得我从来没有离开过那个充满欢声笑语的课堂。

  但是,住院和治疗费用让本来贫寒的家里雪上加霜。治疗费用没有着落的时候,一道曙光照进了我的生活。老师为我东奔西走,申请国家助学金,他希望让家里的负担减到最低。当学校资助中心的老师把助学金递到妈妈手上时,妈妈颤抖着接过了这笔救命的钱,慢慢地握紧,我能看到妈妈眼角的泪。雪中送炭的恩惠,让这个饱经风霜的家有了温暖,那是来自国家的,爱的温暖。

  中考那天,妈妈推着坐着轮椅的我,穿过门外的人潮,带着周围人好奇的目光,带着亲人的期许,带着资助中心老师的关切,慢慢走入考场。带着所有人的期许,我完成了考试,最后,我以班里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县重点高中。

  回首自己的人生,我逐渐明白,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的启程都是不同的,因为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有些不公,在我出发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无法更改。可是我从未怨过,更没有恨过,因为不管有多难走,路,一直都在脚下,而国家资助政策的扶持与帮助,让我这个在起点上就比别的孩子落后的人,也能跟上同龄人的脚步,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分神地走下去。

  跋涉,永不言弃

  高中生活中,我更多地选择了沉默,因为我要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我拼搏、努力,为的是心中最执着的坚守。在这条路上,我最大的对手就是我自己。困意不能成为让我倒下的理由,挑灯夜战,我没有条件像其他同学一样花额外的钱补课,我只能靠我自己,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一道道数学、物理难题被我攻破,欣喜的不是这一道道题的成功,是我的梦想不再遥远。

  我觉得我最大的财富就是拥有了一个如此伟大的妈妈,还记得高考那天,妈妈一直陪伴着我,我在里面,她在外面,因为有她,高考似乎不是那么可怕。考完第一节语文,我真的万念俱灰,走出考场,看见那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身影,冲过去拥抱了她,我怕将来自己的肩膀不能承载妈妈的依偎,怕自己没有力量让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妈妈挽着我的手,对我说:“没事,只要尽力就好,实在不行咱们就再复读一年。”听了妈妈的话,我得到了来自心底的安慰,但是复读的钱又从哪里出呢?我心底嘀咕着,但是我愿意相信妈妈给我的承诺,高考,只能背水一战了。

  无数个昼夜不眠的耕耘,换来盛夏丰硕的果实。当我收到东北师范大学红彤彤的通知书时,我内心的酸甜苦辣和无比的喜悦真的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可是,喜悦过后,打量着满目疮痍的家,我的心里又被阴霾盖住,学费怎么办?妈妈也因此愁眉不展,那恼人的银丝好像一夜之间爬上了妈妈的双鬓。这时我通过《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了解到师大的绿色通道,它是为了让贫困的同学顺利入学而特别设立的,没有钱也可以上大学,太阳驱散了乌云!报道那天,我办理了绿色通道,老师亲切的话语我至今记忆犹新,当得知我的家庭情况时,老师们顺利地为我办理了所有的入学手续。而此后,我的惊喜不断,中秋节的月饼让我感受的是家的温馨,精致的爱心餐券让我感受的是学校的细心。它如同绿色的画笔,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一抹绿色;它是我的救命稻草,让大学开始得不那么艰难。

  大学的生活很忙碌,让我感觉有些迷茫。每个人都生活得更自我,我却没有参与进去,因为我不会允许把钱浪费在不必要的物质上。每天都在计算着时间和任务安排,每天都在计算着生活支出。生活的艰苦的确激励着我继续前行,但也在一点点打击着我的心。在我迷茫的时候,辅导员老师常常找我聊天,关心我的学习,关心我的生活。在我抉择失措时,国家助学金再一次被送到我手上,雪中送炭的恩情再一次为我照亮前行的路!

  有了这笔助学金,妈妈原本劳累的身躯可以歇一歇;有了这笔助学金,昂贵的书本不再阻碍我在知识道路上的前行;有了这笔助学金,原本灰暗的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厚厚的羽绒服让冬天不再寒冷,爱心超市的每月的补助让琐碎的事不再难办,免费的电影票让我心中向往的电影院不再神秘,买书卡更能让我的大学生活充满书香的气息……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关怀,让我感受到了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不是一个人在行走,任何坎坷之处都会有恩泽滴落于心。在国家资助下,我带着国家的关怀,带着亲人的希望,再一次扬帆起航,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不一样的人生。因为知识带给我的是希望的曙光。

  未来,播爱远行

  在一年的大学生活里,我最开心的事就是加入了“播爱?蒲公英”团队。“播爱?蒲公英”项目由生科院2011级本科生的几位同学自愿发起的反哺行动,东北师范大学“播爱?蒲公英”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是吉林省唯一成立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团队旨在传递爱心,反哺集体、感恩学校,实现由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将大爱传承下去,像蒲公英一样播撒下去,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爱的温暖。它以反哺感恩项目为核心,在校内实施少数民族互助成长计划,在校外开展慈善义工社会服务、帮扶弱势群体等爱心活动。我有幸成为130余名成员中的一份子,同和我家境相同的人一起,用自己的优势——普通话,让少数民族同学与大家的交流不再有障碍。

  我对少数民族充满了好奇和敬畏,他们的文化多彩极具特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对教授少数民族普通话这项工作,我也在乐此不疲的准备着。少数民族同学的微笑,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在普通话课堂上,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衣着美丽的同学们,原本的紧张没有了。看到他们对普通话的渴求,我多么希望能让他们马上学好普通话,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方便,交流不再成为问题。一遍又一遍得读,一次又一次的欢声笑语,我希望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欢乐,更多的是普通话的提高。

  我们做的不仅有少数民族互助,还有就是拿出自己的部分资助金,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关爱。在“播爱?蒲公英”里,我们一起去购买学习用具,一起熬夜写上鼓励的话语,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希望高中的同学们带去希望。那天晴空万里,我们一行人走进了希望高中,那时的心情非常高兴,因为一直受人帮助的我终于有机会去帮助别人。当希望高中的学生接过我们精心准备的礼物时,那一刻的感动是无以言表的。受助者心存感激,助他人传递温暖。我要把其他人传递到我身上的温暖接着传递下去,让自己变成一颗蒲公英,风吹而落,飘到更多希望帮助的人的身边去,用自己的爱温暖人间!

  一路感恩,一路温暖,感恩的力量让这个世界载着满满的爱,因为国家的资助政策,在人生的这条路上,虽然有苦,虽然有泪,但我却能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所以,满载着他人对我的关爱,我也会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地播撒快乐,播撒希望,一路相知,一路相随,将“爱”的力量传的更远,更广!

  【受助感悟】乐观面对人生,立志成长成才。怀揣感恩之心,传递爱的温暖,感恩国家资助,感恩学校栽培,努力学习,自立自强,回报社会。(东北师范大学  刘 璐)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