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隐形的翅膀助我飞翔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只要用心,没有什么不可以。

  隐形翅膀,寻梦启点

  2008年承载着希望与梦想,我来到了理想的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刚入学的大学新生对什么都充满着好奇与新鲜,而我的心里却始终装着另一件事: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父母都已年过六十,只靠务农为生,培养出我和哥哥两名大学生,我们是父母的自豪和骄傲……每想到此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时刻压着我,我不止一次在想,是不是该做些兼职来挣钱养活自己,我能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如果我因为做大量的兼职耽误了学习,我是否会后悔?是否会让父母感到失望?这些问题在总在我的脑中闪现,我心里无比矛盾,一度陷入迷茫。

  但我深知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省吃俭用攒出来的,我必须靠自己去奋斗,这是我应该也必须承担的责任。有时候,一想到父母如此年纪还在为我辛劳,我就心如刀割。直到听学长向我介绍了国家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之后,我才真正找到了人生之路,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学习的动力。如果我一味地想着到外边去做兼职挣钱,结果是荒废了学业得不偿失。从那时起我立志好好学习,在学习时间充裕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锻炼能力。

  渐渐地,我熟悉了大学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我很庆幸,我不必再为生活费和学费而心烦。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得知顺利获得贷款的消息之后,家里人都很高兴,憨厚的父母只知道一个劲地说国家政策真好,共产党真好。对我而言,国家的资助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可以没有任何顾虑地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当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发放到我手中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感动与感激。国家资助对于我们这样的贫困生而言,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慰藉,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使我们变得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我们这些受资助的贫困生真的非常感谢国家的资助政策,是它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希望,它就像沙漠中的一泓清泉,让生命充满希望与活力。除了感恩与感谢,我想不出来更好的辞藻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

  正是因为有了国家的种种资助政策和学校老师的关怀,让我感受到温暖,让我能安心学习,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国家给了我们物质上的资助,我们就要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励志奖学金充分鼓励了像我们这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使我们在接受国家资助的同时又产生了很大的学习动力,我唯有好好的学习,才能回报祖国、学校、老师、父母对我的支持与帮助。这不仅仅是对资助之源的感恩,更是在感恩之余对自己的鞭策。

  国家的各种资助政策给了我一双隐形的翅膀,给了我翱翔的力量,给了我追逐梦想的勇气,给了我寻梦的信心,开启了我寻梦的启点。

  自强不息,追梦成长

  如今回首大学的点点滴滴,这期间有着太多的记忆,有过激动,有过悲伤,有过希望,有过迷茫,有过感动……但我一直坚信只有付出才有收获,不劳而获的事情可能有,但我相信不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一定会实现我的梦想——有志者事竟成。

  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的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目标,学的最终目的是应用。我一边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边努力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大一下学期的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王大珩科学技术学院调整中我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在大学期间,我特别关注学校学院组织的活动,并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四年来先后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光电竞赛,第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第六届“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第八届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以负责人身份申请了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在2009年下半年,学校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开始申请,创新实验区每一名学生都配有专职指导教师,实现四年导师一对一全程指导,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团队积极收集整理资料、确定项目内容、提出项目实施方案、完成项目论证,最终顺利通过专家组的审核,成功获得立项。我作为负责人,完成的主要工作是根据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完成项目的总体设计;确定工作内容,分配工作任务,协调成员间的关系,确保项目质量。在这期间使我得到很大的锻炼,不论是信息整合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问题处理能力都得以提高。另外以我们全向运动主动避障机器人项目为蓝本撰写的论文《全向运动主动避障机器人的设计与系统模型分析》在2010年10月举行的长春理工大学首届创新论坛中,从参赛的1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受到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以机电工程学院唯一论文获奖者的身份获得长春理工大学首届创新论坛最佳学术论文。

  2010年9月我代表学校赴重庆参加第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在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985高校以及包括香港高校在内的全国106所大学的近千名同学同台竞技中,凭借扎实的功底,稳定的发挥,最终荣获机械类建模国家级一等奖、个人全能国家级二等奖,通过这次比赛使我结识了很多外校的同学,增长了见识。

  2011年5月代表学校赴北京理工大学参加第八届“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经过层层选拔,在全国15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本科组一等奖。

  2011年6月参加第八届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凭借着对知识的熟练掌握,稳定的发挥,取得了国家优胜奖,吉林省二等奖的好成绩。

  正是因为不断的努力,我的学习成绩才能始终名列前茅,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正荣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等一系列的荣誉,但是我深深的懂得我没有骄傲的资本,有的只是农村孩子的朴实、有的是内心的一种无法言语的感恩。

  2011年9月学校开始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选拔,正是凭借着三年多一点一滴的积累,使我有机会参加推免生考核,经过层层的选拔,我最终以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学术型推免生资格,9月19日顺利通过了面试,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机器人研究所读研深造。在长春理工这几年跟着老师做项目的经历使我对机器人深深的着迷,于是读研期间,我继续跟随导师进行机器人方向的研究学习。虽然这里高手如云,但是我不害怕、不畏缩、不胆怯、不自卑。我相信通过我一年的努力拼搏,明年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母校和国家给与我的不仅仅是学习的园地,更多的是一种追求知识的渴望,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归于我有一座坚实稳固的靠山——国家的资助,让我安心从容的好好学习,不为学费而发愁。

  珍惜当下,感恩于心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我多次参加竞赛能取得不错的成绩离不开老师和学长的教导和帮助。在大三下学期我和几个同学一起组建了直接接受学院教学副院长领导的协会——长春理工大学机械创新协会。这是一个有别于任何一个校园团体的组织,我们成立协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在学习过程中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使大家少走弯路;同时也为学院的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3D动力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大赛的选拔提供了一个途径。

  这四年我都是在学校里度过,受着国家政策的资助,我也想回报社会。我利用大四下学期的空闲时间,申请实习以弥补没有工作经验的缺憾,同时又可以早早进入社会,奉献国家,奉献社会。经过严格的面试,我成功申请了世界500强企业“李尔集团”在长春的独资子公司--长春李尔汽车内饰件系统有限公司质量实验室实习生一职,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先进的企业文化,人性化的人文关怀,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真诚的同事和平易近人的领导。这次实习丰富着我的课余生活,为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今后进入社会、融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多种方式形成的资助体系,使我这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同时又鼓励了我,珍惜现在,更加努力奋斗,早日回报国家和社会。

  当我每一次受到国家资助时,感激之情油然而生。特别是当自己感到无助的时候,国家的资助就如同雪中送炭,在寒冬里温暖我,传递的不止是温度,更重要的是鼓励、支持、信任、责任。使我的内心不断变的强大,让我的心灵在充满感恩的氛围中接受洗礼。

  感恩的同时,我也感到更多的责任和压力,而这些激励我再接再厉,继续前行。一方面,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我们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的关爱和支持。另一方面,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的期望与要求。在国家为我们解除后顾之忧之时,我们更应该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获得更大的进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今天的我们接受来自社会的捐助和学校的补助,明天的我们一定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我们会不断锻炼自己,用努力搏出属于自己的路。也会在他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温暖的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在社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义不容辞。

  冬天已经悄悄地走来,但我感受的不是严寒而是春的融融暖意。这个寒冷的冬天我看到的不是纷飞的大雪而是朵朵清香的白梅。这个冬天,我将在哈工大再次借助国家资助这个隐形的翅膀,乘风破浪,激流勇进,不断地奋力前行,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受助感悟】人生是需要感恩的,国家、学校、社会给予我们资助,我们就更应该学会去感恩社会,让自己成为一个会感恩的人。(长春理工大学 马国庆)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