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求学路 温暖永相随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余光中先生的《桂子山问月》是一首属于所有华师人荣光的诗,诗中桂影满园所指便是坐落在桂子山的华师校园之秋景。就是在这桂香飘溢的桂子山上,有这样一位女主人——她总是面带恬静的笑容,她总是在路上行走匆匆,她总是平静、淡定地克服着“不为人知”的困难,她总是分分秒秒的过着紧张而又井然有序的大学生活,她总是那么地珍惜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其实,她就是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女大学生,而在她背后却隐藏着一段求学路上与“国家资助”相伴的感人故事……

  你瞧!那个站在演讲台上自信满满、踌躇满志、激扬文字的演讲者就是她;那个雷厉风行、豪爽果敢地奔走在校园各个活动场地的组织者就是她;那个尽职尽责、用“真诚沟通,服务全体”的理念服务身边同学的学生会干部就是她;那个热衷于爱心公益活动,帮助过很多贫困地区小朋友的“红色”志愿者就是她;那个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能力突出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的奋进女孩就是她;那个每年暑假都会奔赴偏远山区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志愿者服务,立志于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老师的女大学生,就是她……

  可是,如果你不曾见过她,不曾了解她,你肯定很难把你面前这个活泼开朗、自信大方、充满阳光的女大学生和那个曾经因为家庭贫困而自卑、自闭、特爱抹眼泪的小女孩联系起来。

  她叫李慧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五口之家的日子过得很清贫,但很和睦、幸福。可是,就在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过着平静、幸福生活之时,上天偏将“不测风云”陆续降落在了他们身上,先是奶奶突发心脏病落下了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后是爷爷生病瘫痪在床,孝顺的父母不得不把时间和精力全都投入到爷爷奶奶身上。自此,家里断了经济来源,医院也成了小小的她经常去的地方。几年下来,一笔巨债狠狠的压在这个“飘摇”的家庭身上。随之而来的又是那并不是很多,但却能震动整个家庭经济命脉的学费。为了完成父母的期待和自己的理想,年幼的她总是在新学期交学费的时候想办法延长时间,“尽力”拖到最后一个,因为她知道父母每天那么辛苦,他们也已经在开学前就努力四处借钱为她凑学费了,她想给心力交瘁的父母多点时间,让他们有个喘息的时间;而最后,她从疲惫不堪的父母手里接过那一大叠零钱交给班主任的时候,她的心里总是酸酸的,然后她回到自己的角落里回想父母拖着柔弱的身体四处为她借学费的画面,一遍一遍,她不禁泪流满面……但又很快微笑着投入到了学习、干农活、做家务当中。

  伴随着家庭的重重磨难,2003年夏天,她顺利地升入了中学,也因为爷爷的去世、奶奶病情的好转,家庭经济压力稍有减轻,妈妈包揽了照顾奶奶、地里及家里所有的家务,爸爸开始外出打工了。但上天总是如此残酷的考验着这个家庭。 随后,家里的顶梁柱爸爸因为去讨要工资而被黑心的工程老板打伤了腰椎,妈妈也因为去给爸爸要个“公道”被打伤了胳膊,小小的她感觉天都塌了,自己也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这种不幸的境遇。最后,法律还了父亲了一个公道,工程老板偿还了工资,赔付了医药费和误工费,但是这个家已经到了支离破碎的边缘……

  即便是这样,小小的她也没有低头,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一家老小,做饭、洗衣、帮奶奶买药,替爸爸翻身,给妈妈换药,给妹妹喂奶,过年的时候,按着妈妈的指导蒸馒头、包饺子、扫屋头……所有的家务、所有的琐事,都落在了她稚嫩的肩膀上,也就是这一年,所有经历过的磨难使她变得更加坚强、成熟。可也就是这一年,她对着全校排名第三的成绩单和新学期的收费单落下了眼泪,她知道,在这个时候,这个脆弱的家庭已经无力承担这些学费了。在学校里看着同学们天真幸福的笑脸,她又躲到自己的角落,数着自己小小心灵上的“伤”悄悄地落泪。正当她感到绝望要提出退学时,了解了她家庭情况的班主任给了她的一张“两免一补”申请表,这张“两免一补”申请表,让她的内心充满阳光,也给这个不堪重负的家庭点燃了希望。又是一个新学期,班主任把国家教育部发给的补贴和办公室老师们给她凑的善款交给她,一句“不要放弃上学,你的背后有国家和我们的支持,哪能那么容易就想放弃了”,让她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年幼的她也不知道用什么话语来表达自己的感激,只是一个劲儿的流眼泪。就这样,靠着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靠着每年交学费时这份特殊的温暖和照顾,也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抱着不能辜负国家和家庭的信念,2007年中考,她以优异的中考成绩顺利地考进了梦寐以求的县城一中。

  或许是磨难不肯轻易放过还是不够坚强的她,县城一中的高中录取通知书上从未见过的巨额学费让她心如刀绞,也让这个家庭不堪负重。从来不会向困难低头的爸爸说:“俺就算砸锅卖铁也得让丫头上学!”就这样,父亲开始每天起早贪黑地奔赴劳务市场,妈妈说怕爸爸一个人挣的慢,就挽起袖子就和一些身强力壮叔叔们一样一起下了工地,干起了又脏又累的活。高中开学那天,父母将一个暑假的劳作,还有家里满满的一仓粮食,都换成了那一叠不多却又沉甸甸的钞票,交到了她的手里,也“压”在了她的心里。她是个懂事的孩子,她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高中入学之后,还要交生活费、住宿费等等等等她都不知道费用的尽头在哪,她不忍心看着爸妈这么辛苦,不忍心看着满仓的粮食就这么跟着她走了,可是求学路漫漫,前方有她的梦想,她不想放弃,就在她无比纠结还要不要继续上学的时候,又是“国家资助”给了她希望。因为档案调到了高中,与她还未见面的高中班主任就帮她申请了“助学金”,免去了一大半的学费,以后的每个学期,装着“助学金”的那个信封就像是未来给她的一封信一样激励着她要倍加奋进地继续自己的求学之路。爸爸经常对她这样说:“你是个没有伞的孩子,下雨了别人可以慢慢走,但是你必须跑”!她明白爸爸说这些话的良苦用心,但沐浴在“国家资助”阳光下的她却总是颇有感慨的回应爸爸:“其实,我也是个有伞的孩子,这把伞就是国家的助学政策,没有它的在我求学路上的支持,就算我跑得再快,也难免会淋湿全身的”。

  在“国家资助”的相伴下,2010年她自信的走进了高考考场,最后她以优异的成绩为自己艰辛的高中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高考填报志愿,周围的同学都在为自己的将来绞尽脑汁、辗转反侧,她却早为自己做好了选择——国家免费师范生,选择了投身教育事业,将来为基层的教育做贡献,报答这些年的国家助学政策给她的这些鼓励和温暖。 最终她如愿以偿地被百年名校——华中师范大学录取。

  进入大学生活的她,继续在“国家资助”的关怀中,一路奋进。现在的她,仍然沐浴在“国家资助”的灿烂阳光下,她不再担心哪一天她会离开美丽的校园,不再担心自己的学费压倒已经十分辛劳的爸爸妈妈,不再担心心里的那个求学梦没有机会实现。就这样,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让她自由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放下所有担忧,在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她都用心地在学习、实践中度过,她总是争取或抓住更多的机会完善自己。因为,她深知自己是经历了如何的磨难才走到今天。在她艰辛却又幸运的求学路上,她心里一直憋着股劲儿,“穷孩子为什么就上不了大学?” “农村的娃子为什么就不能比城里娃儿优秀?”于是,她带着这股劲,带着自己的理想,在现实中努力拼搏着,她时常奔跑在去图书馆学习的路上、她时常奔走在校园各大活动场地、她时常自信的出现在各大辩论赛、演讲比赛的会场上……自进入大学生活,她通过自身真诚的付出和努力获得了各类荣誉。也因此,她成为了一名老师心目中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较高的好学生,也成为同学们心中“全优全能”的榜样。但是,这看似满满的收获并不是她最终的梦想,她希望自己可以在选择自己热爱的事业的同时用自己的力量回报国家这些年对自己的一路关爱,报答这些年的国家助学政策给她的这些温暖,她最终是希望自己能在这些实践经验中总结经验为她实现最终理想奠定基础,而她最终的理想就是——当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

  她曾无数次想象,在一个淳朴的乡村里,在一间设备简朴但是却有一群拥有着渴望求知眼神的孩子们的教室里,她给孩子们传授着知识,给孩子们讲述自己的求学故事,她亲切地告诉自己的学生们:“不要因为贫穷而轻易放弃学业,不要因为自卑而否定自己的理想……”她可以幸福的、自豪的讲述着关于她自己成长的故事……

  也许这个与“国家资助”不得不说的故事,可能没有那么特别,也没有像优秀励志青年们的故事那样振奋人心,但是你了解了这个故事就一定会了解她,了解她的性格,了解她的希望和梦想,了解她和“国家资助”的情缘。她说,如果没有“国家资助”的一路相随,她想都不敢想自己有一天会在这样美丽的大学校园里为着自己的理想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她让我把这个故事讲给你听,讲给有一天会在人海里邂逅、相识她的你听,她想告诉你,她是个在“国家资助”的温暖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她不会忘记这些年来“国家资助”给她的对未来的执着和自信。她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国家资助”是个好政策,是个圆了很多人求学梦的好政策,是个为无数像她这样的孩子亮起指路明灯的好政策。

  我知道你会疑惑,为什么我对她这样了解,其实,她就是我,我就是这个来自农村的普通女孩。现在的我,不再是那个自卑地躲在角落里落泪的小女孩,也不再是那个内心脆弱的小姑娘,因为在这样一个对教育倍加关注的充满爱的国度里,“国家资助”给予的温暖与我一路相随。

  【受助感悟】国家的好政策支撑着我一路走来,没有这份求学路上的温暖,或许现在的我连触摸梦想的机会都更没有何况说实现了。(华中师范大学  李慧颖)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