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沐浴春风 载梦飞翔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成功的第一步,就是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

  “国家资助,助我成长”这八个字对于一路沐浴在国家资助春风中的我来说,有一份沉甸甸的感恩情怀和一股“读来就酸鼻子”的冲动。生活的苦难教会我在成长中百折不挠,而国家的资助,则教会我满怀赤诚之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给更多生活在苦难中的人带去和煦春风,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肩挑苦难,奋斗不息

  一路走来,因为有国家的资助、社会的扶持和亲人老师朋友的关爱,单亲、贫穷这些苦难没能把我变得刻薄自卑,反倒让我学会用感恩的心去善待每一个人,心怀热忱做好每一件事。

  我于1990年出生在陕西省富平县小惠乡果坊村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父亲不幸早逝,只有单身的母亲靠经营家中的几亩薄田供养我和姐姐读书。从小,我们就知道生活的苦难,时常帮助妈妈分担家务和农活。我和姐姐都渴望读书,渴望用知识改变自己贫穷的命运。终于,我有机会读书了,在村镇政府和校方对我的关心下,我才有机会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读书,有机会以名列前茅的成绩回报学校和社会。我的高中生涯是和“讲普通话”的城镇孩子一起度过的。那时我已渐渐懂事,随着学习和生活费用的增长,母亲已经不能负担我和姐姐的大笔开支了。看着母亲为了自己高额的学费每天很早就下地去干活而累弯了腰,看着她每当我们开学和学期中间回家拿生活费时,悄悄地到处低三下四地求人,我的心理很难过。为了让母亲少操劳一些,高中三年没吃过早餐,午餐和晚餐也只是一个夹菜的饼,一周生活费控制在10元以下;一个月回一次家也尽量骑7个小时的自行车只为了省下往返的14元车费。但是,我的节省也不能换得苦难的结束,母亲由于年纪渐大,越来越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费用日渐减少,母亲的身体也越来越差。而这些我的班主任老师都看在眼里,为了减轻我的学业负担,他为我申请了学校的助学金,那800元钱使我第一次切身感觉到“国家”这两个字的温暖,也让我下定决心更加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和曾经关心我的人们。2009年我荣幸地来到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就读。虽然学校师生人数较其他高校少,但是来自领导和老师的殷切关怀和同学间的互帮互助让这里更像一个和睦温馨的大家庭。刚入校时,听同学聊起自己的父母,都是在办公楼里上班,不用整天风吹日晒,想着我的单身的母亲此时还一个人孤单地在乡下的农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劳作,我深深感受到与其他同学在生活条件上的差距。这次又是班主任给我带来了鼓励和希望,帮助我从自卑的怪圈中走了出来。他亲自找我谈话,询问我的家庭情况并多次为我申请学院助学金名额,让我解决和上学的后顾之忧。还鼓励同学们关心和帮助我,让我感受到来自学校各个方面的关心和爱护。老师还说家庭条件并不代表什么,他鼓励我放下包袱,努力学习,踏实做事,用优异的成绩来获得他人的认可,更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证明能力。

  在老师的鼓励下,我不再自卑。我主动申请了国家贷款,它实施的毕业后低息还款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贫困家庭的教育负担,也鼓励着我自尊自信做人,热情踏实做事。在国家资助的春风沐浴下,在学习上,我刻苦认真,以优异成绩争取奖学金和助学金,并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在生活中,我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赚取生活费,省吃俭用,生活朴素,从不攀比,大学三年来几乎很少向家里伸手要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长期的兼职生活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贫穷不但没有让我在自卑中自怨自艾,反而带给我了我无穷的精神财富,让我比同龄人更早学会独立生活。我要感谢国家资助,感谢学校的鼓励和老师的谆谆教诲,陪我一路走来,让我自强不息,奋斗不息。

  沐浴春风,放飞希望

  在校期间,我在领导和老师的关怀下,我共申请了3次助学金,减免学费3次,也多次获得各项生活补助。这些对于家庭富裕的孩子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我,那是母亲流下多少汗水,手上磨出多少茧子才能勉强得来的收入,更是国家、学校、老师给予我的殷切关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身为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我要时刻以“忠诚、笃学、创新、卓越”的校训鞭策自己。入学之后,我主动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踊跃参与各项活动,从各方面向党组织靠拢。平时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为学院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大学三年来我刻苦学习文化课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尽力为学校为班级添荣誉。我的努力获得了社会的肯定:2010年,我参加了北京市“绿色环保,人人有责”公益宣教活动,所在团队荣获“蔡冠深教育基金环保实践特别奖”,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与公益事业的结合,让我对大学期间的志愿工作有了更多思考和规划;2011年我又荣获了北京市“学子阳光首都大学生社会公益突出贡献奖”,这不仅是社会对我大学期间坚持不懈从事公益志愿活动的充分肯定,更是我不断前行自我改进的动力;2012年4月我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这份殊荣让我暗自立下了“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远大目标,引领我不懈前行。同时来自学校的鼓励也让我感动不已:我荣获了蔡冠深一等奖学金一次、蔡冠深助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优秀奖一次、北京市物理竞赛B类二等奖一次、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两次、学院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一次,以及院“三好学生”、系“学习标兵”、“体育标兵”等光荣称号。另外,我的表现也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现已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我深知这些来自社会和学校的荣誉都与国家的资助分不开,没有国家资助就没有我的今天,这些殊荣得益于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的资助春风让我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抓住幸福的尾巴,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可预见的美好未来。国家的资助为我铺平追逐梦想的道路,让我对整个社会心怀善意和感恩。我决心作为祖国复兴伟大事业的一枚螺丝钉,在祖国需要的岗位奉献自己,是一项平凡而光荣的任务。为此,我必须一直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时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以使自己能更加适应国家需要,报答国家多年来对我的资助。回报国家、回报社会是我此生的希望!

  乐施于人,甘于奉献

  苦难让我对社会上的所有弱势群体有份发自内心的同情,对社会公益事业有更深刻的思考和强烈的使命感。大学期间,以个人的名义,我积极参加了多项志愿公益活动,大到学校组织的农民工子女支教活动、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活动、关爱聋哑儿童活动,小到宣传低碳环保、参加以“关爱盲人”为主题的创新公益大赛等等。在课余时间,我主动报名参加所有接触到的志愿公益活动,努力把国家、社会带给我的温暖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深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我加入了我系志愿者服务部,号召更多同学加入志愿服务的光荣行列。在任系志愿者服务部部长两年期间,我积极组织和筹办适合贫困学生参与的各项公益活动,以“让志愿精神萦绕校园”为宗旨,不断进取,凡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我还曾组织同学们参加“保护北京水资源,爱我首都生命线”公益宣教活动,带领同学们去北京宣武区培智中心学校陪“边缘”儿童过六一,长期开展为学院周边小区贫困学生免费家教活动,参与组织为青海玉树赈灾捐款活动,号召同学参加“爱心敬老院”义演等。对于公益事业,我乐此不疲,并立志日后在条件允许时开办“太阳村”,用心关爱因各种原因成为孤儿而流浪街头的孩子,用满腔热忱投身公益事业。国家资助给予我的不仅是学业顺利完成的希望、自身生活条件的满足,更是自我价值实现空间的提升,它像是一颗幸福的小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并启发着我心怀感恩,向世界传播这份温暖和爱,让更多处于苦难中的人们获得关心和帮助。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我所要感谢的人如恒河沙数。是母亲的坚强和善良培养我成为积极乐观的孩子;是家乡朴素的街坊邻居对我一如既往的资助让我顺利的步入大学;是学校老师同学的温暖陪伴让我抛去自卑包袱,自尊自信的成长;是社会提供的各项公益岗位,让我有机会在公益事业中奉献自我;是国家的资助,让我了却了后顾之忧,安心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国家的资助、社会的扶持,以及亲人、老师和朋友的陪伴是我不懈前行的动力;国家建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让我积极进取,诚信感恩,自立自强;国家的资助培养了我的感恩情怀,也更加坚定了我从事社会公益、关爱弱势群体的人生目标。它带给我的不仅是物质资助,更是知恩图报、自强不息、先人后己的精神财富,这将启迪我一生。

  【受助感悟】国家资助带给我的不仅是物质条件的满足,更是自立自强,知恩图报,先人后己的精神财富。(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王文华)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