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励志人生 风雨兼程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苦难的经历并不是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而是奋斗的动力。我无法选择我的父母与家庭,但我可以决定怎么去生活,怎么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朗朗晴空。

——题记

  很久以前,一位朋友说过:“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当我站在领奖台上,从老师手中接过鲜红的荣誉证书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时,这种感受尤为深刻。流年匆匆,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清晰地在我脑海里浮现……而我,依旧选择远方,风雨兼程。地在梦想之途上追逐奔跑,留给世界一个决然独立的背影。

  破碎的家庭,艰难的亲人

  在那穷乡僻壤之地,我是家里的老四。超生三个孩子,计划生育巨额罚款,对于无业的父母确是无法承受。无奈之下父母送走了两个姐姐。小时候无忧的我总觉得生活是非常快乐的,家里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姐姐。尽管种地收入微薄,生活拮据,幼稚调皮的我仍倍感家庭的温馨。现在常想,如果生活沿着直线就这样一直温暖下去该多好啊,即使清贫。可是老天没有让我梦想成真。在我四岁的时候,一个秋收的早晨,母亲出去以后再也没有回来,家里的钱也不翼而飞,包括我和姐姐的学费。后来才知道,母亲受不了这种清苦的生活,独自远走他乡了。父亲得知后,伤心过度,大病一场,落下病根。屋漏偏逢连夜雨,爷爷的慢性气管炎和肺气肿又加重,没有钱去治疗,也离开了我们。一个本来幸福的家庭,突然就这么支离破碎了……

  为了生活,年过六旬的奶奶又做起“妈妈”。月出是她的归时,鸡鸣是她的闹钟。地里的庄稼、棚里的老黄牛和圈里的大黑猪都是她的宝贝,因为孙子孙女的学费都从这里来。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挑挑扁担,一桶桶农肥,肩挑背扛这是乡村农民最普通的生活,却因为不一样的期盼而变得更加沉重。为了生活,日渐憔悴的父亲烈日下出工,挑砖头扛水泥,钢筋水泥变成了他的伴侣。苦难消瘦了父亲的身体,重担佝偻了他的背。“儿啊,咱们家穷,你不能穷志啊!”当一道道沟壑爬上他脸庞,当一句句话语响在耳畔,我的童年多了许多凝重。

  这是一个不完整的家庭,但却给了我最完整最特殊的爱。艰难的亲人们期待的眼神,是我执着向前,永不服输的力量。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从我踏入学堂的那刻开始,我便明白自己肩负的期望,明白要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勤来偿还。我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能选择怎样走过自己的一生,能选择给我最爱的亲人怎样的生活。

  从乡村小学到大学殿堂

  从家到学校有十几里山路,每天天还没亮就打着火把,在弯弯曲曲坎坎坷坷的泥泞路上摸索,小时候上学就总是这样的情形。可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累和苦,只要能上学就很开心。

  学校是一个播种希望,收获幸福的地方。理想虽然懵懂,但很执着。初中开始住校,每星期只有两元钱的生活费,一天三顿吃着蒸饭和家里带的咸菜,即使吃得想吐也从不向家里诉苦,省下的钱拿回家让奶奶存着。对生活马马虎虎,对学习我却一丝不苟。教室里的灯总是我开,深夜也是与我作别。当室友谈笑风生时,我总习惯缩在小小的被窝里看书。没有钱买参考资料,学校发的书本和老师送我的参考书便是我的家珍。也许我的初中生活没有很特别的色彩,但是却因为有一份执着的追求而变得有意义。那时的我不懂什么是对大山和小镇的眷恋,只知道自己很渴望能够飞出去,看看山外的山,镇外的城,听听城里老师的课,看看城里孩子们念的书。对我来说这便是无言的幸福。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初中的优异成绩帮助我上了高中。当我选择高中时,放弃了国中,选择另外一所中学,因为学校领导提出了可以免费让我上完高中的条件。可雀跃之时也有几分伤感,因为我没有进入该校的重点班级。开始我很失落,可当我看到同班另一位女生取得了年级第一的成绩时,觉得其实我也可以做到!从此夜挑灯,日奋读,只为心中那个梦。直到今天我都忍不住去回味,那段奋斗的日子,那个温馨的班级,以及让我难忘的老师同学们。那也是一段收获最多的时光,每次课间和同学们讨论题目的激烈争辩,每节体育课和朋友们在体育场上挥汗如雨,食堂的饭菜不算美味,比起蒸饭和咸菜却是佳肴。当我的名字位居全年级榜首之时,我的心中多了许多笃定和执着!

  2010年7月18日,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向我敞开了胸怀。这是一个远在祖国东部海岸的大学,坐落于一个现代气息浓厚的都市里。好男儿志在四方,我知道我走得更远了。不管未来是一马平川还是路途多舛,我都会与众不同!

  壮志雄心,风雨兼程

  “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踏入大学时,校长庄严的承诺。正当我为高额的学费发愁时,国家助学贷款送来了希望的曙光。同时学校还给我了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当我接过这些钱时,眼湿了,心暖了。

  象牙塔下的竞争总是激烈而无形,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教室里有比太阳更早的灯光,埋头深思的背影,孜孜不倦的思索,我明白这里的确是一个知识的殿堂,塑造人才的地方,能让人神往和畅想。也许,对于赤裸裸的出身,没有资本包装自己,能够包装的外衣需要我自己去编织。看着身边忙忙碌碌的同学,我也情不自禁加快了步伐。

  生活就像一杯没有加糖的咖啡,喝起来是苦涩的,细品却回味悠长。每当生活乌云密布时,我总会想起千里之外含辛茹苦的父亲在混凝土里摸爬滚打的样子,想起奶奶那双慈爱眼神里透着的殷切期望。我知道,他们盼儿成龙已经十多年了,那是两代人对我的最大愿望!男儿当自强,为了解决生活上的问题,我利用课余时间做起兼职。发传单、卖话卡、端盘子、做家教……不胜枚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学校食堂兼职的那两个月,每天上课时间和工作时间都很紧张。为了不耽误,一下课我就挎着包飞奔到食堂,工作一个小时后等大家都吃完了,才是我开饭的时间……生活变得很忙碌,但我觉得很充实,即使自己累点,也觉得值,问心无愧。也许挣到的钱总是杯水车薪,但其中学到的却让我受益匪浅。每当回家,都会为奶奶和父亲买点礼物,纵然不金贵,但他们脸上浮起的笑容,那是千万黄金也无法换取的。“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我不是什么英雄,但我尽量做自己的英雄,在自己的那片蓝天下自由翱翔!

  在这个竞争的时代,优胜者存,那些老板和贵族不相信弱者的眼泪,他们所需要的是能为他们创造剩余价值的人才。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没有金钱和权势可以依附,那是一条走不通的路,我的出路,是拼实力,是真才实学。自卑是自卑者的墓志铭,自卑无济于事,反而消磨意志。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惊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凡有所成者,都经历了破茧成蝶前的痛苦,俞敏洪是,尼克?胡哲亦然。学习依旧是大学的重点,教室里的灯火与图书馆里的书籍是我最好的伴侣,寝室——食堂——教室这三点一线是我生活的大部分节拍。没有钱买电脑,学校的电子阅览室便是我与世界接轨的宝库。意志总会消沉,情绪也会有低谷。当倦怠萎靡时,我会在大学生励志网上留下足迹。《鹰之重生》中的雄鹰,为了再度搏击长空,浴血而重生的渴望,像一捶捶重音敲打在我心上。《风雨哈佛路》里的丽斯?马丽亚,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却依然坚毅地追求自己的理想,相信读书可以创造奇迹改变命运。这就是知识与信念爆发的强劲力量,我更期望这样的力量!匍匐在书海中,可能有些枯燥和寂寞,但是想想这一切付出之后的美丽,一切痛苦过后的绽放,都值得心驰神往。也许有人会笑我傻,不懂得享受生活,可是我深知象牙塔下我的追求,不是形形色色的游戏和玩乐,而是本领和真知。时刻都没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孩子,有着农民的朴实和勤劳,有着农民的质朴和纯真,还有着农民的倔强和信念。永远也不会忘记,奶奶望眼欲穿的期盼,父亲沧桑的面容,姐姐喃喃的叮咛,以及许多许多爱自己的人不停息的鼓励。

  天道酬勤,两年的付出没有白费。这两年来,成绩一直处于专业前十,班级第一,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也许有人会赞扬,说我做得很好。可我想我应该再努力!屈服于命运,不是我的风格,眼睁睁的看着幸福与自己擦肩而过更不是我的作风。惟真惟实和追求卓越,是一个中国石油学子应有的风范;成就自我和创造价值,是一个中国石油学子应遵循的道路。

  生活就是这样,命运的折磨就是上天的恩赐,苦难常常是人生的一笔巨大财富。正如孟子所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希望往往萌芽于绝望,凤凰常常浴火而重生。在命运面前,我只知道我要做强者,掐住命运的咽喉,叩响生命的回音!

  我这颗壮志雄心,依旧会风雨兼程!

  “儿啊,咱们家穷,你不能穷志啊”,父亲那朴实的话又在耳畔回响,久久飘荡……

  【受助感悟】曾经的梦想依旧,而且更加坚定。困难挡不住我前进的步伐,因为困难面前国家也看着我们这些孩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梁上林)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