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助力梦想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小小的梦想,大大的舞台。在不断求学、健康成长的道路上,莘莘学子有国家关爱的目光,资助的行动不断激励他们努力成才,勇敢追梦。在这样的舞台上,贫穷困难不再是束缚梦想的绳索,消除顾虑的心勇敢敲开未来的天窗,我们健康成长着用别样的青春编织属于自己的理想。

  关爱?资助

  十年寒窗苦读终于在高考一役中得到了回报,拿到心仪的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我喜极而泣,全家人也都沉浸在“我是全村第一个考上武汉大学的孩子”这份荣耀所带来的喜悦中。当我翻开附带在通知书后的收费说明,想到这些高昂的学费又将加重整个家庭的经济负担,原本兴奋的内心不禁有些担心和不安。尽管如此,但一直坚信着“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下定决心不能向目前的窘境低头——我一定要读大学。

  但当跨入大学校园开始,这些隐忧都不复存在了。大学里有各项资助政策保证每一个贫困学子都能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帮助无法筹足学费的同学解决学费问题;国家助学金和各项社会资助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排除生活困难;各项国家级和校级奖学金又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提供经济资助。

  各项资助政策就像是盛夏干涸土地上的一场甘霖,及时抚慰我们这些贫困学生因经济原因而焦灼的心情。从入学的那一刻我们就能立即感受到国家和学校对贫困家庭学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在新生入学的军训期间,辅导员通过谈话了解到我的家庭经济状况,鼓励我在大学期间好好学习的同时跟我介绍了很多国家有关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消除我因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思想包袱。入学不久,我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解决了部分生活费的问题;接下来还不断有饮食补贴、冬季棉衣发放等资助项目。

  每一个人都期盼着阳光的照射,尤其是当我们还是窘迫的学子。一句温暖的话语,一次简单的交谈,一点微小的帮助,都能给我们莫大的鼓舞,一点点指引给我们正确的人生航向。感受国家对贫困学子的关怀,享受着国家为学生提供经济资助的各项政策,我在消除顾虑的同时不断感动着,仿佛是冬日柔和的金色阳光洒满全身,内心暖暖地幸福着。

  学习?成长

  虽然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但是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关怀下,我们同其他同学一样站在大学的同一起跑线上,认识到生活不仅仅是吃饱穿暖,更是有足够的勇气地去战胜困难,不断成长。在大学校园的新天地里,我们重拾从农村带出的小梦想,乘风破浪,不畏艰险再次起航。

  初入学的大一,学习上的困难就接踵而至。从未接触过法语的我,在入学后看到那陌生的法语专业课,一时间竟不知从何学起。再加上班上有同学已经学过六年的法语,更是压力倍增。从农村到城市求学的落差和法语学习初期无法入门的苦恼,让我不禁怀疑自己来大学读法语的决定是不是错误的,一次次徘徊在想要放弃的边缘。但受到的资助和关爱让我明白这样的大学学习机会是那么来之不易,无论有多大的困难都要努力克服。于是像小学生认字那样,从一个个字母,一个个音标这些最基础的知识学起;起早练习发音,每晚总结学习情况;课堂上紧跟老师思路,课下及时回顾;遇到学习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经常向班里法语高起点生请教学习方法……在充实的学习生活中,我用每天坚持的付出来获取不断的进步,适应并积极融入到大学的新环境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入学后我加入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舞蹈队,代表学院取得武汉大学第二十二届金秋舞蹈大赛三等奖。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唱红歌合唱比赛中,我和班里同学一起取得了院级合唱比赛二等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过大一的失望与迷茫,带着收获和体会,我自信地跨入大二阶段,快速成长起来。法语专业成绩从大一的刚及格提高到大二的优秀,通过法语专业四级考试,获得湖北省第十八届外语翻译大赛法语笔译组优秀奖,并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中取得优异成绩。国家和学校为我们当代大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国家资助一如既往地关爱下,我更加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光,充分利用学习机会和教育资源。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利用每周六、周日的时间,我又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相关课程,将国际经济与贸易作为自己的第二学位。“学以致用”,对于和所学专业有关的各种活动,我也总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课本知识。在参与筹办与组织全国第十一届法语歌曲大赛武汉大学决赛中感受法语歌颂的无限魅力;在担任法国孔子学院学员赴武汉大学参观导游时聆听另一国度的声音;在“咱们和世界谈谈”2012中法文化论坛同声翻译志愿者的过程中触摸专业最高境界。

  成长是一缕并不耀眼的光芒,无察觉中它悄悄伴随着我去塑造一颗坚强的心,也鼓励着我抓住机会勇敢尝试,奋力追梦。大二暑期一开始,我报名参加成为武汉大学国际交流营外语学院志愿者,并担任party组负责人,策划并成功筹办了外语学院国际交流派对,荣获武汉大学第三届学生社团国际交流营“优秀志愿者”。接着在7月份至8月份的中国银行实习的同时担任武汉电建一公司赴法员工家庭法语老师。早上八点至下午五点,我是中国银行客户服务的实习生,迅速掌握并操作中国银行客户系统,熟悉中行常见厅堂业务,了解初入社会的工作知识;晚上六点至八点,我又迅速转变角色成为一名法语老师,按照前一天晚上就列好授课提纲,核实教学进度,由浅及深,循序渐进地进行法语基础知识教学。顶着武汉最炽热的骄阳,我依然坚持了下来,实习期间积极参加并通过中国银行暑期实习生培训考试,获得实习期间“学习力强,最具潜质的实习生”称号;家教中以认真负责有耐心的态度,受到家长的称赞和感谢。正是这样不寻常的经历让我接触到校园外的世界,了解工作,增长见识,学会勇敢,变得坚强,也更懂得珍惜。

  厚积才能薄发,有爱助力梦想。在国家资助的一直关爱下,我积淀着进入大学两年后的成长历程,向着大三更优秀的方向努力。开学初的测评中,我被评为优秀学生,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荣誉。这些荣誉和奖励,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国家的关爱,更是对我成长进步的一种肯定,激励着我再接再厉,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迎接新挑战。在第九届华中高校招聘挑战大赛中,我以自己成长后拥有的能力和自信,经过层层筛选,成为最终进入总决赛的九名优胜者之一,获得大赛三等奖的殊荣……刚刚开始的大三,这些成长和改变远远没有结束,在未来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一定会留下我坚定前行的脚印。

  进入大学后,成长着,进步着,世界观和人生观发生着也巨大地变化着,我已不再是刚从农村走出对外面世界一无所知的小姑娘,而是成为了一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法语专业的学习为我打开了解另一国度文化的大门;国际贸易与经济让我具备了用全球整体的眼光看世界的能力;还有图书馆丰富的图书资源,大学里的各类名家讲座让我感受到文化和思想的激烈碰撞。不放松文化知识的学习的同时,我也更加注重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促进自己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倏然回想,才惊觉大学学习期间是我学习、成长最快的时期。

  感恩?回报

  在农村人淳朴的想法中,受人滴水之恩,定当以涌泉相报。接受过国家资助各方面的无限关爱,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现在做到的就是不断地传递爱心,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正如莫里老人的那句话“人生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施爱与人,并去接受爱。人生就是一个能够救助其他生命体的过程”。

  我从入学后开始做勤工助学的相关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2010年武汉大学勤工助学先进个人,到现在我作为武汉大学勤工助学服务总队的副队长,一直都在督促自己真正做到“自立自强”,同时也都在以自己的微弱力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协助老师审核认定贫困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国家奖、助学金和各项社会资助的通知和发放;维护更新校资助网上的家教信息,为同学们提供家教岗位;负责校内所有勤工助学岗位的管理和工资统计等等。曾经接受资助,现在能为其他贫困学生做点儿事,让那些焦急的同学又露出笑脸,我从内心深处感到无比荣幸和快乐,在奉献帮助和爱心中验证自身价值。

  在下届的新生报到时,我志愿到学校的“绿色通道”处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入校新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遍遍耐心地告知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家长学校目前的资助政策和具体流程;帮助特困和特殊家庭的学生联系具体负责老师;引领办理贷款和需借款缴费的学生到具体不同的办理地点领单、盖章;主动同学生和家长交流,并同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他们解决入学后可能会遇到的各方面疑问。同样作为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我和这些低年级新生总能愉快无障碍的交谈,我也更加了解他们在入学后可能面临的问题和需办理的各项手续,在日后的联系和交流过程中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

  坚持做整整两年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我曾多次到养老院服务老人;到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协助孩子们做康复训练;参加过为重病手术的同学募捐组织活动,帮助她重返校园等。在暑期实践中,同其他队员一道前往湖北十堰竹山贫困地区调研,为山里的小学生们送去书籍和文具,为光荣院的老爷爷老奶奶放映电影。在志愿服务继续前行的道路,我收获着成长,传递着爱心,以己之力回报国家和社会。

  关爱的阳光洒满大地,驱除每个冰冷的角落,困难在不知不觉中都消退了,五彩生活的浆汁悄悄涌动,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甜蜜的微笑。在国家资助中心提供的圆梦蓝天下,我不断成长着,再次扬起梦想的风帆,满载着国家的关爱和对社会的感恩,不畏艰险地朝着未来的方向远行。

  【受助感悟】国家关爱是我健康成长的力量,我将怀着感恩的心,传递爱心,以己之力回报社会。(武汉大学  张婷婷)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