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感恩资助 怀揣梦想 砥砺前行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注定我也应该用他去寻找光明。

  一个贫寒学子,几经辍学,却依然坚守信念、砥砺前行,求学21载,这一路走过来,绝非坦途。国家的资助犹如初春的甘露,滋养了破土的秧苗,为梦想插上了翱翔的翅膀,也赋予了她自强不息的品格。当别人游山玩水,花前月下抑或推杯换盏,呼朋引伴时她却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喊破了喉咙,站软了脚跟,卖过报纸,发过传单,端过盘子,当过家教,做过促销,校过书稿。家庭的困顿锻造了她自强不息的品格,国家的及时资助扭转困境,改变了她原本贫乏庸碌的生命轨迹,奏出了绚烂夏花般的青春旋律。

  坎坷愁苦,成长多艰辛

  我出生在河北保定的一个农村家庭, 70岁高龄的父亲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为凑足我和弟弟的大学学费而四处奔波,早出晚归。父亲是个生产队合作社时期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忠厚老实、本分勤劳,一生都未曾离开过土地和羊群。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十一父亲突发脑梗塞,不省人事,恶魔突袭,全家陷入了恐慌,幸亏我有国家助学贷款方解燃眉之急,才得以挽救父亲的生命。只是父亲从此失了劳动能力、反应迟钝、长卧床榻无法断开药物治疗,并且随时都有可能爆发脑溢血危及生命。由于封建旧社会换亲的产物,小爸爸19岁的女人成了我的妈妈。妈妈用她那弱小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家,日夜操劳,像个男人似的拉车、耕种,操持着家里的老老小小、上上下下。由于长期繁重的田间耕种,积劳成疾,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算是陀螺也有生锈报废的一天,更何况是人!母亲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她的坚韧、勤劳和永不放弃的品格是我一生的精神盛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3岁,我是靠在装订厂折书页子赚得了人生的第一笔酬劳——7块2,由于长期机械重复反复摩擦,稚嫩的手指磨破皮,流出血,长成茧。在落后原始的农村小作坊,我曾经提着塑料桶站到凳子上往比我还要高的大缸里兑水与高浓度醋精混合。然后用塑料软管一瓶一瓶的灌满,一瓶一瓶的贴上商标。就是这样的一份工作,第一天,第二天,同伴来的越来越少,我却在为每天8块钱干的津津有味。后来由于长期在那工作我对酱油和醋有了嗅觉迟钝。高中时我还跟着村里的妇女到农业籽种站挑豌豆,挑一斤的豆子给5分钱,每天干7个小时精选200斤豆种才能赚10来块钱!

  为了凑齐学费,我曾经和同学到一家小饭馆打工,鉴于短期找不到工作的尴尬,在这里我们成了廉价劳动力,11个小时在饭馆里楼上楼下,厨房包厢里跑来跑去,工资12元/天!晚上10点多回到宿舍,浑身上下都是油烟味,忍住双脚浮肿,倒头就睡,蚊虫叮咬从来都不曾醒来。暑假,我每天最多同时兼过4份家教,石家庄物价水平低,即使这样每天最多只能赚到120块,我依然欢欣鼓舞,干劲十足。37度的高温啊,我踏着自行车穿梭在城东城西几个街区上门家教。也曾在最热的时间给花圃浇水拔草,不慎被狗咬伤,晚上12:30一个人去卫生防疫站打针,第二天忍着疼痛依然去上班。

  资助破冰,重拾求学路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是成了家里名副其实的“小保姆”,照看妹妹弟弟、洗衣做饭、放羊割草、给爸爸端汤送药;到了入学年龄我怕妈妈忙不过来,主动连续两年推迟入学;中学会考结束,为了节省开支填补家用,我结束学业外出打工,可是学校领导和老师却出现在家中,他们为我免除一切费用供我继续高考,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我。

  村里人总是不明白,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在一应俱全的条件下,成绩却总是比不上像我们一样的穷孩子,他们不知道曾经我是拿着课本赶着绵羊去看书的,也不知道我曾经是搬着板凳边看梨树边写作业的,更不知道我曾经捏着700斤玉米换来的399元交上学费……因为在辍学的那段时间,我曾无数次的梦到窗明几净的教室,无数次的闻到文字跳跃的芬芳,无数次的幻想捧着金灿灿证书的喜悦……因为我比任何人都渴求读书,我比任何人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2004年,当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忐忑的来到繁华都市求学,悲喜交加。即便是暑假几份兼职拼命工作,我还是没能在报道前,凑齐4500的学费,那一刻我无比绝望,我以为我的学习生涯就此结束了。

  是国家的资助及时改变了我的命运。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和贫苦生补助不仅雪中送炭延续了我的求学梦想,更在精神上给了我很大鼓舞,我将所有的感激之情化为实际行动,全身心投入到刻苦学习当中。因为心怀感恩、因为梦想闪耀,所以不惧艰难困苦。大学四年我没有伸手向家里面要过一分钱,连续4年毫无悬念的获得全额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再加上节假日校外兼职的报酬,除了能满足我简朴的学校生活,我甚至还能节省下来贴补家用。

  2008年我考入交大攻读研究生,获得了四等奖学金,其余四千学费通过助学贷款和绿色通道得以解决,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我积极参加“三助”工作获得学生工作报酬。

  除了农田,再加上亲戚朋友的接济,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一滴汗珠摔八瓣的农苦活我深有体会。“穷”这个字眼就像盖在脑门的印章。家里异常微薄的收入除了供给父亲的医药费根本无力支撑我和弟弟的学业,在这样极端窘迫的条件下,我和弟弟都能有学上,都能享受高等教育并且我还能够读到最高学历-博士,很大程度上都来源于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扶持资助。不敢想象,如果没有这三次资助,我的人生轨迹该如何,所以我感谢,感谢这和谐美好的祖国,感谢这施与玫瑰、播撒阳光的资助政策。

  动力转化,且行且自强

  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越来越关注贫困学生,加大教育资助力度,扩大资助范围,资助政策日趋完善,国家承诺不让每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极大的促进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普及。如果没有国家播撒阳光雨露,就不会有我今天这颗秧苗的茁壮成长。国家助学金给予我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帮助,更多的是信心与勇气。家庭的贫困和生活的艰辛,是对我个人能力和素养的历练,它锤炼了我自力更生的信仰,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是我一生弥足珍贵而又无法或缺的精神财富。而国家的支持与鼓励,是我不断努力学习、勇攀高峰的动力源泉,它所锤炼的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品格将永远伴着我前行。

  在学习和科研方面,我不甘落后,认真严谨,不断创新:亲自搭建实验台,每一台仪器,每一件器皿,每一样药品都反复比较、亲自购买。经常加班加点做实验,熬夜处理实验数据,有时候凌晨5点钟睡下,早晨7点钟又准时起床第一个到达实验室,这一坐,又是一整天。为求一个数据的准确,查阅大量文献,反复进行实验校正。由于实验涉及氟醚类有毒物质,稍微防控不当就会中毒,但是我还是坚持多次实验,努力收集更多具有真实性重复性数据,发表高质量论文,目前科研成绩凸显,获得智瑾奖学金: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检索1篇,EI检索6篇,ISTP检索2篇,国外刊物1篇;翻译外国专著2本;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和荣誉称号等10余次。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国家载人航天领域重大预研专项一项和北京市自然基金一项,积极协助导师申报自然基金课题3项。参加由国家教育部举办的09年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代表实验室参与在深圳举办的第13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参展,代表交大参加清华百年校庆活动—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266期博士生学术论坛,被2011化学工程与材料特性国际学术研讨会ISCEMP2011特邀担当审稿专家。

  贫穷剥夺了我优裕的生活条件,但却赋予了我坚韧不拔的品格。2011年我被学校评为“北京交通大学第三届自强之星”,2012年经过全国921所高校5206名学生的层层筛选,由于事迹典型突出,我又被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衔环结草,传递正能量

  学会感恩,学会知恩图报,感谢国家在我极端窘况的时候雪中送炭,感谢学校和老师在我绝望放弃的时候春风化雨,珍惜在一些人看来这奢望的一切。我从不向人抱怨我家庭条件差,为什么我不是富二代,从不盲目攀比看名牌,为什么我没出身名门望族。国家的资助,改变了我的命运,求学机会来之不易,她已经赋予我太多太多,所以我淡定、我坦然、我感恩。诸葛亮为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诠释感恩的真谛;李密放弃为官作宰的梦想,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报答祖母的养育之恩。忠则《出师表》,孝则《陈情表》,这两表道尽了人间感恩的真谛,演绎了人世间感恩的传奇。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无法选择命运,但是可以改变生活。生活中的我积极、乐观、坚强。接收资助,温暖了我,我也不会吝啬将温暖传递。我将感恩化为反哺的力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自己的力量。三年来,在交大不断地学习和丰富自我,在做好科研探索的基础上,我努力协助学院搞好各项具体任务,服务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校“三助”工作,我先后担任:机电学院研究生工作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2010、2011级硕士班班主任联席会召集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Ⅰ(材料方向)学术沙龙召集人;材料方向职业生涯规划沙龙召集人;硕1004、1104班班主任;09博组织委员;学院研究生档案工作总体负责人等助理工作,总体协调辅导员与各专项助管事务。

  我将感恩之心贯穿于服务学生工作的始终,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严谨、认真、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多次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赏。作为班主任,负责新生班级之间信息报送汇总,帮助新生顺利进行生活过渡,引导新生科研入轨,定期召开班主任联席会商讨管理新生中遇到的困难,推进新生工作顺利开展。在研会期间,负责研会2008年10月—2009年5月的研会简报的编辑制作以及2008年研会大事记的汇总工作。2010、2011年作为研究生骨干参加机电学院研究生工作组会议,执行阶段性研究生管理和教育任务,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执笔编辑骨干工作会议纪要。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定期组织召开学术沙龙和职业生涯规划沙龙。作为工作组副主任帮扶助困,对受伤、手术、家庭重大变故的研究生代表学院给予关怀和帮助,定期组织助管队伍的素质拓展。协助学院完成产学研的结题报告撰写,07、08级学生党建材料审核,机电学院文件汇编,硕导论导,博导论导三本文件的协助编排,毕业生就业数据的及时汇总,网上最后提交。在京沪高铁正式启动运行前,作为带队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京沪高铁运行体验。总体负责新生和毕业生人事、科技档案的整理核查和归档。我亲自执笔撰写《机电学院研究生档案归档要求及工作规范》一文,并被纳入学院研究生管理规范系统指导文件。

  假如她是一片海洋,那么我就是浪花一朵,是她赋予我蓬勃持久的生命;假如她是一片蓝天,那么我就是苍鹰一只,是她提供我展翅翱翔的舞台。国家的资助改变了我的命运,播撒了希望的火种。而肩负责任、懂得感恩应是永远跳动在我心中的音符。出身是不能选择的,贫穷也不是注定的。有诗云“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注定我也应该用他去寻找光明”。学会养成知难而进、逆水行舟的能力,让逆境挖掘我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潜能,吹尽黄沙始到金!胡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对青年提出五点希望,要求我们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享受国家资助,作为青年一代,我会以此为目标,一直这样积极、乐观、坚强的生活,自尊自强、坚忍不拔,珍惜生活,感恩社会,给我一方沃土,那么我将会满树春花,激情绽放!

  【受助感悟】给我一方沃土,那么我将会满树春花,激情绽放。(北京交通大学 崔红超)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