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给老爸的一封信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经历是最好的老师。

我日夜思念的老爸:

  秋风送爽的九月,是我步入大学第四个年头的黄金季节,可是,也标志着我有三年没能过去看你。可能你也特别想我吧,不然你怎么会总出现在我的梦里?

  你在沉睡前曾拉着我和弟弟妹妹的手,想说什么可又没能说出来什么。虽然我只有初中二年级,可是我懂。你不舍得抛下你最疼的我,最偏爱的弟弟,最宠的妹妹,和最爱的妈妈;你不想做一个不负责任的爸爸,不能看着孩子成家、立业、走天下;你不愿意看着没有正式工作的妈妈带着三个花费巨大的学生在这个社会上挣扎、受苦。

  最艰难的日子我不想描述,你能想象妈妈一个人带着我们三个生活的艰辛,现如今,最痛苦的日子过去了,爸,你看到我们现在的光明生活了吗?你看得到吗?这一切的光明都是国家资助政策带给我们的!一款款助学文件、各种各样的助学补贴,从我步入大学开始,我便享受着国家和社会对我特有的关爱。

  步入大学,我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对,就是那个我们曾经在饭桌上讨论的名词。有了国家助学贷款,妈妈就不需要再出去借钱,弟弟妹妹也不会再说“我出去打工供姐姐上学”这样的傻话了。后来经过学校科学严格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我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再加上勤工助学岗位赚来的钱,我终于可以很慷慨地对妈妈说:我经济独立了!爸,你一直喜欢我的那种得意洋洋劲,所以你一定能想象到我第一次拿到我的工资,第一次拿到国家助学金的激动和自豪吧。是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完成了我在家人面前的独立和骄傲,也让我能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我的大学生活中。

  爸,我知道,这个时候你一定会说,别骄傲,在大学里多多提升自己,别荒废了时间和金钱。那我就和你说说我的大学生活,你来评判看我过的如何。从小以来,我的成绩一直是你出去炫耀的对象,所以大学里我肯定不敢放松。我仍然沿用你教我的记笔记方法,上课听得认真,下课复习效率也高。我继承了你的思维敏捷和淡淡的幽默,这样一来,我在课堂讨论上总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课余时间,我还是喜欢看看书,然后回忆当年我窝在你怀里看格林童话,你看金庸武侠的美好时光。经过三年的学习,我已经获得了保送至南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千万别担心我研究生期间的费用,我获得了一等奖学金,研究生期间的费用不用愁了!你看,国家的政策真的能让我们整个家庭没有后顾之忧,而唯有不断强大自己,才能不枉费国家和社会对我的关爱不是么?我还记得当年你鼓励我竞选班长的场景,你说,班干部就是成为学生里的模范,要严格要求自己,也要积极服务他人。大学里我又担任着主要的学生干部。不仅能组织大型活动,也能为同学办点小事。我还是习惯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在学校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大型赛事、照顾老人、关注儿童等多方面。大学三年我的志愿服务时长达600多小时,获得了国家级、市级、校级等多项优秀志愿服务个人称号。我坚信,作为一名大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就是力所能及回馈社会、传递奉献精神的体现,所以我乐在其中,成长不断。我还记得我小学时第一次和同学偷偷去敬老院献爱心,被你发觉后大为鼓励。谢谢你的支持让我养成了懂得感恩、乐于奉献的习惯。作为大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走访“希望小学”的那天正好是你的忌日,那天,我教会了孩子们手语歌“感恩的心”,送去了全校募捐的款项。教他们手语歌的时候我几次泪水打湿了眼眶,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定会回报国家、社会和每一个关心我的人,可是唯独没有机会回报你,爸,失去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世间任何其他事情都没有办法弥补的,唯有用你教导我的方式活着,是我对你最大的回报。奉献和感恩是你教会我的做人准则,在那一天,我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怀念你,也用这种特有的方式,回报着国家、社会对我的资助和栽培。

  我的大学生活确实足够丰富,爸,你不要担心我的压力太大,大二大三时我过的相对轻松了。不仅享受着国家的助学政策,也获得了奖学金。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共计获得奖学金四万余元,各种勤工助学收入四万余元,每次收到大额的奖学金,我都会把一部分钱寄给弟弟和妹妹,交学费,也填补了生活费用。弟弟妹妹是用一种敬佩和崇拜的声音和我通的电话,我把大学里助学政策通通讲给他们听,并鼓励他们,坚持不懈,坚持自己的大学梦。我相信这是一种榜样的力量,也是一种传承,我愿意用我的实际行动鼓励弟弟妹妹,让他们明白,助学政策下的我们,是可以正常完成学业、尽快实现自己理想的!

  步入大四,我渐渐明白了国家助学政策在我生命中的意义,它不仅仅是帮助了我的经济那么简单。它让我看到了一种关注,一种国家和社会对这类学生的关注,这种关注让我更专注我自己的成长;它让我看到了另一种生活模式,是他人施恩与自我努力的结合,这种结合让我丝毫不敢放松自己;它让我看到了一种自信,是积极、感恩、努力后的华丽绽放,这种绽放让我敢于追求自己的理想再也不怕被经济情况所束缚。

  今年9月,弟弟妹妹都步入大学。爸,你可以安心了。他们和我一样,选择了国家助学贷款。对于我们这一家人来说,助学政策已经不仅仅是完成学业这样简单。它是我们全家人坚强走下去的支柱,是我们全家人坚持不懈坚强生活下去的希望。我不知道弟弟妹妹会不会担任我担任的学生干部,会不会学习我学习过的课程,但是我坚信,他们一定会像我一样,在助学政策下,严格要求自己,迅速成长,做自己的主宰者。

  如今,三个大学生都在助学政策下坚强、积极、毫不退缩地前行着,爸,你看着我们这般幸福的模样,下次出现在我梦里的时候,会不会一直在笑?

  【受助感悟】助学政策让我看到了国家对这类学生的关注;让我看到了他人施恩与自我努力结合的生活模式;让我看到了积极、感恩、努力的华丽绽放。(大连理工大学  张鸿昆)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