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你在 我的幸福开始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有美丽的心灵,就能创造美丽的世界。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飘荡,绘画出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能让我们懂得珍惜生命的真谛。

——题记

  我是被洒落在角落里的一颗种子,温暖的阳光照不到我,细润的雨丝也遗忘了我,但我最终支起了茁壮的身体,绽放出了美丽的花朵,而这一切都源于国家资助政策对我的帮助和支持。国家资助,是阳光,是细雨,是和煦的春风,前行路上伴我同行,用一双无形的手提携了我的人生,让我有勇气做最灿烂的自己。从小到大,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对象,通过亲身经历和深刻体会,我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对于贫寒学子的成长成才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它为我们拨开了阴霾,送来和煦的春风,让我们可以更专心、更放心地学习,在求学的道路上走得更顺利。

  孩提时,我不得不远赴他乡

  我的家乡在安徽省宿县一个落后的小山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当我的弟弟出生的时候,母亲因为产后大出血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背负了几万元的债。此时父母亲背负着养育四个小孩的重担,迫不得已,在我不到两周岁的时候就被送到了外婆家,开始了远赴他乡的生活。每逢周末放假,我都会瞒着外婆偷偷跑到父母家的村头,盯着那个发光的小商店看。那里有我想吃想玩的东西,那里有我的爸爸、妈妈、姐妹兄弟,但是生活上的压力使得我不能和他们生活在一起,我只能这样远远地看着他们,幻想着,哭着又笑着。

  在外婆家生活的日子同样是艰难的,外婆已经六十多岁了,除了两亩薄田没有别的生计来源。记忆中别的孩子都是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自由自在地玩耍,而我只能跟着蹒跚的外婆每天在田地里劳动,种蔬菜、摘棉花、掰玉米,我没有花哨的洋娃娃,也没有会跑的火车,我的伙伴就是手中的锄头和脚下的泥土。然而,生活的艰难并没有浇灭我对未来的希望,到了该上学的年龄,我渴望着学校,渴望着和别的孩子一样背着小书包。记得当时去小学报到,外婆还在担心着每年几百元的学费,所幸的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全面落实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政策,家里的小学和初中学习都不用收取学费和杂费。它为我们的生活吹来了第一缕春风,既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让像我这样的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上得起学,又增强了我在求学路上的信心,让我在轻松愉快的心态下度过了小学和初中。

  高中时候,我渐渐体会到父母的艰辛

  自从考上高中,外婆再也无力负担起我的学费了,于是我回到了那个原本就属于我的家庭,开始和父母姐弟一起生活。

  姐姐和我同时读高中,妹妹和弟弟同时读初中,高中时候学校要求住校,除了很大的学费支出外,我和姐姐每个月还要从家里带走必要的生活费,使得原本经济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显得捉襟见肘。那时我的父亲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母亲因为要照顾父亲和照看田地里的庄稼,也不能外出挣钱接济家里。于是四个学生、六张嘴巴的生活花销全都维系在了几亩田地上,我的父母勤劳、朴实、节俭,一年四季,严寒酷暑,他们一直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但即使是这样,我们过的依旧是一年买不得两件新衣服的生活。然而不管生活多么艰辛,我的父母始终坚持把对生活的希望灌注在我们的身上,他们说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供我们考大学,因为尽管他们没有多少文化,但都知道农村孩子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唯一的出路就是考上大学。看着父亲那越来越弯的腰板和沟壑纵横的脸,我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等考上了大学,就能找到好工作,就能报答姥姥,替年迈的父母多承担一些。

  高二的时候,有一天班主任找到了我,在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后,班主任为我争取到了市政府资助寒门学子考大学的名额,主要是针对全市范围内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一次性资助三千元。这三千元的现金基本上解决了我高三一年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为我的家庭减轻了很大的负担,让我懂得了这个社会依然充满着爱,春天总是温暖的。在成为市政府资助对象后,市政府的领导甚至来学校看望我们这些受资助的同学,为我们送来冬衣,还和我们一起包饺子、过新年,不仅在物质上为我们提供了支持,更在精神上为我们送来了慰藉,帮助我们打开心灵之门,让我们的生活因为感恩而不平凡,让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不再感到孤独和无助,让我们以一个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精神一直走到高考的那一天。

  大学期间,我渐渐有勇气做最灿烂的自己

  收到中国矿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和父母一样,既开心又忧愁,开心的是我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证明自己那么多年的勤奋没有白费;忧愁的是大学四年高昂的学费就像是摆在面前的一座山,父母和我不知道怎样才能越过这座大山。

  欣喜的是伴随录取通知书而来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解决了我的困难,这是国家为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顺利入学,而在全国高校里实行的多种资助政策。仔细阅读了相关说明后,我欣喜地发现“绿色通道”制度正好可以解决我的家庭的燃眉之急。9月份报到时,在对我的家庭情况进行核实后,学校通过“绿色通道”为我先办理了入学手续,免去了我的一部分入学费用,让我顺利开始了在中国矿业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进入大学后,我发现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对我的家庭来说同样是个很难承受的重担。因为当时我的弟弟和妹妹都在读高中,家里的支出本来就很大,再加上要供养一个大学生以后三年的学习和生活,这对我拮据的家庭来说,实在是太难了。在入学的时候,我就在校外找了兼职工作,想利用课余时间出去打工,但因为经常外出奔波,我渐渐感到力不从心。一学期下来,学习成绩很不理想,还错过了一些和班级同学相聚的机会,我慢慢觉得自己在班级里仿佛成了被忽略的对象。大家也都知道我平常比较忙,所以有什么困难一般也不会主动寻求我的帮助,这使得我在班级活动中渐渐失去主动性和自信心,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变得很不顺利。

  就在我苦闷不堪的时候,舍友们把我的困难告诉了辅导员,辅导员主动找我谈话,慢慢引导我敞开自己的心扉,并帮助我科学分析我目前的处境和状况,鼓励我积极与班级同学交流,不要失去信心,她还告诉我大学的路还很长,老师们同学们都会帮助我的,让我不要因为经济上的困难舍本逐末。最后,辅导员帮助我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她说这是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帮助我们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我的家庭情况符合申请条件。

  感谢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支持,我很难完整的读完大学。这一笔助学金,基本支付了我在大学的学杂费用。同时,为了进一步接济生活而不用外出奔波,我在学校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也比较方便,而且值班的时候还可以学习,每个月学校会发来150元的工资。这150元钱,虽然不是很多,但却为我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工作岗位,同时还为我提供了一部分的生活费来源。我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学习当中。一年多来,我不仅提高了学习成绩,还广泛阅读了很多书籍,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在精神上极大地充实了自己。

  生命中有你更精彩

  来矿大已经两年了,回首过去,如果没有国家的资助政策,我几乎没有机会考上大学,走出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如果没有家庭经济困难建档和国家助学金的好政策,我大概还在每天到处奔波,就无法协调好自己的学业;如果没有这些国家资助的支持,很难想象我会取得这些点滴的成绩,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大一学年度评优过程中,因为各方面表现积极,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5000元的奖学金不仅基本支付了我一年的学费,大大为我的家庭减轻了负担,而且更是对我的大学学习与工作经历的极大鼓舞;在大二学年第一学期,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到目前为止,共发表了国家级期刊论文1篇,省级期刊论文2篇,加深了对专业领域的学习和探究,明确了未来的专业发展方向;在每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连续两年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并被推选为社会实践先进代表在年级大会上作发言;在班级上,担任团支部书记,我尽心尽责,团结同学,热情为班级同学服务,所在的班级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在团学组织里,我踏踏实实做工作,虚心学习,两年下来,我由当初的部员到部长,再到后来成为主席团的成员,在学期末的时候,我所带领的社团光荣地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2012年度因为各方面表现优异,我被组织上吸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以上我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源于国家资助政策给我的帮助和支持,如果没有国家资助,我不会安心学习和工作,也不会拥有那么多发展自己的机会,我的大学生活也就不会如此顺利和灿烂。

  我的未来不是梦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虽然我无法选择出生,但是我能选择改变自己的命运。国家助学政策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使我能顺利的成才、成长。祖国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让我有了今天。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愿为祖国贡献光和热,这是我的承诺。我的未来不是梦,我有勇气和自信走好未来的路,我会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绚烂的明天。

  现在我还是一名学生,我深知学生感恩国家和父母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只有具备知识和技能,才能为建设祖国贡献更大的力量。也许,前方还有许多困难在等着我,但我的心却异常坚定,是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关怀,给了我力量去战胜人生的挫折。我要回报的不仅仅是父母,还有关心我的学校和老师,更有让我重新点燃心中理想的党和国家。

  有了国家助学金的相伴,我前行的道路更加宽广,我的心灵不再寂寞与无助。我相信,平凡的我因为有了感恩的心而不再平凡。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去表达我的感激,用我的真情去回报社会,用我的奋斗去担起我肩上的那份责任。作为承载未来和向往明天的学生,我应当秉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以顽强的斗志,务实的行动书写合格的青春答卷!

  【受助感悟】生活不是一场阴霾,人间自有大爱在,上帝在我们面前关闭了一扇门,一定也会打开另一扇窗。(中国矿业大学  范雪銮)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