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国家资助为翼 扬健康成长之帆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感恩是我一生不变的执着。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我说:感恩是我一生不变的执着!

——题记

  独自一人在外地求学十余载,虽不能说非常艰苦,但迫于家中的窘况,仍然饱含了许许多多常人无法体会的辛酸。这一路,我磕磕碰碰但意志坚定地走着;这一路,我默默坚守心中旖旎的理想;这一路,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关爱携着我成长;这一路,我的眼中饱含感恩的泪水,因为我对祖国爱得这样深沉!

  因为有了国家助学金的相伴,才使我前行的道路更加宽广,才使我的心灵不再寂寞与无助。我相信,平凡的我因为有了感恩的心而不再平凡。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去表达我对祖国的感激,用我的真情去回报社会,用我的奋斗去担起我肩上的那份责任。作为承载未来和向往明天的大学生,我应当秉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以顽强的斗志,务实的行动书写合格的青春答卷。

  大学四年是我们一生最珍贵最美好的时光,我亦倍加珍惜国家对我的关爱,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我必将用辛勤的汗水浇灌青春之树,用不屈不挠的努力铺垫青春之路,用自强不息的精神谱写青春之歌。即使家庭困窘,即使有种种苦楚,即使面对种种困境,我懂得在背后有多少人给我默默的关爱,我将时刻用一颗感恩的心看待世界,并为之奋斗不止,终有一天,我将有能力播散爱、传递爱、延续这人间温暖的真情。

  以贫困为挑战,扬青春之风帆

  二十四年前,呱呱的一声啼哭打破了村庄的寂静,却未能打破父母深锁的眉头,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那时候姥姥已年过八十高龄,常年卧病在床,每天需要大量的药物供给,高昂的药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而妈妈又因在工作中不慎被机器打伤,经医生检查确诊为腰间盘严重受损,随时都面临着瘫痪的危险。14岁那年,爸妈纷纷失去工作,家里顿时失去了所有的经济来源。“屋漏偏逢连夜雨”,忙着四处找工作的爸爸在一场车祸意外中丧失劳动力,并失去了全部记忆。这接踵而至的打击,让这个本就贫苦的家庭欲哭无泪。

  幸运的是,从小学到高中,国家助学政策为我插上了理想的翅膀,因为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和学费减免优惠政策,使我能顺利的成长、成才,能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天道酬勤,通过不断的努力,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如期之至,给这个破败不堪的家带来了喜悦,也带来了无尽的忧愁。寒窗苦读终于敲响了更高学府的大门,让全家人为之兴奋,然而,短暂的喜悦却马上被那高昂的学费所冲淡,正在这一筹不展之际,仔细研究了学校发来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册,看到了国家提供了一系列的资助措施,心中豁然开朗,恰好大连市“寒窗基金”和大连市爱心助学向我送来了橄榄枝,得益于他们的资助,我终于如愿以偿,顺利入学。

  面对满目疮痍的家,看着家人殷切的目光,离家求学之际,我暗自决心不能再让羸弱的父母为自己花一分钱。从那天起,来自家庭的责任便是我奋斗的源泉。然而,决心容易,行动难,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面孔,让初出家门的我茫然无措。就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为我带来了希望,这笔救助金就如同是国家、政府为我搭建了一个通往大学的绿色通道,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缕阳光,也给我和父母的脸上带来了久违的笑容,我欣喜万分,原来这个社会充满了这么多的爱!国家资助的政策温暖着我,老师鼓励的眼神,让我有了继续追逐梦想的动力,我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我要带着一份不寻常的关爱坚定地走下去。

  “天助自助者”是我心中不变的信条,国家的资助是一时的,是给予我奋斗改变命运的机会,而不是给我懒惰懈怠的屏障。我必须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让那个家彻底走出贫困,偿还国家贷款并回馈每个帮助过我的人,延续人间真情真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感召下,我扬起奋斗之帆。大学期间,我每个星期都会做5个家教,并且时常发传单和报纸,靠着奖学金和兼职的收入,我已经能独立地支付生活和学习的一切费用。还记得我狂风中奔走在学校周围的多个中介机构,却因为交不起中介费而被拒之门外的尴尬;还记得我在节假日的清晨,在室友沉睡时,只身一人在街边发传单卖报纸,寒风刺骨,一站几个小时身体早已冻僵的难言;还记得我一个星期奔波在四五个家教之间,顶着风雪,骑着自行车穿行在街道而顾不上吃饭的情景……然而,我心里却愈发坚定,笑容愈发灿烂,因为当看到一个星期的生活费有了着落,想着双亲的笑脸,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树立人生目标,勇争时代先锋

  党和国家帮我解决了生活的困窘,我的内心充满感激,我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下一个新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名卓越的大学生,将来回报母校,回报社会,报答我深爱的祖国。从平凡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这一路,我走的艰辛而充实。军训伊始,我就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一直告诉自己:作为一名积极分子,要事事在先,事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为幸运的是,东北大学这所爱国名校为我们这批来自各高中积极分子开设了培训班,我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通过那段时间的认真学习和交流,我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及时地运用到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向教官、老师、学生展示了一个大学生党员应有的风采。

  那一月,勇敢甩开局促,笑对孤独;那一月,奋然昂首阔步,大展宏图。在接下来的各项活动中,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加党校的各种培训,在党校结业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于2009年5月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成为学院的优秀党员,我凭借着优异的表现终于获得了组织的认可,为资助我的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自身寻求积极进步的同时,生活的压力并没有打消我为同学服务的热情,经过激烈的竞选,我被辅导员老师任命为班级的团支书,而后,又积极参加了学院的年级会选举,当选为信息学院08级年级会组织部部长,并于大三被任命为信息学院团委08级团委总支部书记,大四被任命为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

  在担任通信0801班团支书的工作岗位上,我时时刻刻做好统筹安排,协调各个同学之间的关系,与老师和班委做好沟通,加强团支部与外部联系,应对解决各种突发事件……此外,我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东信希望小学支教实践、望湖路小学支教等公益活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回馈着社会对我的关爱。而自从大三担任信息学院组织部部长和团委总支部书记以来,我主要负责信息学院主题团日工作的开展。两年来,作为东北大学的特色活动之一的团日活动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老师对我的工作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工作上兢兢业业,肯付出,有思想,为学校和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为同学的成长成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我的组织策划下,信息学院2008级26个团支部的建设和活动开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院团委连续被评为沈阳市五四红旗团委、东北大学先进团学组织等荣誉称号。而我自己也在这些学生工作中不断成才、不断成熟,将服务同学、回馈祖国之理念融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

  书山有路,天道酬勤

  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忘记: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学习才是改变命运的最有效捷径,取得优异的成绩自然是第一要务,只有用知识与智慧来武装自己才能使青春的羽翼更加丰满,才能更好地翱翔在青春蔚蓝的天空里!

  无论工作和兼职活动多忙,我都会挤出所有能挤的时间学习。别人自习时,我肩负着学生工作的责任;别人休息时,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学习。于是,午休时间空荡的自习室里,夜半时分寂静的走廊里,经常能看到我学习的身影。凭借内心坚定的信念和勤奋,我获得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大学期间,我连续7次获得东北大学一等奖学金,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米其林爱心助学金等。除此之外,在各种科研活动和竞赛中都能看到我活跃的身影和骄人的成绩,在辽宁电视台 “第一时间”栏目里看到了我自强不息的成长事迹,东北大学“感受成长”报告团和“自强之星”报告团看到了我的故事!国家的政策每每让我热泪盈眶,我亦用加倍的努力来回馈祖国!在校期间,我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辽宁省大学生道德楷模、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党员、辽宁省优秀毕业生。但我深知,是国家资助政策如春雨般点点滴滴滋润着我的心田,灌溉着我的成长,是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知道了生活并不是一潭死水,而是处处充满着希望,而我也深知这些成绩还远远不够,我只会更加努力鞭策自己前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一路走来,我收获了荣誉与掌声,也不断实践着感恩与奉献。国家资助,不仅带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能力上的成长。最重要的是震撼了我的心灵,感恩这颗幼小的种子,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我是一名党员,我愿意,借我的一点微光照亮周边的同学,携手共同成长;我是一名贫困学生,我希望,凭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用智慧为社会谋求福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未来成长过程中,我立志会在现在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成为一名令东北大学值得骄傲的当代大学生,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益的有为青年!

  后记:人生中总是不能避免沧桑,但爱心总能给荒芜的沙漠播下新的希望;生活中总是不能一帆风顺,但爱心总能给失落的心灵以坚强的力量。也许只需一滴水,饥渴的树苗就不再枯萎;也许只需一丝暖,受伤的翅膀就翩翩高飞。因为有人伸出双手,多少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辉煌;因为有人敞开胸怀,多少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悲伤;因为有人献出一份爱,共同托起满天星斗,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光辉,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伤悲!对祖国,我将永怀一份深深地感恩,并将用我的一生来践行这份真情!

  【受助感悟】我是一名受国家资助才能有书读的贫困学生,我希望,凭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用智慧为社会谋求福利。(东北大学  庄林林)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