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泉润心 滋我前行

2013-08-20 来源:资助中心收藏

  【人生格言】胸中有理想,努力去实现,笑迎诸般苦,心比铁石坚。

  回首来时萧瑟路

  在我走过的短短23年岁月里,我不止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了命运的残酷和不公。但是,作为一个文弱的女孩子,我没有被挫折打败,在担负起整个家庭责任的同时,还顽强地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好多人称赞我的坚韧,但我深深知道,如果没有国家的一系列资助政策,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曾经的我就像是一颗期待雨露的干涸幼苗,是国家的资助政策给予了我顺利成长的甘冽清泉。

  我出生在一个苦难的家庭里。父亲肢体残疾,一条腿完全不能活动;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常常会没有意识;弟弟由于小时候发高烧致使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从记事起我稚嫩的肩膀就比同龄的孩子压着更加沉重的责任:我必须更努力,更用功,才能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将“超越苦难,战胜命运”的人生信条,深深地凿进了自己的心中,用坚实的脚步走过了一段又一段布满荆棘的道路。

  我永远不会忘记小学时,由于家里特别贫困,每学期为了缴纳在旁人看来微不足道的150元学费,父母不得不卖掉用作口粮的小麦,全家只能用玉米面充饥。初中时,学校食堂中午一顿1块2毛钱的面条对于我来说都是奢侈品,我只敢隔一天吃一次,余下的时候就靠从家里带来的馒头和咸菜度日。但是如此艰辛的生活条件却并没有打消我学习的热情,因为家庭的贫困让我比其他孩子更早地懂得了“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真谛,我没有钱,没有显赫的家庭,只有一颗不算愚笨的头脑和满腔奋斗的热情,除此之外,别无长物,如果不学习,我的明天在哪里?我整个家庭未来的希望又在哪里?所以从小到大,我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学习的投入都保持着惊人的热情,时至今日,初中时为了在每天晚上学校10点熄灯之后继续学习,那些无论数九寒天还是三伏酷暑都站在厕所外灯光下埋头苦读的场景,总会一次次在睡梦中重新浮现在眼前,不断地提醒我:焦翠红,你必须比别人努力千百倍,刻苦十万分才能成功!你要做生活的强者,要在命运一次次将你打翻在地的时候,咬紧牙关站起来!正是凭着这样一种不服输,不妥协,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精神,我从那个教学水平极其落后的乡镇初中如愿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

  然而,即使我再用心地热爱生活,勇敢地去面对它,可是生活中那些猝不及防的苦难,总是说来就来。就在我考上县里重点高中的那年,肢体残疾的父亲又患上了心肌梗塞,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原本就很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我们更拿不出钱让父亲接受更好的住院治疗。在2008年的大年初三,本应该万家团圆、欢声笑语鼎沸的日子,却成了我生命中不能碰触,也不敢回顾的最痛最伤的记忆,就在那一晚父亲突发心脏病,迅速加重的病情和天文数字的治疗费用终于把这个原本就风雨飘摇,度日艰难的家庭逼上了绝境。大年初四的晚上,我们眼睁睁地看着父亲躺在家里的床上,永远地离开了这个让他操碎了心却也没能扶持起来的家。那一晚,别人家的爆竹声真响啊,却怎么也盖不住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声;窗外的焰火真亮啊,却怎么也照不亮我深陷绝望与黑暗的生活。我永远不会忘记父亲临终前那望向我的,饱含期盼和泪水的双眼,他把这个家,交付给了我,把照顾妈妈和弟弟的责任,交付给了我,所以我不能哭,我不能倒下,我必须努力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我和我家庭的命运!我意识到,困难面前,要学会承受,为身处绝望的自己点起一盏微弱的灯火,承受的越多,灯火就会越亮。越坚强,就更有能力迎接生活工作中的挑战。

  三天后,我离开悲伤欲绝的家人回到了学校备战高考。那时的我经常在夜里哭喊着惊醒。但是,每天早上,我都告诉自己“不管怎样,我一定要咬紧牙关,挺过这半年,考上大学,不辜负爸爸对我的期望。”经过最后半年的奋斗,我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东北师范大学,在入学的前一天,我拿着录取通知书跑到父亲坟前大哭了一场。我多希望他可以听到我说的话,我多希望他知道我对他的想念,我想让他在天上也觉得欣慰,因为他的女儿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清泉润心细无声

  2008年9月,我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梦想走进了心中的校园。刚来到学校,看到别的同学个个笑逐颜开,有爸妈陪着,有那么一瞬间,我真的很想哭,同样是花样的年华,为什么其他女孩儿就可以无忧无虑地逛街、购物、恋爱,有家人的悉心呵护,而我一个人孤孤单单,连上学的学费都负担不起。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绝望和委屈,心里更是充满了恐惧,我怕因为没有足够的学费而遭到老师和同学的鄙视,怕自己以后连生活费都负担不起,我不知道怎样去面对这一切。可是,现实给带来的是安慰和惊喜。辅导员老师了解我的情况后,给我办理了绿色通道。我的学费有了国家助学贷款,我的生活费有了国家的助学金,还送了资助礼包,包括学习和生活用品。一切都有了着落,艰难中,国家资助政策为我点起了心中那盏光明与温暖的灯,给我勇气,让我继续坚强地走下去。

  我常常告诉自己,国家投入这么多的资金来资助我们这些贫困学子,我自己更要努力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我知道,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我身上,为了生活,大一时我就开始了边学习边做家教的大学生活,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要兼四份家教,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七点,十三个小时中五个小时在去家教的路上,八个小时在家教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大一下学期的一个周日,中午一点多,我走在去做第三份家教的路上,灰暗的天空突然狂风大作,下起了暴雨,顿时,裤子和鞋就全湿透了,整条空荡荡的大街上只有我一个人在前行,看不清方向也走不稳。突然,一辆疾驰的汽车从我身旁飞奔而过,来不及躲避的我被溅起的泥水劈头盖脸浇了一身。站在滂沱大雨中空旷的街道上,我没有哭泣,只是红着眼眶蹲下去,擦干净脸上的泥水,继续赶路。因为我告诫自己,我正在用国家的钱来服务自己,我有什么理由因为这点事就随便哭泣呢,我要坚强。困难面前,这种资助对我而言,已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温饱,更是一种精神的鞭策,是一盏指引我心志坚强、心向光明的灯塔。

  赚钱维持自己的生活固然重要,但我更明白国家资助我求学,是让我们用知识武装自己,强大自己。因此,即使做家教和兼职占用了我很多精力和时间,我也丝毫不耽误学习,在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里挤时间:吃饭的时候,比别人嚼的快一点;走路的时候,比别人步子迈的大一点;等公车的时候,把别人张望闲聊的时间用来看一会儿书;上厕所的时候,也把专业书捧在手里……就是在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努力中,我才牢牢地守住了自己专业第一的排名,也因此而拿到了更多奖学金。

  当我以为大学生活即将以这种清苦却平静的节奏持续下去的时候,噩运却再次降临在了我原本就伤痕累累的家庭上。2011年4月10日,我接到家中的电话,由于意外,弟弟被几十袋堆积的水泥砸伤,致使腰椎粉碎性骨折,伤口触及神经,他的左腿和左脚几乎失去知觉,躺在床上一动也不能动,必须立即做手术。为了给弟弟治病,我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又跟老师和同学借了一些,总算凑足了手术费。为了照顾弟弟,我请了一个月的假回家,返校后,为了弥补落下的课,为了比别人更优秀,我连着一个月每天都独自一人在自习室学到深夜两三点,白天更是努力刻苦地学习。那段时间,我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连续两个多月的劳累使我的贫血和胃病加重,有时候胃疼的我满头大汗,但却从未因此请假,只是咬着牙强撑。为了照顾弟弟,我放弃了准备外保和考研学习的时间,最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选择了本校直保。

  生活中一次又一次沉重的打击,一道又一道的坎儿,的确使我疲惫不堪。但是,我没有被打倒,就是因为有了国家资助,有了大家的帮助和鼓励。这些资助,这些爱使我在最艰难的岁月中也能坚持不懈,顽强拼搏。困难面前的资助,对我而言,是一股强大的动力,使我燃烧未曾改变的理想,迸发出充满光热的激情,感谢恩有你,才让我风雨无畏,我要为明天加油,为自己加油!

  玫瑰余香总关情

  国家的资助教会了我奋斗,我为自己奋斗,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为家庭奋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使我明白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爱,没有多少,不分大小,只要真心。我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我要回报帮助和关心过我的学校、师长和社会。大学里,作为班长,连续几个星期的熬夜,换来我们经济班连续两年的“优秀班集体”的荣誉;无数次的制定修改策划书,只为同学们有个安全、快乐的集体旅行;不厌其烦地给同学们讲解同一道题,只为让每一个同学都能理解;所有这一切,只为不辜负同学与集体给我的信任与支持。我跟同学们一次次去敬老院,把欢声笑语带给慈祥的老人们,我自己都无法相信,从初中以来就再也没有欢快歌声的我,为老人们再一次唱出了心声。放假回家,我无偿为十里八乡的孩子们补习功课,我不想看到这些孩子因为知识的欠缺而丧失人生的机会……我一步步地尝试着用自己的行动带给更多人希望。尽管我知道自己所做的很微不足道,但我深知,这种责任感早已内化于心,这种责任是促进我在感恩路上走得更远的强大动力。

  我知道国家的无偿资助,不仅仅代表着国家对我们的关爱,更是对我们不畏困苦,勇敢拼搏的一种激励,也是对服务与公益的认同,是奋斗不息、大爱无痕的中华文化的传承。感谢国家资助政策一路的陪伴,帮助我克服了种种苦难,回首来时萧瑟路,清泉润心细无声,我会带着这份感激之情,将这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大爱,永远传递下去!

  【受助感悟】上善若水,饮水思源。(东北师范大学  焦翠红)

(责任编辑:王栋(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