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省委副书记听课记

2017-06-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先后到南昌大学、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听了两堂思想政治课。他强调,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教学方式,走进教学一线,使思政课深入浅出,鲜活起来、立体起来,成为大学生“我要听”“我爱听”并受益终身的人生大课。

  姚增科走进课堂,先后坐在教室后排当“学生”,全过程仔细听、认真记;课后,又应师生邀请走上讲台当“老师”,作点评、谈感受。他肯定两名教师讲授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及其实践”两堂课,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方法运用得好,称赞他们理论功底扎实,课前学得明白,课中讲得明白,因而能让学生听得明白。

  在教学点评环节,姚增科指出,讲好思政课很不容易,一要坚持历史维度,结合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联系国际共运史,比较世界政党史,讲深讲透我们党从苦难到辉煌的曲折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的成功学。二要注重现实维度,用“两点论”宣讲形势,对学生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事求是地给予回应,决不搞“两张皮”“空对空”。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既讲大道理,又办实在事;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三要凸显人民维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出发,布道说理、以文化人,增强学子们的感恩之心、为民之心、报国之心,要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打造向真向善向美的育人环境。

  在互动交流环节,姚增科勉励青年学生,要爱学习、勤学习、会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切嘱托,多读党史才能知党爱党,多读哲学才能有想法有办法,厚德博学、益智增才;要重视高智商、高情商、高毅商相得益彰,面对挫折不失信心,遭遇逆境更加坚强;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做到品德端端正正、学养扎扎实实、体格结结实实、颜值真真实实;要放弃小我、追求大赢,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打造的千里马、生力军。(本报记者 徐光明)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