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北京市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7-11-13 来源:教育部

教育部简报〔2017〕第36期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统筹教师讲起来、专家研起来、学生做起来,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首都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教师讲起来,找准教学“坐标系”。在十九大开幕当天,召开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十九大报告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座谈会,成立《十九大精神“三进”教学建议》编写组,明确各门课程牵头人,编写思想性、针对性、可读性相统一的教辅资料。依托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牵头建设的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编写《大国之都》《读懂北京》“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参考读本,将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历史文化、建设成就、未来规划等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11月下旬举办集体备课活动,集中推出十九大精神“三进”教辅资料,组织骨干教师示范授课、专题说课,指导和帮助广大思政课教师把准吃透十九大精神“三进”的重点问题。

  专家研起来,培育理论“新高地”。依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通过名师讲坛、辅导报告、立项研究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解读阐释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首批确定了21个学习研究十九大精神重点项目,通过人民网等平台发布文章、视频等优质资源,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而持续的学习支撑。组织14个市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和10个辅导员工作室,创作近50个新媒体作品,以“数说”、“图解”、“微话”等创新形式将十九大精神推送到师生手中,传递到师生心坎上。

  学生做起来,汇聚青春“正能量”。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办“90后心中的十九大”——北京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同学们以饱满的情感和生动的形式,讲述新时代90后青年的理想、追求与深思。成立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3所高校的150名优秀博士生组成,通过青年学生的视角与师生分享交流,带动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全面启动首都高校大学生“百校千组学讲行”基层宣讲活动,以学生党支部、班团组织和理论社团为基础单元,广泛组建“学习小组”,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进行学习宣讲,实现青年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全覆盖。将遴选1000个示范“学习小组”,强化培育支持,举行展示交流,培养和造就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团队和骨干。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通过主题班会、“学习小组”、实践展示、创意微视频等多种途径在校园内、网络上兴起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热潮。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