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机制攻坚是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关键

2017-06-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在教育部党组与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同组织开展的联合学习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要做好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从思路、师资、教材、教法和机制等方面入手,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关于“机制攻坚”,陈宝生部长要求,要形成符合思政课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考评标准,切实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

  “机制攻坚”与“思路”“师资”“教材”和“教法”等方面的“攻坚”相比,具有关键性地位,发挥根本性作用。它既是其他“攻坚”内容的综合、实施的保障,也是其他“攻坚”成果的集中表达和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价值引领。可以这样说,“机制攻坚”是全面推进思政课“攻坚工程”的核心内容,是全面提升思政课科学化水平的关键所在。“机制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价值指向、要素构成、制度支持等若干内容,体现于办好思政课的整个过程。

  第一,明确“机制攻坚”的价值指向。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核心灵魂,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是思政课教师的应尽责任和神圣使命。质量是思政课的生命之源,影响力是思政课的价值所在。开展“机制攻坚”,目的在于通过价值引导、制度设定和行为激励的系统工程建设,将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提升,由主要是“客观要求”“外力推动”的“机械过程”,向“自我需求”“内生驱动”的“机制过程”转化,由“职业过程”向“事业追求”跃升,使上好每一堂思政课,成为广大思政课教师精神上的最高享受和生命价值的最好体现。

  第二,把握“机制攻坚”的要素构成。“机制攻坚”是一个由众多内容构成的价值系统。涉及思政课过程中的主体、客体、内容、手段、制度、保障、评价以及环境等若干方面。而其中的每一个要素,又由不同方面或不同层次的内容构成。开展“机制攻坚”,就是通过正确认识与准确把握影响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基本要素、价值功能及其相互关系、作用原理和运行方式,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行为自觉,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提供科学的价值导向和行为遵循。

  第三,强化“机制攻坚”的制度支持。制度是机制的“硬件”,具有明确方向、规范行为的“刚性”作用。开展“机制攻坚”,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教育部党组《2017年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方案》。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学的系列“管理细则”和“实施方案”,为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机制保障。(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韶兴)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