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走校企合作之路 助学校健康发展

——潍坊商校校企合作经验交流材料

2013-11-26收藏

  当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也为职业院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战略发展期。但是,我们认为当前的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地发展结合得还不够紧密,人才培养质量还没有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毕业生还远远没有达到“无缝隙对接”的标准。种种现象表明:职业教育改革的路子还很远,任务还很重。那么,如何突破?从哪里突破?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走校企合作之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二十三条也规定:“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实施职业教育应当实行产教结合,为本地区经济建设服务,与企业密切联系,培养实用人才和熟练劳动者”。校企合作是职业学校最重要的工作领域,是实现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目标的基本依托。实践证明,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特色的形成、品牌的打造都离不开企业的广泛参与,而企业也需要职业学校为其提供人才帮助和理论支持。因此,校企之间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也具有密切合作的愿望和要求。

  一、校企合作的重要性

  当前,虽然我们职业院校的就业率很高,企业依赖度较高,但是我们在多次调研中,也发现了三个层面的问题,而且都指向了校企合作。

  一是学校层面。诚然,职业教育培养的目标是生产一线上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具体到一个专业,一个学生身上,这个概念就过于宽泛。因为企业的生产技术是动态的,不断发展变化的,原先的教育总有一些“滞后性”,如果不与企业联合,“高素质”就成为无稽之谈。同时,教育的职业性,如果没有具体的技能岗位作为参照,所教所学就成为“无的放矢”。上述现象表明:没有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是闭门造车,是海市蜃楼,是水中月镜中花。

  二是学生层面。当前,毕业生普遍存在着学非所用、跳槽严重的问题。原因何在?本质上是岗位技能不过硬。在过去,有一种职业教育形式叫“艺徒制”,同样是三年时间,出徒后,他们就成为行家里手,我们的学生却相差甚远。根本的原因就是与企业的真实的技能岗位结合不深,浅尝辄止造成花拳绣腿,影响了学生的快速成长。

  三是企业层面。据我们调查,企业对新招收的大中专毕业生都进行很长时间的培训,这说明我们的人才培养不到位,没有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本质上还是校企合作的原因。由于技术革新等原因,企业越来越重视员工的培训,虽然企业搞培训有针对性强的优势,但也有教学专业能力的不足。企业培训回归学校,是开展校企合作的重要因素。

  二、校企合作的有效形式

  实际上,在世界发达国家职业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已成为一种普遍的形式。德国的“双元制”是一种国家立法支持,校企合作共建的办学制度,“双元”的一方是学校为学生传授职业知识与技能,另一方企业则为学生提供实践场所。教学内容、教材确定均有企业和学校共同完成,企业行会对学校的教学计划有最终的决定权,学生既是学校的学生,又是企业的学徒,培训中学生接受的是企业最新使用的设备和技术,培训方式很大程度上就是生产性劳动。北美的CBE教育模式(Competence Based Education,以能力为基础的教育),聘请行业中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专家组成专业委员会,将各类职业的技能要求层层分解,提炼出所需的职业能力、职业技能。CBE教育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公共课、基础课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强调培养学生具备职业所需能力,保证了学生在离开学校后能尽快融入工作环境中。日本的高中学生一般都具有双重身份,既是高中的学生,又是职业培训机构的学员,企业和学校都承认学生所学课程的学分。法国中学生四分之一时间用于实习。澳大利亚的学分互换,普职沟通。新加坡的教学工厂等都是以行业组织制定的职业能力标准和国家统一的考工证书为依据,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而我国的职业教育在校企合作方面还是还刚刚起步,存在着“企业冷、学校热”的现象。但是我国各级各部门有关职业教育发展的文件几乎都对加强校企合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学校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强调双赢、诚信、融通,在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一)校企合作的原则和模式。我们学校的校企合作一直坚持六项原则,即:坚持以企业需求为本,以岗位需求为核心的原则;坚持来自企业,用之企业的原则;坚持企业用人,学校育人,用教一体,用教相长的原则;坚持企业支持学校,学校支撑企业,利益相关,共同发展的原则;坚持学校与企业、专业与岗位、教师与企业专家多层次、全方位的对接与合作的原则;坚持以不断发展创新的理念推动校企合作的原则。我们探索了“基地、招生、教学、就业”紧密结合、系统化运行的“四位一体”校企合作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把紧密型“基地”作为校企联姻的基础,把“招生”环节作为校企互动的起点,把“教学”环节作为校企合作的核心,而校企双赢的硕果则体现在“就业”环节。四个环节环环紧扣,构成一个有机整体,通过校企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深度结合,解决校企合作中的一些难题,弥补了目前校企合作制度环境的不足,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目前,学校每个专业都与至少一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2009年学校被潍坊市人民政府评为潍坊市校企合作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学校被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评为校企合作先进单位。

  (二)校企合作的具体形式。形式多种是校企合作的基本要求。潍坊商校作为一所以现代和传统服务业为办学特色的中职学校,面对的是大量中小型城市服务类企业,不可能只依靠一个大的企业办学,要想搞校企合作,只能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

  1.引企入校型。引入企业资金和技术,在校内建设校企共用的实训基地。从2006年开始,学校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办学资金,在学校建设校企共用的实训基地,形成了公办民助的多元投入机制。加拿大CIBT投资200万元增建了我校第二汽修实训室,并建成全市第一个全球远程视频教室。陕西耐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400台微机建设6个公共机房。与潍坊田润物流合作,共同投资300万元,成立了田润物流有限公司,建成潍坊最大的物流信息交流中心,2009年双方共同研发了物流软件产品---“货运通”全国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和“定位宝”定位管理服务系统,并都获得了国家专利;2008年我校与台湾汉鑫国际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万美元创办了潍坊汉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10月为培养职业资格认证师资,受台湾汉鑫国际有限公司邀请,学校6名教师赴台湾参加了物流师资培训。2010年3月学校与万声通讯公司合作,创办呼叫专业,在学校设立60个坐席集集训经营于一体的实训中心。与中国国际旅行社合作举办旅行分社,承接当地旅游景点业务。与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快递业务分公司。与山东省快直送运业有限公司合作在学校建立6000平米的物流实训中心,承担了企业部分业务。2013年3月,物流管理专业经过与申通快递公司潍坊公司的协商,校企双方共同签订了《潍坊申通经营区域承包协议书》,在校园内成立申通快递营业点。学校将资金投入到集学生实训和生产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训中心上,这样既使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在完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参加实训,又为企业提供一定规模的生产服务,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2.实习合作型。校企联手,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是学生职业素质养成、职业能力提高的有效保障,也是实现学校与企业“零距离”的重要环节。学校每年都要走访企业,对规模大、条件好、管理规范的企业,学校与他们鉴定校外实习基地,开展长期学生实习工作。学校已与济南天外山庄集团、苏州在水一方餐饮旅游集团、青岛三朝大酒店、潍坊歌尔电子集团公司等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20多个校外大型实训基地和100多个小实训点,实现了学生在各个教学阶段灵活参加社会实训的目的。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进行“真刀真枪”的磨炼,培养了敬业爱岗精神。另外,学校直接把部分专业的课堂设在企业,学生直接在企业上课学习,更多的接受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理念。

  3.师资融合型。走出去、请进来,建立互动型实训基地。我们学校每年都派专业老师到合作企业学习锻炼,学习企业的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了解企业的需求,提高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学校也邀请合作企业专家到学校讲课和作报告,使学生提前了解企业,以企业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督促自己的学习。另外,我们还从企业聘技术专家到学校任教。我们学校很多新兴专业和前沿专业的教师,都是我们直接从行业企业聘来的技术专家,目前学校合同制教师达到90多名,均是区域行业发展中的“高手”。

  4.订单培养型。依托企业办专业,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学校根据企业需求,结合学校的办学优势,不断开发新专业,实行定向招生,订单培养,取得了较好效果。前几年,根据企业订单,我们先后开设了形象设计与化妆专业(每年为王氏果菜美容集团公司培养50名左右学生)、商旅经营与管理专业(每年为潍坊世纪泰华培养50人)、商务日语(赴日研修班,每年100-150人)、航空服务专业(每年为航空公司培养40人)、电子电器制造与维修专业(50人左右)。此外,我们还先后为潍坊华裕食品集团公司订单培养了制冷专业学生50人、食品加工专业60人、酒店管理专业100人;为创达电子(潍坊)有限公司订单培养了200人;为山东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潍坊歌尔电子有限公司、山东天外山庄集团公司、潍坊万声通讯公司等多家企业订单培养了500名学生。招生时与企业签订联办协议,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订单培养在就业非常困难的前几年,为我们学校争取到了生源,也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5.课程开发型。通过校企合作,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课程体系,提升专业办学水平。2006年,我们学校引入了北大青鸟的ACCP启蒙星课程和OSTA认证体系,成功举办了北大青鸟班,引入了加拿大商业技术学院(CIBT)的汽车国际教育项目,举办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国际课程班,并由加拿大投资实训设备和远程教育课程。与上海环众物流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现代物流综合实训班,与台湾国际运筹公司合作开发物流应用技术课程。通过课程的引入,实现了学生水平的提升和学生定向就业。

  6.技术服务型。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我们学校依托自己的师资和专业优势积极为企业开展卓有成效的技术推广服务。针对当时潍坊市物流企业规模小、规范差、信息化水平低、难以管理的现实,学校受潍坊市政府和市物流协会的委托,组织专业教师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提出了提升潍坊市物流业功能,整合资源、流程改造、打造信息化平台的意见,并参与制订行业发展标准,在全市推广。东翔物流有限公司是全市重点扶持的招商引资项目,学校积极与其合作,利用学校物流专业的技术优势,为东翔公司完善了物流软件及操作流程,使该企业迅速成为经济开发区重要物流企业。应潍城区政府的邀请,学校设计了社区外来人员管理软件,并成为全区重点推广的项目。学校与田润物流公司合作创立的中国物流网成为潍坊市物流业发展的亮点之一。学校针对潍坊百货大楼营业面积小、消费层次低、无停车场等实际情况,提出了为企业建立电子商务系统的发展方案,建立电子商务网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学校通过潍坊饭店烹饪协会的平台,为潍坊各大酒店进行潍坊菜标准化培训和新菜品开发。潍坊华裕集团公司的大型冷库从设计到安装调试都是我们学校制冷专业的老师带领学生完成的。学校还充分利用学校专业和师资条件,为企业开展员工培训,每年为服务类企业培训员工数千多人次,潍坊本地新开张的星级大酒店员工都是委托我校进行岗前培训。既提高了员工素质,又节约了企业成本。

  7.集团发展型。组建职教集团,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之路。2008年学校牵头成立了潍坊市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打造了潍坊职业教育的航母。集团现有51家大中型企业、10家协会、16所大中院校,以点对点、面对点、点对面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大量活动,推动了学校、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加快了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步伐。

  9.职场体验型。在全国率先开展职场体验活动。我们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造了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环境和机会。从2009年开始,学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按照职场体验、实境训练、顶岗历练的人才培养目标,推出了学生职场体验活动,即在学生顶岗实习前一个学期,在教学计划中设置职场体验课程,由专业教师带队,到相关企业顶岗实习1至3个月。顶岗期间,严格按照企业员工的标准要求学生,并对学生加强职业素养教育,为学生将来顺利地由学生向“职业人”的转变打下了基础。2012年,潍坊市教育局把我们的职场体验活动列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第一个活动课程实验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潍坊市教育局实施的职场体验活动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9.联合培养型。与企业联合办学,培养技能型实用人才。学校与潍坊市12343网络服务中心联合成立“杰顺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家政服务员、月嫂等;与北方车辆合作成立潍坊商校驾训培训中心,为汽修专业学生学习驾驶技能提供了方便;与天姿美容公司联合成立了潍坊天姿发型化妆培训学校,由潍坊商校提供场地与天姿公司共同培训社会待业青年。

  10.专家指导型。几年来,学校在每个大类专业相应成立了专业指导委员会,定期开展教研活动,聘请企业技术权威参与学校教学计划的制定和调整,根据企业行业的用工要求调整实训计划。

  三、校企合作的成效

  (一)促进了教学改革

  促进教学改革是学校与企业合作的首要任务。根据企业的要求,学校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以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通过校企合作,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及时反馈到学校,为学校制订、修改专业发展规划提供了依据。我校聘请企业专家走上讲台,派教师走向车间,企业的实验设备向学校开放,学生的实验和实训可拓展到企业和工厂,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突出了职业学校的办学特色,增加了学习过程的吸引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拉动了学校招生

  扩大招生规模是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显著效果。我校根据企业需求及时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招生结构,使我校人才培养结构基本适应劳动市场的变化需要;我校积极拓展“订单培养”,做到了招生与招工相结合;企业积极地为我校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帮助困难家庭学生通过勤工俭学完成学业。正是这种灵活的机制,吸引了更多的学生来我校学习。学校在校人数从2005年我刚到商校时的4000人发展到现在的7000多人,今年的招生更加火爆,显示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三)推动了学生就业

  安置学生就业是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最终目的。校企双方共同把握人才市场需求,共同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畅通了就业渠道,推进了学生就业。我们学校学生就业率达到96%以上,对口就业率也逐年提高。2003年我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指导先进学校”。2005年至今一直被潍坊市人事局评为“潍坊市职业院校就业第一名”。

  四、校企合作的困难

  校企合作是职业学校实现办学目标最有效的途径,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领域,如参与合作活动学生的管理问题、安全问题、校企双方的相互责任问题、双方的目标达成问题、受益分配问题等等。

  (一)我们学校方面的问题

  一是校企合作切入点的选择不明确,是学生、是技术、是设备、还是行业,目标不明确,效果就不好。二是校企合作实际上存在考虑短期多,考虑长远少;着眼具体项目多,考虑整体规划少等问题,难以深入推行。

  (二)企业方面的问题

  很多企业承担了接纳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的责任,但却没有得到国家对企业税收优惠和经费补偿,挫伤了积极性。有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以企业用工自主权为由,降低招工准入门槛,造成就业准入与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执行不力。

  (三)国家方面的问题

  1.制度缺失。校企合作可以说是世界各国职业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成功经验。在他们的成功经验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国家创设了良好的校企合作的制度环境。例如德国的《职业教育法》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有明确规定,企业不仅承担学生的培训任务与培训费用,每月还发给学生生活津贴,企业提供高达65%以上的学生培养经费。再比如澳大利亚政府按照行业与企业要求,制定了国家职业资格框架、认证框架和培训标准,为职业院校提供适应企业要求的课程与教学内容,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目前我国由于缺乏学校和企业深度合作的制度环境,职业教育在校企合作的实践中面临着三大难题:一是如何使校企双方都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尚缺乏制度和法律制约;二是如何使校企合作切实深入到教学和科研领域,还缺乏具体的方案和监控制度;三是如何使校企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受益,也缺乏具体的实施规则。因此,健全有关政策与法规,寻求资金投入的保障,解决企业“参与了有什么好处”和“不参与你拿我怎么办”的问题,是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2.合作不紧密。目前我国职业教育中的校企合作大多还是建立在靠“关系和信誉”基础上的浅层次、低水平的合作。主要有三种形态:第一种是感情型(校长 感情 董事长)、第二种是政策型(学校 政策 企业)、第三种是利益型(学校 效益 企业)。不管哪种形态大多是学校为求生存、求发展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而主动向企业界寻求合作伙伴,而主动来寻求与学校合作办学的企业少之又少,多数企业给予学校的资助,亦都停留在教学设备捐助、实习基地提供、员工培训等的合作。这种合作,离真正意义上的校企合作目标——建立起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校企合作的良性循环机制,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将职业教育资源的势能转化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实现办学的整体效益,相去甚远。

  五、校企合作的努力方向

  我们学校今后将依托潍坊市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这个平台,创新学校工作,使学校教育教学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开展,把被动教学与主动为企业服务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力争使合作产出较高的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成立校办经营实体

  2013年8月,根据山东省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鲁政发〔2012〕49号)的精神,借助潍坊市主辅业分离的机遇,学校依托骨干专业成立了12个股份制实体公司。为避免重复校办企业“办一个死一个”的老路,保证公司的生机和活力,这些实行“股份制”运营,“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机制。努力把校办企业办成学校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

  (二)成立社会培训中心

  依托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争取上级的支持,成立社会培训中心,将潍坊市的一些民办培训机构纳入到培训中心,并对其进行整合、规范,统一办学行为,制定培训标准,进行培训指导,减轻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压力。该中心将针对企业、社区、军队、学校开展员工培训、学生辅导等服务。

  (三)成立教师工作室

  学校依托师资雄厚和设备先进、完善的物流专业与形象设计专业,创办现代物流技术研究所和城市时尚消费研究所,同时,在相关企业的支持下,为学校各专业的金牌教师成立多个工作室,如动漫设计工作室、电子商务工作室、汽车技术应用工作室、制冷技术应用工作室等,以此进一步借鉴企业专家的力量提高专业教师水平,进而提高本专业学生技能水平,扩大学校社会影响。

  (四)强化与企业的互动合作

  一是协调校企培训合作,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改善学校的运转模式、充分利用两个假期和双休日,向企业和社会开放,结合企业的培训计划,为企业进行员工的岗前与岗后培训;充分利用企业技术与设备资源,结合学校的实习计划,为学校学生进行实习培训。二是人才互动,学校根据教学需要从企业选聘一部分人员到学校担任“客座教授”,并与大型企业协调,安排学校专业教师进厂实习锻炼。三是积极参与企业建设,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开展企业诊断及技术推广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冰洁(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