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潍坊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2013-11-26收藏

  潍坊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建设战略的叠加区,职业教育资源丰富、类型多样、优势明显。

  职业教育规模较大。市域内共有各类高等院校17所,其中,本科院校5所;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12所,其中山东省属6所,全日制在校生总数15.3万人;拥有中等职业学校42所,其中国办中职学校19所,民办中职学校11所,高校附设中职学校4所,高校中专部8个,全日制在校生总数17.5万人。

  职业教育特点鲜明。从2010年开始,连续四年承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金牌四连冠;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共获60枚金牌,占全省获奖总量的1/2以上;在2011年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学科19大类评价排名中,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在轻纺、文化教育、农林牧渔、环保气象与安全五大类中名列第一,占全省1/4多。

  职业教育探索突破较多。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3月份,教育部和省政府正式签署共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协议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两个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了职教改革创新发展试验,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实现了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按本科标准拨付,率先高标准实现了每个县市拥有1所高标准国家示范校或省级以上规范化中职学校的目标;率先实施了中职、普高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融合贯通试点;8所中、高职院校率先实施了中职、高职和应用型本科衔接培养试点,搭建起了人才成长立交桥;率先开展了以职场体验课程为主要内容的校企合作新模式;职教对外开放、合作办学不断加大,是全国对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潍坊市职教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主要得益于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突破陈规,全力支持改革创新的结果;也是我们教育系统乘势而上,积极作为,着力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的结果。

  一、以技能大赛为突破口,着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为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科学发展的水平,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2008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建立在政府平台上的全市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和特色品牌专业建设工程,规划5年时间在驻潍职业院校创建50个特色品牌专业。现已投入1.5亿元,建成了数控技术、汽车运用技术、现代物流等30个特色品牌专业及实训基地,一批特色专业教学、科研水平进入全省全国先进行列。

  潍坊市还注重全方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2008年9月开始,市财政每年单列200万元专项经费,首家在全省开展了职业院校特聘专业技能教师聘任工作,先后有600名企业能工巧匠进入职业院校任教。注重教师外出培训,近三年,先后有467名职业院校长和教师赴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考察培训,有243名国外职业院校或培训机构的教师来潍坊授课;有300多名教师参加了潍坊市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260多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参与了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在省教育厅2013年公布的“齐鲁名校长”和“齐鲁名师”(中职类)名单中,潍坊市分别上榜6名和17名,分别占全省总数30名、69名的五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先后有275名职业院校教师荣获市政府教学成果奖,其中23名教师荣获特等奖。潍坊商校美发美容教师毛晓青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台北市举行的2013台湾OMC亚洲杯美发美容国际公开赛,获得高级女士时尚组晚装发型比赛和高级女士时尚组团体赛两块金牌(中国代表队共获5枚金牌),为国家争得荣誉。

  借助鲁台经贸洽谈会平台,潍坊市还积极开展了对台教育 交流合作,先后在大陆及台湾举办过五届鲁台(台鲁)职业院校长研讨会,开展了与台湾地区大规模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全市职业院校与台湾院校建立策略联盟32对,签订师生互访、科研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协议56个。台湾有27所高职院校、16批、296人次来潍开展了研讨交流活动;我市派出了18批、156人次赴台湾考察,159名学生和46名教师赴台进行了研修培训,为我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该项目已成为国台办固定支持的重点对台交流项目和山东省优秀对台交流项目。各职业院校与数十个国家开展联合办学,成效明显。

  二、以创建试验区为动力,深化职业教育机制体制改革

  一是强化政府统筹,改革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职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环节和有效突破口,是推进“四化”发展的重要节点和有力支撑。潍坊市委、市政府以国家职教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将职业教育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发展的基础工程和“科教兴潍”的战略重点来抓,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中统筹规划、重点发展。2007年,市政府建立了以市长为召集人,17个政府部门、有关县市区政府、15所驻潍高校、全部中职学校和部分骨干、重点企业参与的驻潍职业院校联席会议制度,并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出台一个鼓励支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文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创新职教机制体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为推动《协议》和省政府两个文件的落实,更为全市转型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杜昌文同志亲任组长,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下设申办潍坊科技大学、建设潍坊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滨海职教创新区布局、完善全市职业教育体系、资金筹措、滨海职教创新区建设、体制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7个推进小组,积极开展了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探索。市经济体制改革综合配套办公室、三区办等单位也将试验区建设纳入重大项目管理,市政府督查室、监察局等部门还加大了对试验区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

  为解决职业教育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体制不顺问题,潍坊市积极开展了中职学校与技工学校的联合办学,实施了“双证”互通教育。目前试验区内8个县市已全部实现技工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一体化办学。

  二是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潍坊市积极引导职业院校与企业紧密合作、有效互动,推动职业院校联姻大型企业,推动职业院校调整专业设置,推动大型企业自建职业学院,探索出了包括建立校外实训基地、院校参股企业、冠名订单培养、校企联盟集团发展、技术服务合作攻关等多种模式,促进了校企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市职业院校已与23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组建了纺织、软件、畜牧3个省级职教集团和现代服务、化工、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和食品6个市级职教集团。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博世公司、东风雪铁龙公司、宝马公司投资900万元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分别建立实训基地和中国宝马售后英才培训基地,美国卡特彼勒公司与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共建“山工培训中心”,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与国内400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正依托省市级职教集团、市级特色品牌专业,分行业、分专业组建首批10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由市政府牵头,职能部门、行业、企业、学校参与,力促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和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适销对路。

  围绕深化校企合作,潍坊市开展了职业院校职场体验课程创新试验。在2012年组织4000多名学生到企业实施职场体验课程试验的基础上,2013年又组织8000多名师生入驻歌尔声学公司进行职场体验。目前,16所职业院校的5172名学生分布歌尔声学公司多个车间进行体验。潍坊的这种校企合作模式被中国教育报以《课程开在车间生产线上》在头版予以报道,向全国推广。

  三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完善职业教育保障体系。近年来,潍坊市进行了大规模的职业院校布局调整,8个县市均规划建设了高标准的职教中心学校,总投资20多亿元。2012年,寿光、安丘、临朐3所职教中心学校进入第三批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行列,全市国家示范校数量达到6所。2013年,昌乐宝石中专、潍坊市工业学校和山东省民族中专3所中职学校进入首批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建设行列,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每县和中心城区分别建成一所达到省级规范化以上标准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国家《协议》目标。潍坊市积极支持驻潍高校申办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院校建设项目。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分别被授予国家示范性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潍坊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占到了全省高职院校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院校建设项目学校的六分之一。

  2009年,潍坊市启动滨海新城建设,规划建设了占地12平方公里的潍坊滨海科教创新园区。目前,已有14所职业院校开工建设,在建面积约72万平方米,投资超过85亿元。为吸引院校聚集,同时提升企业员工在职培训水平,潍坊市依托滨海区成立了滨海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按照政府统筹、融资推动、市场运作的思路,由滨海经济开发区提供土地,规划了占地1000亩,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潍坊市政府还积极开展股份制合作办学试点,计划吸引民间资本,创新管理方式,依托潍坊学院转型提升,建设应用型潍坊科技大学。

  潍坊市自2012年开始,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施了市属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生均预算内拨款水平达到辖区内本科院校标准。2012年潍坊市属潍坊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等三所高职院校18120名学生,按照本科院校年均文科6600元、理科7300元、工(医)科7900元、农林体科9200元、艺术类11200元标准市财政拨付经费13444万元,生均达到每年7419元。潍坊技师学院全日制学生也参照该标准进行了落实。中职学校在校生免学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潍坊市相关部门已于2013年9月18日印发《关于全部免除中等职业教育学费的通知》(潍财教〔2013〕55号),决定自2013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和民办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学生全部免除学费。

  三、以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国家职教试验区建设一年多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实现了重要突破,初步实现了技能人才培养的上下贯通和左右兼容。一是开展了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融合贯通。为推进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融合衔接,构建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贯通的教育“立交桥”,潍坊市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潍坊市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贯通实施方案》,全市9所普通高中学校与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试点,在初、高中学校开设人生规划与职业指导课程,每学年分别不少于36课时和18课时,并实现与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二是中高职衔接培养范围进一步扩大。11所驻潍高职院校均开展了五年一贯制招生,占全省总量的20%;12所中职学校开展了三二连读招生,实施了专科层次教育,覆盖了试验区内全部试点职业院校。三是中、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搭建起人才培养立交桥。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诸城市福田汽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和潍坊科技中等专业学校4所中职学校的会计、机械制造技术等6个专业开展了中职学校与普通本科学校“3+4”分段培养招生试点,2013年共招生260人,试点中职学校和专业数量占全省总数(8所)的二分之一。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和潍坊职业学院4所高职院校的建筑工程技术、物流管理等4个专业参与高职高专院校与普通本科高校开展“3+2”分段培养招生试点工作,2013年共招生400人,试点院校占全省总数(11所)的三分之一。

  职业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同志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为其2013年度重大调研课题,从去年8月到今年11月,先后五次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潍坊专题调研职业教育工作,实地考察了县市和中高职院校,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深入学校和企业了解职业教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潍坊市职业教育将借助职教试验区这一平台,力争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方面有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李冰洁(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